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28
分享到
日前,比亚迪集团在其举办的“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展示了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创新技术,并着重发布“双驱战略”,展现出比亚迪能源管理体系的布局。

日前,比亚迪集团在其举办的“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展示了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创新技术,并着重发布“双驱战略”,展现出比亚迪能源管理体系的布局。

据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介绍,“双驱战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发展节能技术;二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内,在个人市场推广“双擎双模”,在公交市场推广纯电动车。

2012年7月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2015年要实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累计产销50万辆,到2020年,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面对市场的巨大潜力,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

多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一直处于“政策热市场冷”的尴尬境地,虽然政策利好频出,规划销量目标定得很高,但个人消费市场表现始终一般。在很多消费者眼中,“节能车”或者“新能源车”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离自己很遥远。电动车市场要“破冰”,除了政策引导之外,还要从技术和市场方面努力。

调查显示,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顾客对电池的寿命和充电设备基础设施不足存在顾虑。对此,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在努力,力求尽快突破电池技术上的瓶颈,加快充电站或充电桩布局。

早在2000年,我国在“863”计划中就确立了“三纵(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3种整车)三横(动力电池系统、电机驱动系统、多能源动力总成电控系统3大关键零部件)”的矩阵式研发体系和以“整车”牵头的项目管理模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在整车方面,一汽、东风、上汽等国内企业逐步掌握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技术,产品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和示范运营。”在关键的零部件如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等领域,我国汽车企业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和测试评价能力,这一切都为我国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叶盛基认为,“动力电池仍迫切需要解决成本和性能的制约。高比能动力电池成为技术发展的热点;耐久性技术是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核心关键技术,近年来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低成本技术一直是研究重点,近几年燃料电池成本稳步下降。”

近年来,国际上众多国家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加快抢占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制高点。以美国为例,汽车企业“特斯拉”仅凭一款Model S电动跑车,就以8850辆的出色表现一举夺得美国市场前5月高端车销售冠军。“特斯拉”的火爆销售,也改变了电动汽车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窘境。

“目前全球的汽车启动电池用的都是铅酸蓄电池,这对环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王传福称,比亚迪要改变这一局面,将推出绿混技术,即使用48 伏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这块电池不仅是启动电池,同时还能作为驱动电池做功。采用绿混技术的车辆,不仅能够自动启停,同时还能够进行刹车动能回收。从融入节能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到与世界同步的TID动力总成、居世界领先的绿混技术,再到双擎双模动力,比亚迪完成了从单驱到双驱的战略布局,强化了能源管理体系。

绿混技术是比亚迪能源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它通过智能控制汽车上的能量流动,提升能量转换效率等手段来节省能耗,可谓重构了节能理念。绿混技术依托比亚迪成熟的铁电池技术,将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合二为一,实现了整车无铅化、电池与整车同寿命。

王传福说,已有数据表明,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是整车的2至3倍。此种电池的推广使用,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电动汽车普及进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