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谈商论道)-访松兴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04
分享到

干净、儒雅,眼镜里穿透出闽南人执著的目光,见到广州松兴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就像在大学校园遇到熟悉的老师、同学,亦或故人。整个公司也如他本人,整洁、井然有序,浴在秋天里。公司对面是广州开发区体育公园,这也让刘国瑛每天都有非常好的眺望角度。

二十几年前,他曾在大学的教室里眺望,也曾在广州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大企业宿舍里苦想,还曾面对各种荣誉而纠结彷徨,最终,他选择了特长创业,成就了现在的事业。

焊接情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作为一名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刘国瑛从上海同济大学建材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广州一家生产平板玻璃的大型国有企业,去单位后才发现是一家效益不佳的企业,基本是看看报纸打发日子。对于一个风华正茂、充满抱负的年轻人来说,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他常常跑到电工房去和师傅们聊天,想找些事做以充实自己。经过别人的帮助,他得到了一个每天能赚8块钱外快的家装布线兼职工作,那个时候,8块钱是不少的一笔收入。

1988年11月,刘国瑛终于离开了那个奄奄一息的国企,应聘去了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任生产部主任;该公司主要生产高档不锈钢水壶、饭盒、茶杯等不锈钢制品,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市场。由于是出口产品,对产品的焊接工艺及外观要求特别高,当时国内尚未有合适的焊接设备,只能靠进口。不锈钢的焊接工艺在当时算是先进的技术。一天,老板很严肃的把他带到一个车间,指着其中的一台机器说,这是一台进口焊接机,非常昂贵,公司的产品就靠它吃饭的了,你给我看好喽。接下来的日子,借设备维护的机会,刘国瑛对这个神奇的焊机,作了仔细的解剖研究,发现这台焊机不用焊条,两个电极一碰压,要焊接的手柄就牢牢焊在不锈钢钢杯或饭盒上了,而且表面没有痕迹、很漂亮,焊点很牢固根本撕不开,确实非常先进。因为在大学时已经有了非常好的专业基础,经过反复观察测试后,他感觉机器的原理结构也并非想像的那么复杂,心想这样的设备要是能自己研发出来既可以填补国内空白又可以扩大公司的产能,岂不是两全其美?就顺便跟老板说了一句:这种焊机说不定我能做出来。不经意的一句话,老板竟动了真格,专门成立了一个研发小组,由他负责去研发试制这种焊机。

以闽南人的性格,说出去的话就不能收回来,刘国瑛开始了埋头苦干的“发明家”的生活。当时没有互联网、信息很不发达,找资料较困难,他经常下班后踩单车到广州图书馆和中山图书馆查阅资料,没有了节假日,常常废寝忘食。差不多折腾了半年多,在一些技术人员的配合下,一台焊机就这么诞生了。经过自己厂里的反复使用,发现这台焊机很好用,与进口设备没什么差异,且物美价廉。于是老板当机立断,成立了专门从事焊接机研发制造的新的合资企业—广州太阳机电五金有限公司,并让刘国瑛担任副总经理;新公司成立的第一年,竟然卖出去200多台焊机,且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可靠。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国瑛的命运从此便跟焊接这个行业焊在了一起。

闯荡商海

1994年中国当时最大的焊接展览会--埃森博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刚成立的唐山松下的展台上,刘国瑛结识了在分发征集市场代理宣传资料的唐山松下董事长,这一偶遇,促成了刘国瑛个人的创业之旅。首先,眼光敏锐的刘国瑛当时已经意识到,唐山松下的成立将会改变中国焊接界的格局;再者,那个时候中国的工业刚起步,各行业的销售渠道还很混乱,基本是产品卖了再给钱的代销模式。而唐山松下别具一格,推行的是区域独家代理销售模式。正是基于对当时市场格局的判断和对松下代理销售模式的认同,刘国瑛拉上另外一位福建老乡一起合作争取到了唐山松下焊机在广东的经营权,并于1995年6月8日成立了他下海创业的第一家贸易公司。在鱼翅熊掌难以兼得的情况下,刘国瑛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个因他而起的合资企业,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两年后的1997年7月1日,就在贸易公司的业务经营逐渐步入正轨之时,基于刘国瑛个人的价值取向和其拥有的专业技能,在他内心里始终萌动着的创办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的欲望的推动下,一家专业从事焊接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广州松兴电器有限公司诞生了。

决定全身投入创业不仅需要很大的勇气,还要舍弃已有的荣誉和机会。下海之前,刘国瑛已经是太阳公司副总经理,还被评为广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广州市先进生产(工作)者,广州市东山区人大代表、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科学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等诸多荣誉。 1992年5月6号的《南方日报》头版还报道了他研制成功具有80年代国外同类先进水平的DKR-350型电容气动式点焊机的消息,成为当年广东青年学习的楷模。

“有美好的回忆,但我没有后悔过”,刘国瑛坦然地对记者说。当年应人事局的要求在给刚入职大学生做上岗前的培训时,他说得的最多的是“不要把自己当做什么精英,只有埋头苦干”。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摸索发展,广州松兴公司技术力量及制造能力不断壮大;从发展初期只为客户提供通用、单一焊接设备,发展至今为客户提供电阻焊、电弧焊、激光焊多焊接方法的非标设备、专用设备、成套设备、机器人系统以及焊接生产线等系统的集成及总体解决方案,成为智能化焊接装备的优秀制造商。松兴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钣金、航空航天等高端企业;在汽车行业方面,除了为奔驰、宝马、大众等企业提供电阻焊中频控制系统,松兴公司还为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麦格纳卡斯马、东风日产、广汽乘用车、广汽菲亚特以及长安标致雪铁龙等车型的白车身、消音器、座椅骨架、减震器等提供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系统和设备。其他行业如史密斯、爱默生、大金、美的、海尔等企业也与松兴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松兴产品还出口到东南亚、印度、欧美等国际市场。


二十年前《南方日报》对刘国瑛的报道

基业长青

技术出身的刘国瑛非常重视国际化交流和产品研发。近年来,松兴公司在引进和运用世界尖端技术,推动装备工业领域中自动化焊接技术以及成套设备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9年4月28日,经过详细专业的市场调查后,德国博世力士乐(下文简称“博世”)选择与松兴电器在电阻焊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市场上推行互惠互利的品牌策略。博世的产品在国际上已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且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而松兴在中国市场拥有较多的客户关系,拥有成熟的服务体系和团队;在刘国瑛看来,想喝牛奶,没必要一定要亲自去养奶牛。博世公司拥有多年技术沉淀和各种设备投入资源,而松兴只需要把人家对我们有用的优秀的部分拿来配套,想办法把他们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就可以了。“行业细分,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必须有良好的合作心态,在整个商业链条中,发挥好我们特有的作用。”在弧焊电源、激光焊接、机器人系统领域,松兴也与另外三家顶尖的德国公司EWM、 TRUMPF、KUKA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并定期派遣从事自动化焊接和系统设计的技术人员赴德国进修培训。松兴还与华南理工大学、成都焊接研究所、中国—乌克兰焊接研究院等知名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攻关研发新产品。

现在的松兴电器已经是中国电焊机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和中国电器协会电焊机分会理事单位;今年新成立的广州松兴焊接技术中心是广东省首家集电阻焊、弧焊、激光、机器人等尖端技术于一体的,集产品开发、样机展示、焊接打样、工艺试验、材料分析以及数据采集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焊接技术中心。该中心的设立,更加有效地促进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自动化设备上的应用,并促使广州松兴研发制造的设备朝向智能化、柔性化、高效节能的方向发展。

目前,松兴电器公司除广州本部外,还分别在厦门、福州、泉州、上海、昆山、郑州、武汉、大连、长春、天津等地设有相应的销售或售后服务机构。健全的销售网络和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成为公司业务稳步发展的有力保障。

回首过去,刘国瑛说:“在我看来,企业不一定非要做很大才能赢利,德国的很多企业没有进入世界五百强,但他们都非常专注特定的领域,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即使销量不大,也有很好的赢利能力。很多中国的企业都希望进入五百强,而国外的企业却希望能做到五百年。我们不会去刻意追求将企业做到多大,我们更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做到五百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