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密歇根是中国车企入美最佳跳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21
分享到
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城市的破产吸引了外界密切关注。在中国房客抄底底特律房产的喧嚣下,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正在与底特律一些企业进行商务谈判,酝酿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城市的破产吸引了外界密切关注。在中国房客抄底底特律房产的喧嚣下,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正在与底特律一些企业进行商务谈判,酝酿进入美国市场。

为了恢复密歇根州的就业,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9月上旬已经带代表团来华访问10天,并表示希望来自中国等更多的汽车制造公司到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底特律去投资。

日前,借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之机,密歇根州经济发展署负责汽车板块官员Nigel Francis组织了汽车企业代表团,再次到中国寻找汽车企业的投资。“我是受州长委托,来进行后期的追踪访问。” Nigel Franci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都知道底特律是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密歇根也是汽车产业的代名词,相对于美国的其他州来说,密歇根州的产业特点是什么?

Nigel Francis:作为美国的“汽车城”,密歇根州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方面处于全美第一,北美最大的100家汽车供应商中,有61家的总部位于密歇根州。州内拥有12个组装厂,生产并组装超过全国20%的汽车和轻型卡车。密歇根州生产的汽车产量占全美的23%。作为全球汽车研发中心,密歇根州拥有超过375 家汽车研发中心的工厂,其中120家为外资企业。每年与汽车有关的研发投入近120亿美元,居美国各州首位。汽车技术方面的专利占到全国25%。同时州内拥有1526个工具、模具机构,这个数量也在全美位居首位。

当前,在密歇根州投资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中,20%属于外资企业,包括大众、奔驰、丰田、宝马、起亚等国家公司都在密歇根州有业务投资。

日报:请介绍下密歇根州的中国企业投资情况。

Nigel Francis: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密歇根州的投资总额约为10亿美元,在美国排名第9。现在有超过100家中国公司在密歇根州开展业务。95%的中国企业在密歇根投资是在汽车行业,比如中航工业的耐世特、延锋伟世通、敏实集团、福耀汽车玻璃、万向集团、宁波华翔、中兴汽车、北京京西重工与中原内配。中国在密歇根汽车研发外资投资中排名第一。

日报:借着全球汽车论坛,这次组建代表团来华的使命是什么?

Nigel Francis:9月份初,密歇根州州长曾到中国访问,我是受州长委托,来做招商引资的投资工作。我们已经吸引了来自上汽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长安、吉利的投资,我们也非常期待更多中国汽车制造公司来密歇根州投资发展。我们这几天已经在武汉接触了一些汽车产业里面有影响力的企业,拜访了东风汽车以及武汉钢铁等中国本土的汽车相关企业。

我这次来华有两个使命:一是引进中国的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到密歇根州直接投资。二是促进美国汽车企业到中国出口以及在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市场合作机会,我们都知道中国市场已经是美国市场之外的最大汽车市场。

日报:我们都知道底特律城市正在进行破产重组,这是否会波及到当地的汽车产业,该环境也不利于外商投资?

Nigel Francis:底特律市正在面临一个艰难的转型过程,相信这次财政重组后,底特律城市未来会更加光明,一座城市结构的重新调整也是城市走向复兴的必由之路。说到底特律城的汽车产业,和底特律城市破产没有任何关系。

当前底特律已经实现了健康复苏,一级供应商以及汽车厂商的生产容量都正在恢复。北美的汽车业也正在好转,充满利润和现金,整体状况好转。

所以现在正是外资到美国投资的良好机会,因为美国的汽车业刚刚复苏,可以以比较低的投资成本进入。这里已经聚集了全球一流的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具备了人才以及产业的聚焦效应,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这将有利于中国汽车出口到美国市场。

同时,我们这里有全球有名的大学,密歇根州30%的留学生来自中国,同时也有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这可以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市场开拓招揽到优秀的人才。

日报:与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相比,中国的汽车产业经常被认为成本低廉、技术含量不高,那么这些企业到美国投资,如何去寻求到适合自己的市场机会?

Nigel francis:当前,中国产品更适合中国市场,很少延伸到美国等发达市场。如果中国汽车产业考虑更长远的话,就需要选择新的路线,那就是到美国设立研发中心或者并购美国的一些工厂设备以及技术,这对于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口来说,非常必要。

日报:近年来,中国不少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或者投资合作的目的地多是选择到欧洲尤其是德国,你认为美国吸引中国汽车企业投资者的理由是什么?

Nigel Francis:我认为中国汽车相关企业到美国投资有两个重要原因。

一是,密歇根州当前的税务结构已经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消除了一些不合理的税法,调整后的税法非常适合外商投资以及合作项目。

二是,一般来说,欧洲在纯技术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上是走在美国前面的,但是美国也有很多好的技术和工程人才,同时美国是一个战略市场。美国和欧洲对汽车行业的要求不一样,在汽车碰撞以及汽车排放和汽车设计的爱好方面,美国与欧洲市场不同。外商如果想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就需要到美国设立公司,在美国工作以及生活,来了解符合美国当地市场技术标准的相关法规标准。而愿意去美国投资的公司都会选择到密歇根州来投资,那里有丰富的人才和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