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瑞虎的使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1-20
分享到
当公众的视线都被艾瑞泽7所吸引时,奇瑞并没有就此降低对瑞虎系列的重视,毕竟在艾瑞泽7还无法独撑大局的时候,瑞虎的销量可以让奇瑞舒缓一些心情。

当公众的视线都被艾瑞泽7所吸引时,奇瑞并没有就此降低对瑞虎系列的重视,毕竟在艾瑞泽7还无法独撑大局的时候,瑞虎的销量可以让奇瑞舒缓一些心情。

瑞虎5是由大连工厂生产的,为何要将这样一款车型放在远离大本营的北方城市呢?奇瑞大连工厂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大连工厂采用了全生产链的AUDIT的质量检测模式,AUDIT是从德国大众引进来在中国使用的检测方法。目前全球主流企业都在采用这种产品检验方法。 ”他的意思是说,奇瑞希望大连工厂在产品质量方面可以遵循更高标准来生产战略车型瑞虎5。

该人士说出了他心里最真实的想法:奇瑞应该能够接受客户用最挑剔的眼光来看待瑞虎的产品质量,并虚心接受客户的建议,让企业和客户之间真正实现零距离沟通。为了满足这一严格标准,奇瑞把这种方法更多地应用到了大连工厂的四大工艺过程中,包括冲压、焊装以及总装过程都采用了这种办法。“不同于其他常规企业AUDIT只是限于对整车的检测,奇瑞现在把这种方法延伸到生产的四大工艺环节,从零部件生产开始就采用AUDIT检测,以保证整车的品质。 ”

在品质管理环节,奇瑞是以一种国际化的视角来进行管理的。制造部总装车间是由一个叫做芳贺俊一的日本人来进行日常管理的,他的工作内容就是为了完成生产计划,提高质量。 “在这里我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帮助操作员工、工段员工、调整线员工进行了300%质量保证方面的工作;二是动员总装车间全员参与到质量管理当中来。我们这边实行‘三不’原则:不接收、不生产、不流出。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质量管理经验的日本专家,芳贺俊一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们大连分公司建立成在质量方面是世界一流的工厂”。

“大连整车工厂自动化水平在奇瑞生产线中可能是最好的。”奇瑞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李立忠告诉记者说。作为大连工厂的主要负责人,李立忠首先要确保自己的工厂不会因质量瑕疵而被消费者指责。目前,奇瑞在芜湖、大连、鄂尔多斯、郑州等多地拥有工厂,但实际上除了东方之子、瑞虎5在大连工厂生产外,其他车型均在芜湖基地生产。 “瑞虎5面对的是快速增长的SUV市场,这是一个容易提升品牌价值感和产生利润的市场,奇瑞不容有失。 ”品质能够最大得到保证,也是奇瑞要将瑞虎5拿到大连工厂生产的重要原因。“其实,我们从艾瑞泽7开始,就已经严格按照新的正向研发体系来做。 ”李立忠说,在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下,奇瑞的整体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并不会存在不同工厂出来的产品参差不齐。事实上,奇瑞早期在质量上吃过亏,也交过学费,问题出在哪里?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艾瑞泽7下线之时曾说过的一句话点到了奇瑞的脉门,他说:“我们终于学会造车了。”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却让奇瑞花费了十多年的时光。而今,在研发上,奇瑞走上了正向开发的道路,同时,借助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观致项目的成型,奇瑞在质量管理上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规划来讲,目前,奇瑞在全国产业布局已经逐步成熟,今后五年,我们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李立忠说,下一步基地生产能力不再扩大,基本维持在100万台的水平。他表示,奇瑞今后的重点是通过平台化推出新产品应对市场。“平台化生产或者开发应该是当今汽车工业的一个主流趋势,奇瑞过去不是太注重有序开发,车型比较多,平台比较复杂。”他说,这两年,奇瑞通过战略调整对原有平台进行了整理和开发后,发展脉络也清晰了起来。

“三年前我们已经按平台化这种方式做了,一个平台可以有三厢车、两厢车、SUV车等等,这样对我们整个开发过程的缩短,开发品质的保证,还有开发时间、成本的节约、生产的节约都有很好的帮助。这是我们所有汽车开发必须要首先考虑的问题。 ”显然,按照这样的平台战略走下去,瑞虎的使命远远没有结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