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逊伯爵:技术革新会导致车企变革和淘汰

“金融创新:有多少梦可以期待”的专题讨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金融创新:有多少梦可以期待”的专题讨论。

上议院反对党财政部金融事务议长兼任在野党内阁司法总长戴维逊伯爵(Lord Davidson)
上议院反对党财政部金融事务议长兼任在野党内阁司法总长戴维逊伯爵(Lord Davidson)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金融创新:有多少梦可以期待”的专题讨论。

全体会议——金融创新:有多少梦可以期待

主持人 Patrick Steinemann: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们即将开始金融创新这个环节的讨论,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嘉宾将会和我们今天下午一起进行讨论,他们来自 OEM咨询,还有PE,以及政府等等各个行业,也感谢他们的参与,我是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并且我也是亚洲工业部的联席主管,美银美林银行在汽车行业方面有非常多的产品和业务项目,并且我们也支持企业的IPO上市,而且对于每个国家,我们都有类似的业务,在中国,美银美林对于车企的项目也是非常非常庞大的。

今天我们的演讲题目是关于金融创新,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一个议题,那接下来我跟大家讲两个议题的方面,一个是企业融资,其中包括产业的融资,一个运营的融资。另外一方面就是消费者的信贷和融资,消费者去进行贷款,并且进行汽车销售的信贷以及保险方面的一些信贷。我想跟大家谈到的是未来对于整个产业投资的资本将会从哪里来,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我们将会在未来不断地发展,并且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大量地资本投入。我想问我们嘉宾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消费者信贷方面,中国现在消费者的汽车信贷方面目前的状况是如何?在其他国家有什么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提供给中国市场,在未来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将会又如何的发展?

首先我想给小组嘉宾每个人五分钟的时间,然后接下来就进行问答环节,首先有请戴维逊伯爵,他是长期以来在不列颠共和国以及苏格兰政府担任部长职务,他现在是上议院反对党财政部金融事务议长兼任在野党内阁司法总长,他的专业领域就是在全球融资,以及英国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在2007到 2008年期间,他参与英国财政部应对金融危机,有请戴维逊伯爵。

戴维逊伯爵:好,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武汉,尤其我非常高兴能够从英国来到武汉,因为英国其实现在在武汉正在准备建立一个领事馆,也就是说英国现在对于武汉有非常非常大的信心,并且相信武汉将会在中国的整个城市发展中,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重要性。

我们谈到金融和融资方面,在过去的两百多年,整个的世界汽车工业,它是一个全球化的工业,哪怕从这个行业一开始发展,人们就可以从一个国家购买另外一个国家的汽车产品,并且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的整个行业是以逐渐的速率来发展的。但是现在我们回顾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飞速变革的时期,而且大家可以看到在未来的汽车行业是具有非常发展潜力的行业,比如说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的发展,另外还有像轻的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他们都已经有了越来越飞速的发展。谈到能源,谈到人们的愿景,全世界的政府,人们都希望能够在环保方面为整个世界作出贡献。那我们如何去控制车辆的排放呢?对于排放的标准以及技术也是我们迫切解决的问题。

另外呢,我们对于汽车的材质也需要进行轻量化,包括铝材料、碳纤维等等的加入,它也可以具有更低的排放。除此之外,我们是不是能够在未来让人们去拥有汽车,还是让他们去租赁汽车,他们在租赁的基础上去使用汽车,还是说以拥有的方式去获取汽车,去购买汽车。

另外呢,对于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源供应的发展也是我们非常感到兴奋的一个议题,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我们在近期可能会出现自主驾驶的汽车,无人驾驶的汽车,对我们这代人来说,这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个前景,而且在过去虽然汽车行业是以渐进的方式来发展,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的领域,整个全球汽车工业将会以一个转型变革的方式去发展。现在我们不只是想看到这个汽车行业的未来,因为我是来自英国的,我想跟大家讲一点,是我们在面临任何行业的变革的时候,它是有非常多的干扰和挑战,很多的企业不断地在推陈出新,而且有一些企业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那比如说对于照相机的生产企业,谁在用照相机呢?其实它最大的客户群体是智能手机,那有多少的独立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在未来将会被出售呢?所以整个技术的革新,也造成了企业的更替,而且在整个技术的革新中,我们也不知道未来的赢家是谁?在过去人们进行了社交媒体的发展,并且可能大家现在每个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机了,这些都是我们整个社会变革性的进展,而且它有的时候是有一个非常小的突破口就能实现这样的进展。

对于英国来说,我们如果讲英国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的话,我们可以讲英国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有很多的创新是来自于英国的,而且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英国有这么多创新。我自己也读了这些方面的研究文章,我想在未来中国企业想走出去,对于技术的创新,也可以从英国企业这里取得一些经验和合作,我们有全球的IT公司和工程公司,其中汽车行业也越来越重视IT技术的运用了,这都是中国和英国在未来汽车行业所合作,所能具有的一些突破点。

大家考虑到未来的技术创新,大家可以看到,在英国虽然它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内市场,但是对于中国企业和对英国企业的一个持股,它能够开拓英国的市场,并且对于英国和中国的汽车行业和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为中国企业也可以在英国企业这里得到更好的技术,更具有创新性,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期待大家的提问,并且期望大家不断地记住英国在创新方面的优势,感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