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推进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复兴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会议实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会议实录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

主持人 陈晓楠:谢谢,再次谢谢Alan Mulally先生,接下来我们要提到的这个品牌,我想在所有的有关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当中我们一定要提到的一个名字,可以说他也是在中国六十多年汽车工业历史上成长得最快,也是表现最好的一家公司之一,这就是吉利,作为自主品牌,他们的整个走过的历程其实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缩影,尤其是在2010年的时候,吉利汽车成功收购瑞典的沃尔沃,相信一定是业内最大的,最震撼的一个新闻,同时很多人也视他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骄傲,接下来有请出沃尔沃汽车集团的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先生来为我们分享他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观点,有请李先生。

李书福:我就没有观点了,我就同意Alan Mulally的观点,所以其他的话呢,我就跟大家作个汇报,吉利的一些工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感谢王会长的热情邀请,能够与汽车行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汇聚一堂,大家交流,相互学习,我感到非常地高兴。

在过去的两个月,吉利控股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说沃尔沃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这个问题解决了,今年8月份已经正式批准成都和大庆国产化的项目,吉利是汽车工业的一个重大意义,里程碑意义,我相信这当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进程中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地方,我想公开地传达一个意思,感谢国务院,感谢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工商局,以及国土资源部,国家环境保护部等各有关部委,在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当中给予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地支持,对各部委、各界朋友对沃尔沃汽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因为沃尔沃要在中国生产很不容易。

今天呢,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要踏上一段新的政策,沃尔沃汽车国产化项目获批,这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落地生根的第一步,这是基本条件。未来呢,我们将致力于不断地提升沃尔沃汽车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更大的认可,开拓沃尔沃汽车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占有率,将中国真正地建设成为沃尔沃汽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从而推动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地复兴。今年第三季度,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市场销量有所增长,卖了四万多辆车,同比增长了41%,九月份这一个月销售了5万7千辆,同比增长了48%,增长的势头还是比较好的。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容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汽车市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还是非常地低,与其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相比,这个相差很大。同样的前三季度,沃尔沃在欧盟二十个国家的销量超过了16万台,全年销量肯定会超过20多万台,甚至有可能达到25万辆,就是说在欧洲。而欧盟市场和中国市场的基本的总量是差不多的,汽车的销量是差不多的,这就说明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仍然有非常大的上升的空间,沃尔沃也具有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增长的环境和条件,我对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但是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使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获得应有的市场地位,这当然是一个挑战。国产化项目正式落地以后,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不断地提升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品牌的影响力,通过准确的品牌定位,独一无二的安全技术数据,卓越的质量和丰富的产品组合,通过优异的售后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让中国市场真正地能够成为沃尔沃的第二个本土市场。

作为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拥有独特的鲜明的品牌定位,其无与伦比的安全性,世界首屈一指的室内空气质量,卓越的环保性能和高度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标志性的北欧设计,将造就沃尔沃在豪华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沃尔沃国产以后呢,将严格地秉承沃尔沃汽车无人为尊这样的一个品牌精髓,以全球统一的制造标准和管理体系,提供更加贴近客户、市场需求的高品质的豪华汽车。世界相通,这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滚滚潮流,现在以人为尊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已经与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而且正在中国这个沃土上滚滚向前。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一部分车主已经率先地从物质追求转向精神追求,他们勤奋努力,乐于助人,品位高压,有着积极向上,亲近自然的人生态度,他们是中国社会转型正能量的一些代表,这些沃尔沃的车主,正展现出了与全球其他地方的沃尔沃的车主惊人的一致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一些优秀的公务人员,医生、大学的教授、科研院所的骨干力量、企业的白领阶层,以及音乐家、文学家、航海家,他们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和完善的人格,不会随波逐流,他们的生活理念和沃尔沃积极倡导的安全、低调、品位高雅这样的品牌价值观是完全相吻合的。

中国的社会正在转型,正在为引领先进汽车文明的沃尔沃汽车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机遇,这就是新的市场。我们相信沃尔沃取得成功的历史性机遇,就蕴藏在目前中国的价值观的转型和中国梦的追求当中。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是全球最安全汽车的代名词,发明和创造的人类汽车历史上几乎所有与安全有关的技术,根据某家保险公司对1994年对2013年的15万8千起交通事故当中所涉及到的223种车型调查,以及2003年到2013年的3万8千名交通事故当中的伤残的病例分析,沃尔沃汽车的四个车型,S60、V60、V70和S80的安全性均居榜首,高出平均水平的60%,比第二名也高出12%。所以沃尔沃汽车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这不是沃尔沃公司自己说的,它从来没说过,这是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沃尔沃汽车的其他车型也均以卓越的安全性,无一例外地进入了该机构的安全推荐名单,沃尔沃汽车领先的安全技术,对许多国家的交通安全立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美国。

此外,通过领先世界的预防和保护系统,我们正稳步地迈向沃尔沃汽车的零伤亡的愿景,也就是到2020年,将不会有任何人因为乘坐沃尔沃汽车而受到人身伤亡。而就长远来说,沃尔沃汽车希望能够生产出不会发生碰撞的汽车,我对这样一个愿景充满了相信,并且全力地支持沃尔沃在这一领域的研发投入。

沃尔沃汽车还是最健康和环保的汽车,在今年财富成都论坛的时候,著名的节目主持人陈伟鸿他说沃尔沃汽车,用户打开车门就到了北京,关上车门就回到了北欧,沃尔沃汽车就是要让用户能够在驾驶的时候享受到北欧一般的清新空气,远离车门污染,沃尔沃汽车的清洁驾驶舱的概念,是沃尔沃健康、环保标准的自然延伸。经过这种技术过虑的空气可以达到儿童级别的呼吸标准,沃尔沃车内空气质量系统,有效过滤进入彻内的外部空气的一些不良的空气,通过符合活性炭过滤,能够过滤到95%以上的PM2.5的颗粒物和其他有害气体,以及99%以上的PM10的颗粒。沃尔沃始终走在汽车科技的最前沿,沃尔沃全新一代的大型的SUV XC90,上面所装配的配置自动泊车,以及ACC自己驾驶技术,都在引领全世界的技术潮流,沃尔沃将在2014年推出全球首款真实运用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装配沃尔沃全新交通堵塞辅助系统,目前已经有实车在测试当中,另外我们计划最终在2020年推出完全自动驾驶,而且能够绝对安全的,不会造成死亡的汽车。沃尔沃刚刚展出了一款全新的概念车(英文),这款概念车基于经典的P1800,采用高性能,插电混动系统来进行驱动,同时展示了沃尔沃面向未来的全新的设计语言,这款车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我个人也非常看好沃尔沃的全新的设计风格。

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沃尔沃汽车的造型和内饰的设计,将会进一步丰富与发展北欧设计艺术风范,我们的车主将会为全新的外观和内饰风格的设计而感到欣喜和骄傲。只要我们在新技术和新车型上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坚持沃尔沃汽车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沃尔沃汽车在未来市场竞争当中,一定能够获得更加广阔的空间。

自2010年并购以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也有序地推进,今年2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在瑞典哥德堡设立了吉利沃尔沃联合的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已经于九月份投入了运营,我们将整合吉利和沃尔沃优势的研发资源,并且依托哥德堡强大的研发基础,开发全新的终极社模块化架构,从而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的领先的终极车型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欧洲研发中心的运营,标志着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协同效应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各位领导、嘉宾、记者朋友,正如大家所知,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大众化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关系,不是父子关系,但是毫无疑问,两个汽车公司展开联合研发投入,将有利于双方的成本分摊,有利于双方竞争力的提升,类似这样的成功案例在全世界汽车行业比比皆是。吉利控股集团也会学习这些成功经验,为沃尔沃放虎归山,为吉利汽车走向世界大胆地实践,不断地探索。沃尔沃要花费110多亿美元的巨额的研发预算,这就足以说明展开联合研发投入的重要性,有些人会问,沃尔沃公司利润不多,吉利集团的钱也不多,而如此巨大的研发投入,这个钱从哪里来?我在这个地方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公司,这个研发投入都是计入当年成本的,所以这些研发资金都是在预算当中,所谓的利润太少,就是因为研发投入太大。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人生快乐,吉利相伴,谢谢。

主持人 陈晓楠:谢谢,谢谢李书福先生,请您留步,咱们探讨几个问题,我相信各位刚刚对您所描绘的无论是吉利或是沃尔沃的愿景,尤其现在正在着重研发的东西印象很深,尤其是开门是北京,闭门是北欧。现在在汽车行业很多人关心研发、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您不能就这方面也阐述一下?或者您能不能说一说,刚才您也讲在吉利和在沃尔沃双方的合作方面,对吉利其实也是一个特别大的推展,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心得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书福:我刚才已经讲了,关于知识产权,这样,吉利并购沃尔沃,在Alan Mulally的支持帮助下,并购沃尔沃百分百的股权,其中包含了沃尔沃的所有的知识产权,都在里边了,都属于吉利的,当然不包括福特的知识产权,所以这个知识产权的问题是很清楚的。那么现在吉利跟沃尔沃在哥德堡联合研发,主要是考虑到双方是这个车的定位不一样,吉利是大众化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是豪华车的品牌,所以大家共同研发模块化的架构,就研发这个基础平台,在这个基础平台的上面呢,沃尔沃去开发沃尔沃的汽车,吉利开发吉利的汽车,就好像造房子一样的,我们现在共同研发的是房子底下的这个部分,如何来打这个桩,做这些基础工作,至于上面房子怎么建,那沃尔沃去建沃尔沃的房子,吉利去建吉利的房子,知识产权大家是共同拥有的,这个研发知识产权大家共同拥有。

主持人 陈晓楠:刚刚您谈到一点,就是全世界都在研发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您能再多跟我们分享一下有关沃尔沃在这方面的思考和他们所做的努力吗?

李书福:这个自动驾驶全球汽车行业都在研究,公开报道说谷歌也在研究汽车自动驾驶,这个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起步阶段,或者最原始的阶段。第二阶段是半自动驾驶。第三个阶段叫高度自动化,第四个阶段就是要实现完全自动化。沃尔沃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的自动驾驶的研究,或者说后年它投放的产品就进入了第三阶段,叫高度自动化阶段,所谓的高度自动化,基本上是由人配合车实现自动驾驶。所谓的半自动,就是车要配个人来实现半自动驾驶,如果要实现完全自动化,那就汽车驾驶不需要人了,汽车自己就会驾驶。这个高度自动化,Alan Mulally原来是波音公司的CEO,他很清楚,高度自动化基本上是飞机起飞的时候需要司机,登上蓝天的时候,这个飞机就完全自动驾驶,但是下了跑道的时候,你还是需要人工辅助。那么汽车进入高度自动化的话,关键的时候还需要人配合一下通常情况下就不需要人了,所以沃尔沃的车基本上已经达到了这么一个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