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绝地反击的光辉范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1-04
分享到
近些年来,由于合资企业不断加大推出新车力度,加之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连下滑,自主品牌车企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今年以来,悲观情绪笼罩着汽车业和媒体界,一些人对自主品牌的前景发生动摇。但是在困境中,我们也看到了自主品牌绝地反击的范例。

近些年来,由于合资企业不断加大推出新车力度,加之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连下滑,自主品牌车企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今年以来,悲观情绪笼罩着汽车业和媒体界,一些人对自主品牌的前景发生动摇。但是在困境中,我们也看到了自主品牌绝地反击的范例。

第一件是10月31日,全长117公里的西藏墨脱公路全程通车,实现了全国县县通公路,作为第一个走进墨脱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力帆汽车见证了这一光辉时刻。

同日,“福田汽车助力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出征”仪式,在上海外高桥码头举行。福田汽车为本次南极科考捐赠了运输车辆欧曼和拓陆者,随“雪龙号”远赴南极,这是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第一次登陆南极。

大家知道,墨脱地质地形复杂、气候环境恶劣,自然坡降、降雨量及地震裂度等都堪称世界之最,泥石流、塌方、雪崩等自然灾害频发,施工极其困难,因而长期不能通公路,运输物资全靠人背马驼。墨脱公路全线通车,交通部总工程师周海涛称其为“我国公路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尚游说,力帆三款新车型上市地点选择在西藏拉萨,上市后第一时间登陆墨脱,参加通车仪式,见证新中国公路建设的历史性时刻,也同时经受众多恶劣路况的洗礼,是对力帆汽车品质的锤炼,意味着力帆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近些年来,力帆在研发、产品品质保证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这次用“走进墨脱”的方式上市,把车拉到西藏墨脱这样严酷的路况去检验,开创了一个新的上市方式。

同样,极地科考是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体现,具有重大的科研意义,1984年以来,我国已成功组织了29次南极科学考察,在大气、海洋、冰川、空间物理、生物等极地科学领域有了一定的科学积累,建立了中国极地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并先后完成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的南极科考站建设。南极作为地球上海拔最高、温度最低、风速最大的大陆,对车辆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有着特殊要求。福田欧曼重卡、拓陆者皮卡将承担本次科考建设新站点的物资运输工作,无疑是对福田汽车品质的考验。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福田汽车奋斗不止的企业精神与极地科考事业勇往直前精神的高度契合,参与极地科考事业,对于福田汽车来说是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作为此次极地科考专业保障用车,欧曼、拓陆者经受并通过了耐寒实验等各项性能测试

近些年来,力帆汽车产品研发和品质保障都有了长足进步,新车上市采取的方式,是“先上赛场,后进市场”。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说,“先上赛场”,就是让车子先经过严苛的路况检验,给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有保障的产品。力帆位于西部,主要服务于二三四线城市,产品应对的市场和消费群体与“走进墨脱”有一定的契合度,在西部市场占有率比其他自主品牌相对高一点。记者在拉萨街头确实发现,道路上跑的车自主品牌比重较大,尤其是长城与力帆,这是自主品牌的成就。

廖雄辉介绍道,这次力帆同时上市的三款新车,外观设计更注重迎合当今潮流理念,更符合消费者的审美标准;都配备CVVT发动机,普遍实现了10%左右的动力提升,跟同级别竞争车型相比,优势更明显;三款新车综合油耗分别为百公里6.1L、6.5L、7.5L,尾气排放均达到国V标准;配置在同级别车中也很“厚道”,如博世最先进的BAS刹车辅助系统、刹车优先系统、电动EPS、TCS+ESP车辆稳定系统等;5-8万元的价格区间也使产品覆盖的边际效应进一步放大,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更多选择空间,有助于力帆车在市场上竞争力的提升。今后每年会推出不少于两款乘用车,形成B级车整个品类覆盖。

作为综合性汽车企业,福田则在商用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与人才储备,为其完成此次南极科考保障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助力中国南极科考,也是福田进行技术升级与服务创新的巨大动力。

这次针对欧曼承担的建站任务、拓陆者承担的保障运输工作,福田汽车制定了全方位保障计划,尽管车辆出征前已进行了十大项、150余小项的测试,但还是随车携带了除发动机外的各种易损配件,并在福田智利经销商处设立了配件补给点,以应对更为复杂的维修保障工作。更值得一提的是,福田通过层层考核,选拔了一名精通欧曼及拓陆者保障维修技术,同时也熟悉各种机械维修保养的优秀维修师,全程参加为期半年的本次科考后勤保障工作。

力帆集团总裁尚游告诉记者,力帆是国家发布汽车产业新政后第一家认证的轿车企业,本身就是“前所未有”。力帆汽车2007年正式上市,2010 年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民营车企,获得了较大的融资平台,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新车型开发、品牌塑造和服务体系的建设。2011年,国家发改委通过打分对企业发明专利进行排名,华为排名第一,力帆排名第二,整个汽车、摩托车业前50名里面只有力帆一家,2011年之后,进入了另外两家,说明力帆在创新方面不落后于人。凭大家对力帆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力帆也没有理由不把汽车做好。

赵景光表示,参与南极科考,既是承担了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福田汽车展示技术、服务等综合实力的契机。福田汽车将以此为契机,在技术与服务领域实现快速再升级”。

据悉,从2005年起,福田汽车先后承担了神六到神十航天器的运输任务,2008年和2012年,先后护送央视奥运圣火转播车登陆珠峰,助威中国女子排球队征战伦敦奥运会,此次又成为“中国南北极科考战略合作伙伴”。

廖雄辉认为,自主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自主品牌要活下去、要长大,需要加倍努力,要寻求大的突破,品质的“抓”和新品的“上”,是力帆未来的一个“本”。力帆从1992年的一个20万资金、9个人小作坊,发展到今天中国的500强,称得上国际化眼光的企业,一定有他独到之处。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力帆、福田这样不畏困难、勇于开拓的自主品牌企业,我们相信中国自主品牌一定会拥有光明的未来。(本文作者为V讯网总编辑程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