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沃”合资突破车企收购瓶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22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吉利集团和其全资子公司沃尔沃的合资项目,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亮相大庆。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表示:“对于此前吉利收购沃尔沃遇到的国产化、产品等瓶颈,此次吉利沃尔沃合资将是一次共赢的尝试。”

近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吉利集团和其全资子公司沃尔沃的合资项目,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亮相大庆。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表示:“对于此前吉利收购沃尔沃遇到的国产化、产品等瓶颈,此次吉利沃尔沃合资将是一次共赢的尝试。”

业内人士指出,海外收购对我国车企发展是一条捷径,但是这条捷径并非顺利。

瑞典品牌沃尔沃在吉利入主之前,曾归属于美国三大车厂之一福特公司。福特自2006年艾伦·穆拉利任总裁之后,便忙于卸掉非核心的海外品牌,力行“一个福特”战略。由于对车型、技术以及平台的整合,沃尔沃在技术层面的独立性日益减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沃尔沃过于 “福特化”。在市场定位上,美国市场分析显示沃尔沃定位人群年龄偏大,失去了年轻消费人群。加之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沃尔沃全年的销量骤减了18.3%,出现严重亏损。

专家分析指出,吉利入主之后,面临的难题是如何让沃尔沃迅速扭亏。据悉,此次收购资金有50%为中国内地融资所得,吉利为此承担巨大的成本风险。在品牌建设上,吉利该如何去“福特化”,整合沃尔沃品牌来迎合中国消费者。在销售渠道上,长安福特马自达一直销售沃尔沃国产车型,易主后,吉利该如何接管也是一道难题。在产品国产化上,只剩下由长安福特代工的S80L车型,大多依赖进口,而宝马、奥迪国产化比例都已经达到60%以上。

虽然海外收购道路艰难,但是吉利一直以主动的态度走在问题的前边。

在成都车展上,沃尔沃全球总裁兼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吉利和沃尔沃文化上融合得很好,取得这一切成就的基础在于“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方针。

在国产化进程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此次合资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和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沃尔沃本土化生产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吉利沃尔沃把竞争目标扩大到了豪华车市场,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也指出:“豪华车市场将保持一个较高幅度的增长,沃尔沃在这个时期的目标是先与竞争对手拉近距离,再争取赶超。”

沃尔沃中国副总裁宁述勇对记者透露,陆续推出的国产化车型也将依靠沃尔沃自身的渠道来销售,此举也为其国内发展扫清了障碍。

最新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在华前9月累计销量达43380辆,同比增长41.3%,远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速。同时中国市场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其全球销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