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兹曼:插入式电动车是大众未来十年发展重点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会议实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会议实录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

主持人 陈晓楠:谢谢,谢谢李书福先生。接下来有请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管理董事会的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rof·Dr·Jochem Heizmann博士,有请。

Prof·Dr·Jochem Heizmann: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副市长,我也想再次跟大家打个招呼,你好,谢谢大家!谢谢主办方能够邀请我来到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跟大家分享,我也非常地荣幸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大众汽车集团对于协同合作,包括汽车行业,以及政策决策者,以及核心的行业参与者、供应商、员工和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协同合作的重要性。

我想首先说一下我们面临的未来挑战,第二是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第三点就是员工的重要性,包括汽车行业的员工,对于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以及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都非常地关键。

首先我来谈一下第一点,就是未来的挑战,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环境是充满挑战的,一方面呢,我们预计中国的汽车行业将会在未来的五年,每年保持5%到7%的年均增长,所以个人移动性的需求正在不断地加深,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不断地壮大。而且中国的公民也有这样的权利,来去向世界的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享受高度移动性的生活。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时代也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说面临着气候变化、城镇化、城市化进程,以及拥堵问题,以及中国大城市的严重空气污染。所以中国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去解决这样的生态问题,而且我们在座所有的人,无一例外都需要在环保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应该是全国举国上下的协同合作,包括能源领域、行业、贸易商以及其他的一些商业运营商,比方说商店、咖啡店、饭店以及办公楼和私人家庭,都要去节约能源,而且要实现一个更加清洁的能源供应。汽车行业同样也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就是一个挑战,不管是对于汽车行业还是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们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去平衡公民对于移动性的需求。而另一方面也要照顾到环境,以及我们的资源。

大众汽车集团是非常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的,所以我们不光是关注我们的销售数额,大众集团已经完全融入到了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而且是中国人民非常值得信赖的伙伴合作。所以我想简要总结一下这个观点,就是当前以及未来最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就是和消费者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和以往相比,人们更多的要渴望承诺和信任,他们希望有实质性的承诺,而且有持之以恒的价值,所以我们现在就处在一个价值观转变的阶段,环保以及可持续性已经不只是榜首的噱头,而是成为了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参考条件。而且现在人们对于像大众这样的集团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包括我们工厂的环境影响,我们产品的燃油效率,以及我们对于员工所承担的责任,我们对于整个社会的承诺,以及对于子孙后代所作出的承诺。

接下来就谈到我的第二点,就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这种需求包括在于生产工厂,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电子移动性,以及智能的交通系统,都需要持续性的发展。所以接下来几分钟,我就想跟大家去展示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是汽车行业必须要去实现的一个发展模式,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大众集团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首先是生产方面,在工厂这一方面,汽车行业一定要去减少能源和水资源的消耗,减少碳排放以及垃圾排放,还有溶剂排放,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大众集团推出了蓝色工厂环保理念,在所有的中国工厂去推行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在中国所有的一些生产设施都已经拿到了ISO 14001的认证,我们还想占领先机,在我们新的喷漆工厂要减少90%的水资源消耗,而且每一辆车年均的碳排放要降低20%。最近我们在广东佛山刚刚开始了一个工厂,拿到了绿色建筑三星奖,而且我们在佛山的工厂的水循环系统,能够真正实现零污水排放,而且整个工厂的10%能源都是来自于太阳能。我们在工厂所做的这些努力,靠的就是我们和合资企业,包括和上汽和一汽所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所实现的。而且我们也知道,各个生产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和地区都非常支持我们这些努力,所以说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中国人民也能从此获益良多,我们能够照顾到环境,保护环境和创造就业,并且能够为该地区的未来发展注入资本。大众现在目标是到2015年,向我们的中国合资企业注资一百亿欧元,来去确保我们的生产是环保的,而且能够推行一个低碳的消费模式。

接下来谈一下我们的产品,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有环保的产品,我们的客户和全社会都需要能够更加节省燃油的汽车,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和愿望,汽车行业就一定要能够生产环保型的机动车。那在这一方面,大众集团也一直处在行业的领先位置,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减少我们在中国所有生产的车辆的能耗,减少了20%,到2015年我们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减少11%。这样的目标就突出了我们对于环保的承诺,而且燃油的消费到2020年的目标是 5L油能够走一百公里,这样的一个目标其实相比于欧洲来说还是有一些低,因为欧洲是跑一百公里只烧4L油,但是在中国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不能使用高效的柴油发动机,我们知道柴油在油耗当中是有优势的,1L可以跑到一百公里,同时中国的路况也非常令人堪忧,所以同样在开车的时候,中国的油耗是要比欧洲更高的,所以要实现这个目标就更加具有挑战性。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在柴油发动机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像最近中国的发改委就推出了一个新的定价策略、政策,要鼓励开发更加高质的燃油,这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在中国未来去实行更加高效的柴油技术。而且除此以外,我们觉得使用天然气也可以改善环境。

大众集团在减少燃油消耗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首先我们把最新的技术带到了中国,比如说像节省燃油的TSI发动机,还有小排量的同等马力的发动机,还有起停系统,以及制动能量技术,其次我们也进入了DSG,能够改善驾车的舒适型和燃油效率。我们通过针对性的措施,比方说发动机、车身、底盘还有电子设备上减轻重量,所有的这些创新性的技术都会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广,比如说我们推出的新款高尔夫能够把车身整体的重量减少一百千克,而且大众品牌的一款轿车也展现了我们的理念以及完美创新的结合。

接下来是电子移动性以及它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所发挥的角色,我们也非常地感谢、赞赏中国政府在支持电子移动性方面制定的政策和努力,我们有信心这样的一些利好的政策,能够帮助我们成功地应对中国的城镇化带来的挑战。但是呢,要能够成功地去实施这样的战略,就需要我们加深合作,包括我们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更清洁的能源,以及更稳定更好的能源供应,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非常便利,非常成熟的架构,能够为电动车的电池充电,这个就是能源公司以及所有相关行业参与者面临的任务了。大众集团会竭尽所能支持我们的每一份努力,来去减少污染,尽可能地给我们带来清洁空气,比如说我们推出的保时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anamera,我们已经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新能源汽车,而且会逐步地开发新的车型,提供定制化灵活的解决方案,并且都在本地生产。我们政策重点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样的一种驾车方式是非常具有良好前景的,因为你可以既享受传统内燃机的灵活性,还可以享受零排放优势。除了环保型的驾驶技术和能源供应之外,我们还要去开发智能的交通系统,这样的一个系统一定要平衡地去结合地方的公共交通体系,比如说地铁,还有公交线路,以及私家车,而且以通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互联网,也让汽车行业有可能去连接所有的车辆,能够更好地去驾驭这些车辆。

女士们、先生们,下面也是我要谈到的最后一点,就是员工的重要性,因为所有的东西都要靠人去完善,汽车行业需要非常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去保证我们产品生产的质量,要有创新性的技术发明和高质的客户服务。因此大众集团也致力于提供优质、稳定的工作,为我们的员工提供在职培训,而且培养更年轻一代的工程师,在各个大学和研究机构开设这样的研究和教育项目,能够打造一个高度团结的社会我们和员工之间的紧密合作与年轻的受训人员以及学生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方式,这样全新的教育方式能够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础。而且我们为中国带来了最重要的双向教育,把理论教育和实际培训结合起来,我们也在紧密地和所有相关的政府部门来开展紧密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高效的互动。而且我们还在中国建立了标准化的大众集团培训中心,来让我们的员工具备必要的技能,包括我们的工人,我们的研发专家、工程师,还有一些在销售部门和采购部门的一些人员,不同的部门,都应该通过改善技能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的新员工也能够得到特别的培训,以便他们在未来能够自主化地去最优化我们的生产流程,我们也和中国本地的高校进行合作,培养中国未来一代的工程师。这些想法,还有这些努力付出,就是我们成功的基础,我们总共有7万5千名员工,到了2018年,大众集团中国会有十万名员工,当前在中国的研发部门,我们有2500名工程师,大部分都在我们的合资企业工作,而且他们的主要目标就是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现在我们有超过两千家经销商,总共有 8万名雇员来负责我们的售后服务,能够极大地提高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在中期我们的目标是扩展到16万人,经销商数量达到超过三千个。所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大众的成功是以人为本的,在每个方式都是如此。

女士们、先生们,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靠的三个支柱,节约资源的生产,高效的移动性和智能的交通系统,来去确保我们的驾驶愉悦,不打折扣,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够传承我们员工的知识和遗产。所以我坚信,要这样的一些目标,中国的汽车行业需要广泛的合作,包括和供应商进行合作,一个清晰稳定的法律框架和环境,并且能够广泛地和核心的行业参与者进行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呢,我们的员工要建立紧密的团队合作精神。

最后,我们也需要我们和中国的合资企业通力合作,所以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相互理解,是我们唯一能够克服二十一世纪新挑战的出路,谢谢大家!

主持人 陈晓楠:谢谢,我想问您一个问题,那么大众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会做哪一些工作呢?

Prof·Dr·Jochem Heizmann:我会想解释一下,如果再说可持续发展,或者说对环境保护的注重,这样的话,我们必须要去考虑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的生产过程,我们在产品方面的话,我刚刚也提到了,我们已经达到了很多能源使用方面减少的一些目的,然后将我们的尾气排放降低20%,然后在接下来呢,到2015年之前,会继续降低11%,然后我们也非常地努力去发明更多的技术,来减少能源的消耗,包括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等等。那么我想说的是,大众集团有不同的战略,我们不仅是只关注一个或两个车型,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新能源车型,我们的战略覆盖所有的车型,我们希望向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所有的车型都能够实现更好的环保的功能。所以我们所有的这些努力,这些活动,包括能源的回收,包括降低车身的重量等等,都是我们所做的努力。然后在生产过程当中也很重要,必须要利用好现有的技术,能更好地利用能源,提高我们资源的使用效率,这是我们所有的工厂里面我们所做的。

主持人 陈晓楠:现在电动车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那么大众在电动车方面会采取一个怎样的战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Prof·Dr·Jochem Heizmann:我觉得这里有一个不同,我们的目的是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电动化的汽车,基本上每一个部门都提供,包括SUV这个部门,还有其他车型,都提供更多的选择,包括运动车型也是要实现更多的电气化。那么我们发展的重点,在接下来十年的发展重点,我觉得应该是插入式电动车,也许之后随着我们更好的技术,更先进技术的出现,我们比如说用相同的车的重量,也许我们使用相同的燃油,能够达到更多的行驶里程,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说我们要进一步地发展我们的技术,实现技术的更新,现在我们的混合动力的话,我们可能一次充电能够驾驶50公里,一般来说,这对大多数初始的需求,一天初始的需求已经足够用了,但是你也有自由的选择,你可以周末驾驶你的车到城市外面去游览,这样你也不用担心电池突然就没电了,然后没有办法继续为电池充电,希望大家不用这样去担心这个问题。

主持人 陈晓楠:谢谢Prof·Dr·Jochem Heizmann先生,谢谢!非常感谢今天到场的几位贵宾,我觉得他们真的非常像是我们刚刚说的领航者,让我们一窥汽车行业的未来,我相信我们也看到一个更加清晰和更加深入的这样的一个图景。其实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想所有的汽车的企业肯定都需要建立像刚刚各位说的非常完善的研发的、管理的还有国际合作的这样的机制,而且所有的人其实所有的汽车企业也共同都面临着产业的环保,比如说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所有的这些问题,就像其实我们整个全球汽车论坛的这样的主旨所描述到的,找准目标,创新策略,还有模式,相信所有人都能在这个行业里找到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再一次感谢各位莅临我们今天下午的这样的一个会议,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