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ani Mohamed Sahari:马来西亚保护自主品牌

“走进东盟:谱写新篇章”头脑风暴实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走进东盟:谱写新篇章”头脑风暴实录。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走进东盟:谱写新篇章”头脑风暴实录。

主持人 Ashvin Chotai: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这是本次大会最后的一个环节,我想我们能够来参会的大家就是对这个问题是特别重视的,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来当今天下午的主持人。首先我想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的名字叫做Ashvin Chotai,我是在这个行业内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然后我还创立了一个公司,叫做市场观察公司,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关于汽车市场的研究,我现在是在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工作,那就是我自己创办的这样一个公司,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

在今天呢,我们有很多很著名的这样的一些演讲嘉宾,然后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来宾,他们谈到的是在东南亚的这样的一个情况,然后他们要经常出现在各种媒体上面,包括来自于印尼工业部的先生,同时我们也有来自于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的CEO,我们这样的一些嘉宾,他们的背景都是很有意思的,一会儿我还会介绍一下他们。但是之前我想谈一谈我们今天的背景,那就是东盟,我知道他们演讲嘉宾都会谈一谈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东盟、东南亚国家,有九个国家,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老挝和不丹、文莱,而他们的人口和中国相比是要小一些,他们的GDP是两万亿美元,如果说东盟11个国家的话,那这个国家里面就没有贸易的阻碍,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会是世界上第六大的这样的一个群体。谈到汽车行业,我们今天的主题,东盟在过去的几十年,在汽车行业也发展得特别快,但是和其他相比,比如日本、中国、韩国、印度,这些国家可能超过了其他国家。但是我们的想法是,在去年,东盟对汽车的需求提高了35%,在制造方面也增长了42%,达到了两百万辆,因此我想它的量是在不断地增加,健康的经济和很好的基础设施,和政府的重视,都促进了当地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将会继续更多地谈一谈在印尼和泰国,这两个国家可以说是东盟主要的领军者,当然马来西亚的经济也是非常稳定的,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谈一谈其他的国家,包括越南、菲律宾等等他们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马来西亚,我刚才说了,是一个特别稳定的一个市场,东盟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制造业基地,它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消费市场,我们看到在东盟的一些汽车,销售的汽车基本上都是有本地,就是东盟生产的。泰国和印尼和马来西亚,他们的制造是占了总量的97%,泰国在去年生产的240万的汽车是这个区域里边最大的一个生产国,是全球第九大的汽车生产国,因此呢,它的水平其实和加拿大、俄罗斯是在一个数量级。泰国也比较大,因为我们谈到东盟这样的一个整体的数量是比较大的。在印尼的汽车的生产,在去年第一次突破了一百万的数据,当然一会儿我们也会谈一谈它的潜力。我还想谈一谈东盟的基础设施,有一个很好的自由贸易的这样的一个平台,而在其他和东盟之外的贸易上面还需要做得更多,因为在监管和在市场结构上,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整,而这些调整会带来更有活力的市场的变革,日本的汽车在泰国特别受欢迎。同时,现在也看到这样的一个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地被当地的,或者是本地的汽车所占据,泰国是出口了很多的小型的汽车,但是我们在出口方面,一会儿我们也会从我们的演讲嘉宾上面得到更多的信息,那就是在未来的东盟向外的出口会怎么样?我想我们现在在中国,我们也会谈一谈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因此,在东盟和中国这样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也是特别重要的,特别是在汽车行业这样的自由贸易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我们应该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有什么样的一些贸易计划,或者一些贸易活动,我们今天的一个目标,那就是谈一谈在东盟国家,在汽车行业的一些发展和进展,从他们自己国家的角度,或者说从国家和世界的角度。然后我还是想介绍一下我们的演讲嘉宾,第一位是来自于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CEO Madani Mohamed Sahari先生,他在这个行业里边已经有15年的研究经验,他和本田、丰田、雷诺、现代等等有很多的联系,他的资力是特别丰富的,他也能够为马来西亚的汽车有更多的见解。

Madani Mohamed Sahari:谢谢你,我的名字是Madani Mohamed Sahari,我来自于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这是在马来西亚唯一的机构向政府做决策提供一些建议,因此我们会给他们提供很多的一些决策的建议,给他们一些帮助,特别是在汽车行业的战略制定方面。今天我想谈一谈马来西亚的情况,重要的是我想说的就是,我想关于马来西亚,我想很多人想关心的那就是我们对于本地的一个保护主义,或者说对于我们自有品牌的一个保护,关于这一点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我想我们本地的这样一个市场需要发展的话,我们应该保护本地的品牌,比如说我们本地有宝腾这样的一些品牌。

看看未来,我想谈一点,那就是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政策会有一个新政策,那就是关于我们有一个国家层面的新的政策,其中包括政策的一些内涵,我们首先这样的一个政策是基于一个可持续的政策的方式,那就是说我们会考虑到其他的方面,比如环境和社会公平,社会平等,和对他们都带来一些机会的平等等,这是我们在制定这样一些政策的时候所考虑的。

另外的一个方面,那就是关于贸易的自由化,那就是我们汽车市场的自由化。大家都知道有一些国家的汽车是不能够在马来西亚生产或者销售的,但是在这样的一个政策之下,我们会有更多的一个自由化这样的一个考虑,那就是我们会要求那些主机厂商,这些OEM厂商,他们可以更好地在马来西亚进行生产,特别是生产那些在能源效率方面做得很好的汽车,这样是对于政府特别重视的,但是我们并不会由政府来制定什么样的技术来优先发展。但是呢,我们做的就是那些在能源效率比较好的这样一些汽车,就是获得更好的燃油效率这样的汽车,我们是特别欢迎的,因为它可以降低碳排放。因此呢,这就是我们的一些焦点,那就是汽车的燃油效率,这是我们政府所考虑的一些问题,这是第二点。

而谈到这样一些燃油效率很高的汽车呢,也可以是由传统的石油驱动的,当然也可以是电动汽车EV,或者是混合动力,都是可以的,所以它并不会只限定于一种或者几种技术,只要它的燃油效率是比较高的,那么我们都可以从政府的角度去鼓励他去采购它,只要它能够减排,我们可以自己决定,由厂商自己决定他们生产的这样一个汽车。

我也想借此机会来谈一谈我们国家的这样一个政策,如果说在过去,我想在过去呢,在很多国家我们这样的一个刺激机制,是特别具体的,特别细节化的,比如说鼓励什么样的一个发展,比如说我们有一些研发,或者说给我们的厂商的研发提供一些资金,提供一些赠款等等,也包括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一些行业从业者更好地来满足一些在环保方面的要求。同时呢,我们可以分期地来进行这样的一个工作,可以一步一步地来完成,如何来帮助你们的厂商能够更好地来满足马来西亚这样一个大的框架。

同时,这样的一个政策,不仅仅谈的是汽车的这样一个政策,同时我们刚才说了是一个可持续的行业,所以应该是一个所谓的一个绿色行业,绿色行业的意思就是我们是从全产业链的一个生态系统的角度,来建立一个更好的汽车生态系统,这是我们的一个主要的考虑,比如说我们有再生产,或者说回收汽车,或者说更好地环保的这样的汽车。同时我们也注意售后市场,因此这是一个全生态系统的考虑,马来西亚是一个国家,但是不仅仅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同时对我们的邻居,对东盟来说也是重要的,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