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低噪声设计新方法--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

董红亮博士,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NVH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04
分享到
车身低噪声设计新方法--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

演讲人介绍


董红亮博士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NVH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董红亮,1979 年8 月生,2009 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车辆NVH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振动疲劳方向负责人,主要从事车辆振动噪声、疲劳耐久方面的研究,目前负责国家863 项目1 项、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项目1 项。

科研成果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完成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 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 多篇,其中EI 收录4 篇。

演讲摘要

车身低噪声设计新方法

为降低车内低频噪声而改进车身结构时,现有方法往往需要较长周期,因此研究一种可快速、准确定位车身结构薄弱处,以及明确车身结构刚度调整方向的车身低噪声 设计新方法。将一般腔体结构的内部声场计算公式分解为 5 个部分,并讨论这 5 个部分的特点,确定进行声压响应幅度判定参数研究时,采用的 6 种关键组合。以含一个弹性面的刚性长方体结构声腔耦合系统为对象,讨论 6 种关键组合的关系;分析发现振型耦合系数、频率重叠系数、结构振型在激励点处分量等三者的乘积能够完全体现声压响应信息,可作为声压响应幅度判定参数。详 细分析声压响应幅度判定参数的特点,可满足预期研究目标;基于该参数,提出一种车身结构低噪声设计的新方法。利用该新方法,对某轿车车内低频噪声进行优 化,进一步的频率响应计算结果表明,车身结构优化后驾驶员测点声压级平均降低3dB,最大降低10dB。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