改进内燃机技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

Ronald Hoge:我们公司是做内燃机的,所以我们主要是改动汽车的技术,所以我也想探讨一下2030年之后的展望,以及之后中国的市场当中做什么样的工作,现在可以看到,在中国的新兴市场引领全球的市场,现在的图涵盖不了,所以中国是最大的生产过,技术怎么样?在未来20年会有那些?过去也预测过,比如说柴油机消失等等,但是这样的转型是很慢的,如果在未来得20-30 年做这个转型,但是可能会依赖汽车,在这里我也预测一下新的技术,我们可以弥合一些低碳的差距。首先想说的是政府和汽车行业从全球的观点看的话,我们改进汽车,让它完全摆脱燃料,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怎么样用到机动车里,我们知道内燃机有很多开发,有SUV技术,这些新的燃料机动车和电动车发动机的效率差不多的,我们看一下系统影响,我们不是说哪个好,哪个不好,这些都帮助我们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运用这些技术。另外一个是多种燃料混合,这个概念可能大家推广的比较多,像酒精、乙醚等取代石油、汽油。这也是我们发动机公司在内燃机做的一些工作,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轻型发动机,我们知道轻型发动机能够减少整车的重量,这是一个曲线图,绿色的线是较高的较低的燃油效率,不断的在提升,那我们所用的都是一些基础的概念,然后整合,把它的效率提高到30-40%,不增加成本,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在未来保持这个趋势。

这里是我们和FEV合作,这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本田汽车,是1.5排量的发动机,这款车的燃油效率提高了30-50%,所以呢,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提升它的效率,如果我们能把涡轮增压发动机,用轻型的发动机的话,未来会进一步提升它的每升燃油公里数。这里有很多的机遇让我们利用新的技术。在过去的100年我们发展了非常成熟的动力总成技术,现在我们也要考虑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因为中国在未来一代发展下一代的技术,这是我们和能源与交通中心一些合作,开发的一些研究,研究电动车它的汽车排放,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和尼桑车相比,我们本田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很低的,可以在中国大多数地方应用,所以不一定在电气化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在未来的 15-20年,完成中国的减排目标。我认为未来15-20年有很大的合作机遇,我们每年能够节省2000万升的燃油。而且能够降低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机遇,打破常规的思维,利用现有的内燃机技术改进,而不是一定要电气化,我们在过去进行了广泛的技术部署,我们第一批产品会在印度生产,很快会推广到中国。对我来说,中国想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在引领着发动机的发展方向,我觉得中国可能称为领头羊的,前提是有一些解决方案,而且有一些切实的解决方案帮忙中国成为最大的机动车市场。

现在我们中国的机动车行业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中国有很多的厂商和我们合作,当然有一些风险,创新都是有风险的。我们希望我们公司的技术和其他公司的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实现这些技术。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第一阶段我对各位的演讲提问题,第二阶段听众提问题。

第一个问题,陈总,我的问题是您刚才介绍到我们2030年未来的先进技术,未来的2030年的技术和我们现在博世的关系是什么关系?是提升的关系还是颠覆性的关系?

陈玉东:我刚才讲了在2030年未来自动驾驶已经讲过了,安全性的发展,动力总成我同意美国这个朋友的观点。传统内燃机减少20%是可以实现的。在传统内燃机一个是小型化和增压这些技术,电动化我们觉得2030电动车会有很大的比例,具体很难讲,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以及最主要的是环境和方式的变革,在目前来讲,我们在传统发动机和新能源都在做一些基础的研究和开发。对于2030年的电动车来讲,我们觉得最难的是蓄电池的密度提升,希望2030年有一个突破,就不需要装这么重的东西在车上了。所以电池需要革命性的突破,才能够实现大批量的电动车。在控制电机方面,这个技术很 成熟,电机方面也很成熟。未来就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会有大的作为。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刚才2030年会实现零事故,这些技术的瓶颈是什么?

frank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6-7分钟的演讲没办法解释很清楚,我只是想让听众感受一下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因为大陆集团有很多的工程师,我希望情感上产生共鸣,未来有这个可能。未来可能觉得它是一个电动车还是内燃机,但是我觉得对于它这个底盘,人机交互界面很难实现的。汽车有很多组件 50%甚至是70-80%都是支持自动化驾驶的。我觉得今天就能实现,只是一定程度上的。而且所有的方向盘都会的,所以现在几微秒的时间就可以制动,发生事故你能从车里出来。我们在1999年推出了电动汽车,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一些高端的车,我们已经在中国推出了,都是使用我们这些系统,这种车的功能都非常的好,所以呢,德国大陆集团现在也是在去研发自动化,你不用自己加速,到2016年我们可以推出这样的一个防止拥堵的自动化驾驶,在武汉、北京、上海推出这些技术。我们在2013年已经有了高速汽车,到 2016年可能在堵车的时间,让所有的车开30脉,所以展望会提上去,你说瓶颈是很头疼的问题,全世界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也有这个技术问题。在每个国家都是这样的状况。

主持人:在我们2030年未来先进技术实用化的过程中,除了技术还有什么样的限制?像法规等等。

Frank O' Brien:我刚才演讲里面也说了,比如立法法律层面,还有不同的国家做事的方法不一样,在技术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各国的政府不一样的,举例就是知识产权,在美国要花很长时间申请,美国的这个钱紧,所以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数量大大超过他们的处理能力的。每年有数千个申请,所以专利的审批程序很慢,这是一个很大的瓶颈,你还要到其他的国家去注册和申请,各个国家法律标准不一样,比如在中国推出,很快其他的国家也会追上来的。

主持人:针对下一代的汽车,未来的汽车技术,作为我们怎样确定哪样创新是现在最重要的?未来对中国,在中国的环境下,创新投入有 什么不一样?

Jeffrey J.Owens:谈到安全性和互联性,我关注那个趋势,未来的趋势和未来得问题和挑战,包括尾气、燃料能效,很多的汽车生产商不知道怎么实现和满足这些标准,所以我们的研发是关注这些领域的,提高安全性,我们现在生产的生产商也很关注这个,都希望实现互联,中国也是这样的,中国的尾气排放规定到2030年应该是最严格的了。对于这方面会有很多技术,包括实现更高比例的电动车,我觉得中国有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中国的城市化进展非常快,对汽车和技术的要求都会更多,此外我也认为由于互联性提高,在中国也会发展很快,现在数字化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在中国也建立了很多的设计公司,设计的基地,来实现这种互联性,在中国进行研发并 运用到全球,我们现在在中国有超过3000名设计师,希望有解决方案。

主持人:我相信国内的汽车供应商在积极性做这方面的工作。这个地方我请国外的供应商同行给我们国内的供应商提点建议,国内的供应商如何成为很好的创新者和跟随者?

Ronald Hoge :感谢李教授,我之前也谈到了,下一代技术有很多,但是关键的革新在于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的快速发展来解决重大的问题,包括环保和能源,温室气体排放等,现有的技术在发展,在接下来的15-20年当中,发展会变化的非常快,我觉得这个平台是开放的,多过去的几年当中谁是创新者和引领者,每个人都有机会,全球都在思考如何减少汽车的尺寸,实现绿色能源,中国这方面也做的非常好,现在在的企业发展的很好,行业之外也会发展起来,中国也有可能跟我们做的一样,汽车的供应商、制造商都有可能成为全球的引领者,实现更好的内燃机和引擎技术。现在是有机遇的时间,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反思情况,怎样去实现下一代,是成为跟随者还是引领者?

现场交流

听众:您觉得中国的汽车在中国的升级阶段在这个过渡期间,中国有哪些阶段性的成果?在节能减排推进新能源汽车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和发展中的特点?

Dr .Ralf Cramer: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欧洲都适用。即便是德国,我觉得是一个最先应用的国家,在其他国家有一个速度的限制。所以说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在一个慢慢的过程中,甚至是100年的时间更新我们的技术,谈到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不同的画面,在德国和中国,我们在德国有很多的力量在研发新能源汽车,我们也一个计划在明年有一个目标,现在我们的社会都是以内燃机为导向的,我们的R也提到了,内燃机会优化,甚至在2030年之前,可能电动车占10%以下的市场份额,所以我完全同意R的看法,我们看作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很多工程师的投入,中国的话,很难说评论,我来的时间比较短,中国谈环保和尾气排放,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这种电动车不一定是最先发展起来的市场,但有可能在中国。

听众:早上好,谈到2030构想,我想期待听到或者是展望人口结构的变化,会有老龄化人口,在美国、欧洲日本都有这个 趋势,中国也会出现的。是否有专家谈论这个问题,因为自动驾驶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望。但是我觉得未来城市当中有更多的老龄化人口,他们是否 能运用无人驾驶,有专家讨论一下这个老龄化的问题吗?

Dr .Ralf Cramer: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在德国我们对这个问题,包括欧洲对这个问题讨论的非常多,中国也出现了,日本、德国都如此。但是有关于汽车安全性能方面,汽车污染驾驶,首先要提高安全性能,才能实现无人驾驶,这种趋势更好的适用老龄化的人口,你的这个问题很关键是交流的问题,我们让更多的人使用这个 新的技术。

Jeffrey J.Owens:我父亲91岁,他还想开车,他住在小镇上面,他不想到大城市居住,随着老龄化,汽车能够帮助他们在所居住的城市,不用搬到大城市,所以这个汽车必须探测这个速度会不会更小,提供更多的信息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我们的驾驶员没有出现打盹发生事故。

不管未来的什么情况,更多的功能实现自动化,这样帮助我们的老年人口,以各种形式帮助他们,这样的话,我们现在安全性能马上就要实现突破,自动化驾驶也会实现突破,17年之后有很多年轻的驾驶员,现在很多小孩去买更贵的车,他们有智能手机,他们看到新的技术和发明,就会智能手机交流一样的,这也是人口变化对我们汽车行业的影响。我们如何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呢?我们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对老年人把字体变大,对年轻人提供新的技术。

听众:我对零部件供应商有一个问题,电动车的政策都在变化和摇摆,政府的态度不稳定,我们现在对混合车并不是那么看中,也没有看重消费者的需求,接下来两年的时间,这种补助在减少。此外我们的汽车当中,电动汽车也没有太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不是那么支持,消费者也没有很多,未来怎么样应对呢?

Jeffrey J.Owens:这个很困难,没有一个标准化,否则我们的工程师会简单很多。不同国家的尾气排放标准,我们的产品是销售到不同的国家,所以必须有解决方案,刚才也谈到了,内燃机会不断的优化,我们这方面的研发也做了非常多,关于电动车更多以来政策导向的,政策会有变化,在中国是如此,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如此,这种变化很快,我们要适应他们,适应这些政策的变化。

Dr .Ralf Cramer:在这个商业环境当中,是商业决定这个产品而不是政府,政府可以定义一个方向,还要看消费者,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方法实现目标,很多人都说在中国把尾气排放保持在一定的程度以下,大家也要实现这个标准。

Frank O' Brien:在欧洲有一些放宽的政策,因为行业之间也非常激烈的讨论,欧洲政府在政策方面有很多探讨,为什么放低标准,在欧洲第一个要考虑环境很优美,汽车要负担的起,在中国,政府通过某些赞助和支持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即便如此也需要有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两者都有的话,更好了。我刚刚说的是2020年的二氧化碳的标准有所放松,大家也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下。

主持人:时间关系不得不结束这个讨论,我们再次坚信汽车产业是可以做梦,实现梦想的地方,大家提到了电气化智能化有很多的发展,能够在2030年以后实现产业化,在过程当中也有很多限制包括技术和法规的限制,希望同仁们一起奋斗,实现更美好的汽车梦。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