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日系不再一家独大 日显多足鼎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1-19
分享到
华南市场和其它市场一样,各国车系没有太大区别,日系车领先的时代已经走远

华南市场和其它市场一样,各国车系没有太大区别,日系车领先的时代已经走远

10月份销量的恢复让日系车看到了希望,但这远未到日系企业欢呼雀跃的时候,远有钓鱼岛争端这柄达摩利斯之剑高悬其上,近有早年日系一枝独秀的华南市场如今正逐渐被各国别车蚕食的危机。

记者了解到,在日系车销量艰难恢复的过程中,大众、现代、捷豹路虎等陆续推出南方战略,开始与“先到者”日系车企业分食这块占比全国汽车市场份额30%的大蛋糕。毫无疑问,未来将有更多的“后来者”推出南方战略。在同样强劲的对手面前,“日系车没有了绝对优势地位,一统华南市场天下的格局已经不存在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手强势来袭

“包括大众(中国)汽车、一汽大众以及上汽大众,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我们将有34款车参展。以往,大众的重心在北方市场,近几年开始布局南方市场,尤其重视广东省等华南市场。”有接近上汽大众人士告诉记者。

显然,对于日系车来说,对手们是强劲的。

长期以来,华南市场都是日系车的大本营,华南市场对于日系车来说,具有不一般的意义。自上世纪80年代的进口车时代,其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30%的土地上,日系车便占据了半壁江山,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

大众的发力,让日系车首次意识到“狼来了”,是在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介绍,原来华南市场算是日系车的根据地,三家公司都在广东省建厂,非常重视这块市场。从2008年开始,主战场一直在北方的大众提出南方战略,寻求进一步发展。随后,大众在佛山市设立工厂,毫无疑问,广东省是其南方战略中华南市场的核心。

先是,大众提出“在2018年前在销量和利润上双双超越丰田汽车”的全球战略目标,高调宣布要发力华南市场。2009年广州车展,大众中国高调宣布南中国战略,提出在2018年前,大众汽车在该地区的年销量提升至5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而彼时,大众在该地区的销量为15万辆。

不过,与日系车在华南市场深耕二十多年的深厚基础相比,大众的梦想,要想照进现实,不是那么容易。而2010年发生的丰田召回事件给其它德系、美系、韩系汽车提供了一个“插足”华南市场的好契机。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丰田全球总计召回约800万辆汽车;大众汽车宣布投资60亿欧元在广东省南海市及江苏省仪征市新建两家工厂,大众旗下两家合资企业在华南七省的重点城市先后上市了奥迪Q5、途观、CC等多款车型;北汽集团投资50亿元在广东省增城市建厂。

“老虎在自己的领地中打了一个盹,狮子们就上来了”。

“去年,由于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在9月份、10月份销量下滑严重,这个空档很快就被这几家公司捉住了,包括大众、通用以及现代。算下来,日系车总体市场份额下降了2%,这2%很快就被其它品牌瓜分了。”贾新光表示。

日系渐失大本营

对于既得利益者来说,谁都不愿意把手中的蛋糕分给别人,何况这还是一块市场占比达到30%的大蛋糕。这就注定这场较量很艰难,但又相当吸引人。在华南市场上,正在上演的一幕是,德系、美系、韩系逐渐深入,日系车的主导地位逐渐被打破。

贾新光认为,“日系车在华南市场一家独大的优势已经没有了,一统华南市场天下的格局已经不存在了”。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10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轿车分别销售246.23万辆、169.03万辆、154.93万辆、 94.9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37%、17.42%、15.96%、9.78%。去年同期,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占轿车销售总量的比例为 19.08%、23.79%、16%、9.63%。日系车市场占比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中信证券研究员许英博也持同样观点,她认为,“日系车在华南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我觉得比较难了”。

对于渐失华南市场的主导地位,有丰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日系车拥有产能、营销以及品牌认知优势,经过多年的经营,华南市场消费者对日系车的认知度仍然很高。虽然政治因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正在减弱,大家还是比较认可日系车的。“丰田也在做各种努力,今年加快了推出新车的步伐,在广州车展期间,我们还会有多款新车型面市。”

日系车的这一信心,多是源于其10月份销量的明显回升。数据显示,10月份,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实现销量分别为8.24万辆、11.47万辆、7.52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为80.6%、128%、212%和88%。

贾新光坦言,日系车一直在收复“失地”,这个努力过程比较艰苦。一季度销量已经不再继续下滑,9月份、10月份已经实现同比正增长。

这样的增幅,一度被业界认为是日系车已经开始进入回暖期的信号,不过,在中信证券研究员许英博看来,十月份基数最低,只能说日系车开始适当回暖。中日关系比较特殊,消费者被砸车的担忧还是有的。尤其在华南市场,达到以往的市场占比很困难。“我认为,今后,日系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速很难再往上走。”

华南市场多足鼎立格局日显

虽然日系车销量已经开始恢复增长,但是,市场变了,日系车现在同时面临的还有另一个问题。“由于广州实施限购,整个汽车市场产品开始向高档化发展。本来华南市场起步的像凯美瑞等车型,向来比较高,消费者再换车,选择的就会是豪华品牌。目前看,像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还很难跟德系的豪华品牌相比。因此,日系车往上走更吃力了。”贾新光表示。

可以说,一则,日系车很难恢复到去年之前的水平,二来,日系车又开始面临新的竞争。旧病新疾同时缠身。

屋漏之余,连夜雨不断。在华南市场上,日系车的竞争对手不只是来自大众、通用以及现代。在刚刚结束的深圳车展上,捷豹路虎也提出了南方战略。看来,面对这样一块蛋糕,豪华车企业也坐不住了。

“今后,华南应该会和其它市场一样,各个系没有太大区别,布局差不多。日系车显著占高的时代已经走远。”许英博表示。

对此,有英菲尼迪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的发展,趋势肯定是这样的。不过,日系车还是有它的优势所在,省油、性价比高,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