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雪中:海外市场占有量是汽车强国的衡量标志

“中国车企,国门外的机会与挑战”的专题讨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中国车企,国门外的机会与挑战”的专题讨论。

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
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中国车企,国门外的机会与挑战”的专题讨论。

主持人:大家好,我期待着大家的讨论。我们将会讨论中国车企,国门外的机会与挑战,中国的车企业如何在国外更好的发展跨国业务。首先我先跟大家做一下简要的自我介绍。我是一名律师,我是Taylor的合伙人,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帮助欧洲企业来中国发展。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小组嘉宾,首先是缪雪中先生,是广汽吉奥的创始人,总经理。前几年我们看到广汽吉奥建立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合资企业,我们也为他们助力了一把,并且我们看到他们的企业策略正在取得很好的成功。另外一位是汪大总先生,我可以说,汪大总先生是我们中国汽车行业非常有实力的一个经理人,他在很多企业都工作过,所以他的简历是非常非常高调和强大的,同时他参与了春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建工作,他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兼并重组,感谢汪总的参与。他旁边是Lori女士,她是PTI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全球有2000多名员工,在全球都有自己的办事处,五大洲都有他们的足迹,他们也做了非常广泛的汽车业的咨询工作,我想Lori会跟大家讲一下他们的业务咨询和整合工作。她的左边当然是Bill先生,他是博斯公司的高级专家,他有15年以上的汽车行业的管理经验,在中国和亚洲市场上的经验已经有九年多了,而且他协助了很多的中国公司,和跨国公司制订全球产品战略,是一个具有非常深厚经验的经理人和专家,接下来的环节我想首先请各个嘉宾做一下自我介绍。

缪雪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环节的研讨,我想在座的包括台上的,都是我们重量级人物。之所以邀请我来参加这个研讨,是因为我是整车集团的代表,第二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广汽吉奥是中国唯一的国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也是唯一的这种混合制的创新型的企业,今天讲的话题主要是让我谈谈走出去的体会。我想刚刚我跟台下几个朋友也在交流沟通,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是早晚的事情,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所以在这里,我想简单的谈谈我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吧。在这之前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现在是广汽吉奥公司的总经理,在2002年之前在吉利干了15年,我们当年创造了很多的第一,第一批出口到利比亚2050台,05年创下了当年出口第一大单。所以这也是今天主办方要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坐在这个台上。我想走出去,主要是有几点体会。第一,我想这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使命,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强国,大国,这是不争的事实,到今年已经连续四年了。成为强国可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成为汽车强国,其中有一点,就是看你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占有量。无论是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日本也好,韩国也好,他们在国外的销售量,都占到了50%到80%的量,甚至到巴西,出口都达到了20%,印度达到了13%。但是中国到去年位置,刚刚突破 100万量,不到5%。所以这个就离强国的路很遥远。然后,这些出口的汽车,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因为合资品牌是不让出口的。这一点我认为之前在合资的时候,也是有一种欺负中国企业的感觉。国外企业在巴西,就允许出口到全世界其他国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就不让出口,所以出口国外的使命就落到我们自主品牌的头上。所以自主品牌强,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强,这是我们自主品牌的责任和使命。56年的时候,日本想要进军美国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应该讲搞得头破血流,这是由于品质问题,由于服务问题,由于消费习惯问题,由于文化问题,但是十年以后,重新进入美国市场,韩国在90年代初的时候,也进军美国市场,也是弄得头破血流。到2000年之后韩国再大局进入美国市场。然后中国自主品牌也一样,虽然说前几年也是争议比较多,中国自主品牌要不要出去,其实我说了,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虽然说出去过程当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就为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的经验,所以,我认为要坚持,不是说碰到了一些问题,马上就退会呆了,一点,我们广汽吉奥一直这样做。虽然我们也交了一些学费,比起一些大企业来讲,我们这些学费交的微不足道。但是我们一直坚持下来,所以我们出口量一直占到50%左右,我们去年的出口微车是全国第三,皮卡第二,虽然总量不是很多,但是证明一点,我们再出口方面也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经验。

第三,策略。我们出口的车辆是先易后难,先进入发展中发展,再进入所谓的高端国家。前几年我们开始尝试到欧洲,但是这仅仅是尝试,有些企业有些急于求成,要从高端开始打,要进入美国市场,前几年有的企业要进军欧洲,没多长时间就没有声音了,肯定就是遇到了问题。所以我觉得应该先从简单的做起,慢慢培养自己的团队,然后再往高端市场走。这是我的三点体会,我想我们面临着种种考验,首先就是全球汽车产业的产能过剩,每个国家都想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份市场,造成竞争白日化,这也是考验中国自主品牌。第二个考验就是品牌方面,这些百年品牌,我们才几十年,甚至十年,他们围追堵截,所以我这里有一个体会,就是我们一定要打差异化的国家,现在像一些欠发达国家,中东非洲他们更多用的是日本的二手车,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客户。如果说把目标对象找错了,你们可能花了很多的代价,但是真正的收到的效果肯定是不会看好的。第三大点,我们到底有什么优势?我想一个我们有全球整合资源的优势,这一点我就拿一个简单比方,比方说我们的大客车,现在我们在全球市场占有相当高的比例,那为什么大客车能够做到?就能够整合全球资源?我们浙江金华大家知道,他在轿车重卡方面做得不好,但是大客车方面做得很好,就能够整合全球资源。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利用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国内能够生产的能够采购得到的,尽可能用国内的。所以存在成本优势。所以我们必须整合资源,推动自主品牌发展。才能够让我们在国外市场走得更远,走等更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