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上海大众朗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22
分享到
诞生于朗逸平台的朗行,在实用性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在设计方面又带给我们一股清新的感官体验,它拒绝世俗而平庸的生活,喜欢在理性和感性之间寻求平衡。

上海大众朗行
上海大众朗行

诞生于朗逸平台的朗行,在实用性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在设计方面又带给我们一股清新的感官体验,它拒绝世俗而平庸的生活,喜欢在理性和感性之间寻求平衡。

当我与朗行“亲密接触”之后,不由得感叹在汽车业界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清新风格了,一款接一款的三厢轿车已然让我们有些审美疲劳,而在持续热销的大块头SUV车型身上同样难寻清新之风,奢华大气的Shooting Break风格固然惹人注目,但是它离普通人的生活还很遥远,而旅行车在中国依然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似乎唯有短小精悍的两厢车才能够不断给我们带来新鲜感。抛开斯柯达品牌不论,上海大众旗下其实只有一款两厢车——Polo,因此朗行的到来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对于朗行而言,它绝不是去掉“尾巴”的两厢版朗逸,反倒是在尾部拥有更出彩的设计,从而使其拥有了介于两厢车和旅行车之间的特别形象,上海大众称之为“行旅车”。

对于一款新产品来说,市场定位的选择固然重要,而售价同样是不容忽视的细节。朗行在售价方面可谓独树一帜,价格相比于同档次的朗逸车型还要高一些,完全打破了同车系两厢车比三厢车便宜的定价规律,正是这种反常的表现,让我们对朗行更多了几分期待,它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它的信心从何而来?

上海大众朗行
上海大众朗行

熟悉的前脸,清新的车尾,朗行在变与不变之间向我们展示着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一般而言,三厢车与其两厢版本车型在外形设计方面会拥有较多的共同点,这样一方面可以显示出他们的关联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控制设计及制造成本,当然也有一些例外。朗行的外形设计趋于理性,因为它并不需要通过新颖花哨的设计去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只要大家知道它和朗逸的关系,那么它就成功了一半,而另一半就要看设计师的水平了。

虽说大众的家族式脸谱已经“泛滥成灾“,但是这并不代表其乏善可陈,朗行的前脸依然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水平横拉式镀铬进气格栅与前大灯和谐统一,共同营造出大气硬朗的外形特征,平滑的发动机罩两侧各有一道凸起的线条,从A柱一直延伸至进气格栅两端,增强了车头的立体感。朗行前雾灯采用颇具个性的动感梯形设计,与下格栅保持相等高度并自然融合,提升了视觉上的整体感与横向效果。朗行的侧面车身造型优雅修长,上下两道凸起的线条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使整个侧面车身显得年轻而动感。

尾部无疑是朗行的亮点所在,它看上去并不像普通的两厢车,但是与旅行车相比“屁股”又太小了,正是这种差异化的定位让朗行脱颖而出。从侧面观察,朗行的车尾线条其实与奥迪A3极为相近,这一特征无疑增加了其卖点,难能可贵的是其尾部造型又与整车风格非常统一,并无唐突和拼接的痕迹,从而使得朗行仅凭外形设计就能俘获很多年轻消费者的芳心。此外,全新的LED流光尾灯造型时尚,在夜晚更是一道别致的风景,使本来就注重家庭生活的朗行更多出几分时尚气息与乐活态度。

上海大众朗行
上海大众朗行

传承朗逸的内饰设计,车内空间超出想象,朗行清楚地知道消费者究竟想要什么

朗行的内饰与新朗逸一样保持了较高的水准,虽然对于看惯了大众车系的消费者来说算是中规中矩,但是对比一些竞品车型,朗行的内饰无疑带给人们一种简洁利落的感受。车内人性化的储物空间随处可见,包括超大容量的车门杯托、中央通道上面的双卡槽以及转向盘下方的储物盒等。此外,4个车门的车窗玻璃均支持一键升降功能,且可降至底部,日常使用极其便利。

由于朗行的售价与一汽-大众高尔夫车型几乎重叠,因此在内饰设计方面我开始不自觉地寻找它们的不同点。首先,朗行的轴距为2610mm,比高尔夫2570mm 的轴距要多出不少,因此朗行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宽裕了很多,这种变化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车内材质的选择方面,朗行从实际出发,只在部分身体常接触区域使用了皮革,表面看来有些“投机取巧”,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最终还是要看消费者到底是追求心理上的慰藉还是使用中的便利。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朗行竟然还提供前排座椅电加热功能,左右座椅可独立控制,并提供3档温度选择,可根据不同环境选择合适温度,这在同级车中非常罕见,看来上海大众还是厚道的。此外,朗行的行李箱容积达到412L,比高尔夫车型多出了将近60L,因此在实用性方面朗行的优势非常明显。

众所周知,朗逸是上海大众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推出的产品,在其推出的5年间,Lavida品牌取得了销量突破100万辆的佳绩,而且这一成绩还在不断被刷新。朗行的到来,虽然在风格及价格方面与朗逸均有差别,但是其传承了朗逸的精髓,就是它清楚地知道消费者究竟想要什么,此时再回过头来分析朗行的定价策略,似乎也就合情合理了。

 

上海大众朗行
上海大众朗行发动机

关注驾乘感受,力求环保高效,朗行有理由凭借品牌及配置优势赢得市场的认可

动力和传动系统是一款汽车产品的核心配置,上海大众为朗行配备了大众最新的EA211系列发动机,包括一款1.4TSI涡轮增压和一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分别可匹配7挡DSG双离合或5挡手动变速器。

对于上述的动力和传动系统,想必大家已经很熟悉,因为它们已经广泛应用于大众新款车型上,所以在此不再赘述。从驾驶方面来看,1.4TSI发动机驱动朗行并不费力,配合7挡DSG双离合变速器,车辆在全油门加速过程中换挡非常平顺,整个加速过程虽然算不上凌厉,但是满足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朗行采用了与朗逸相同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扭力梁式半独立后悬架”的组合方式,悬架调校以舒适性为主,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整个悬架具有很好的支撑性,路过不平道路或通过减速带时,悬架具有很好的减振效果。

由于朗行在车身长度方面比朗逸要短不少,因此在转弯时显得更加灵活,得益于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帮助,转向盘也很轻便,非常适合女性驾驶者驾驶。虽然朗行更多的定位于日常家庭用车,但是其安全配置并未缩水,ESP、胎压监测、弯道辅助照明、坡道起步辅助、WOKS安全头枕等主被动安全配置一应俱全,为乘员的出行提供了完善的安全保障。

朗行是上海大众在两厢车领域的一大突破,它有着清新的外形、宽敞的空间、舒适的驾乘感受,虽然售价并不算便宜,但是对于家庭使用来说却又物超所值。

知识链接:EA211系列发动机知多少

大众EA211系列发动机主要包括4种型号,分别是1.4L和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1.2TSI和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MQB平台的主要动力单元,EA211比老款的EA111发动机有了不小的改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EA211系列发动机采用全铝材质打造,在质量上比EA111发动机更轻;二,EA211发动机使用正时皮带替代正时链条,可降低发动机内部的功率消耗和噪声;三,EA211发动机还具备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同时直喷系统在采用5孔喷嘴的同时,喷射的压力提升到了200bar;四,EA211系列中的1.4TSI发动机增加ACT(气缸钝化技术),提高了发动机工作的经济性,不过这项技术在国产车型中还未被引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