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如何让百姓看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不久前,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出台。不少人说,在多家国内车企已经储备了较成熟产品的背景下,新政将促使新能源车打开局面。

不久前,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出台。不少人说,在多家国内车企已经储备了较成熟产品的背景下,新政将促使新能源车打开局面。但也有人认为,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离产品成熟还很远,推广应用方面的障碍依旧很多。这种争论,此前长期存在,新政的出台也没能平息这种截然对立看法。

其实,新能源车能否推广还在于示范效应。只有通过示范才能消除多方的疑虑,进而带动普通消费者的购买。换句话说,示范都做不好,什么都是空话。

显然,国家主管部门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几年前推出了一个“十城千辆”计划,国家还拿出了不少钱做补贴,希望这种示范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好。

然而,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有人反映,进入“十城千辆”计划的杭州市,美丽的西湖景区冒着黑烟的汽车大煞风景。这不禁使人质疑,杭州的示范效应是什么?2012年,国家相关部门曾“督导”示范城市的新能源车推进情况,多数地方距离目标差得很远。如此这般也就难怪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观望、不看好。

除了“十城千辆”示范,在我看,另一个能起到示范效应的地方是风景名胜区。风景名胜需要保持环境清洁优美,给使用与推广提供了极佳的机会。我们的新能源车、电动车为什么不在这里派上用场?连这样的最需要清洁的公共场所都不能应用新能源车,何以指望老百姓去用它?

能看到的,都是观望、徘徊,开一扇窗又关一扇门。《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曾明确表态,电动车无需摇号。最近一段时间,风声又突变,各种消息称,电动车牌照将和普通汽车同等对待。

其实,电动车说一千到一万最重要的就是用起来。不久前,特斯拉电动车遇车祸起火。这充分证明,它此前所宣称的安全性或许并不那么出众。特斯拉的问题同样是缺乏在使用中去验证。一年卖几千辆车,它的性能验证和传统车数百万辆的实地测试自然不能相提并论。

我注意到,特斯拉着火之后,由于对电动车的普遍疑虑,比亚迪的股价也受到了影响。这充分说明,在电动车、新能源车上,国际国内企业碰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你的车跑不起来,用不起来,说得云里雾里大家仍然会质疑你,稍有一点闪失更会被推上风口浪尖。过去,有些国内企业声称,如果没有地方保护、如果基础设施跟得上、我的车肯定没问题。好几年过去了,政策环境在变,硬件环境也在改善,但这些企业的车仍然像个害羞的黄花闺女遮遮掩掩,这个时候再去外面找理由恐怕就不容易获得人们的认同了。

10月17日,一场由工信部指导和支持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据了解,相关部委希望通过车展检验获得国家财政支持车企的新能源成果。然而,却有拿了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企业缺席展会。我想,别说是“十城千辆”、风景名胜,敢不敢亮出家底、让人近距离接触恐怕也应该成为衡量新能源车行不行的另一个指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