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车市群雄逐鹿 德美韩法系夹击日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1-26
分享到
华南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长期占据全国乘用车30%以上的市场份额。“得华南市场者得天下”,这句口号从2009年大众汽车发布“华南战略”开始就遍传天下。

编者按:华南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长期占据全国乘用车30%以上的市场份额。“得华南市场者得天下”,这句口号从2009年大众汽车发布“华南战略”开始就遍传天下。彼时华南核心城市广州每卖出5辆车,就有1辆是丰田车。好景不长,2012年钓鱼岛事件后,日系车在该地区销量急转直下,而大众汽车迅速填补了日系车空出的市场份额。

还记得2009年上半年,丰田在广州地区上牌量以17.25%的份额高高占据着榜首,而大众在华南市场仅占有10%-12%的份额,远低于排名靠前的日系品牌。2013年上半年,饱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和各国别车系强势进军华南市场影响,日系车在华南市场上消量仍在下滑,在核心城市广州,日系车下滑更为明显。仅有东风日产市场份额稳居首位,但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已经强势跻身第二、第三位,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传统的日系品牌市场正在逐步被吞噬。

德系品牌大众在华南市场布局多年,是日系份额下滑之后,争夺华南市场份额最大的受益者。

华南市场,这一占比超过全国汽车销量30%的市场,历来都是各大车企眼中的香饽饽。不过,谁都知道,日系车长期盘踞在此,根深蒂固。随着去年中日关系的一度紧张,在华南市场布局多年的德系车大众品牌成功地在日系车的根据地上开了一个大口子。

这一开口不要紧,美系、韩系、法系品牌纷纷跟上,显得华南市场这个香饽饽更“香”了!《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德系大众品牌无疑成为争夺市场份额的最大受益者。不过,华南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日系车在华南市场的份额整体虽然有所下滑,但是,消费者对其的品牌认知度仍然很高,加上日系品牌的一系列努力,销量已经逐渐恢复。

德系成最大受益者

从别人嘴里抢蛋糕,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件事情正发生在华南的汽车市场里。这里历来都是日系车的大本营,消费者对日系车的认知度也是其它品牌一时半会难以望其项背的。不过,大众却趁机分得了一杯羹。

“去年钓鱼岛事件后,大众在广州地区的销量上升比较快,以我们集团大众的4S店销量为例,事件发生后,大众销量大概增长了10%至15%。”广州市当地一家大众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日关系紧张拉下了日系车的销量,为什么最受益的是德系品牌?“主要还是因为,大众经销商这几年在广州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产品也很丰富,再加上"T D"的宣传路线,让消费者在不选择日系车的时候,选择了所谓技术最强的德系车。”上述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大众自认在华南市场销量上升明显,其它品牌对其心生的“艳羡”也是显而易见的。“去年笑得最欢的是大众品牌。大众几年前就宣布南方战略,较早的布局和完备的产品体系,再加上常年宣传,品牌可以说已经深入人心。这都使得在钓鱼岛事件后,大众成为华南市场上第一时间受益的品牌。”广州市一家上海通用经销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关与传播高级总监庄宇表示,华南区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活跃的经济表现,上海大众历来非常重视这一市场。近年来,我们在南方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今年10月份,上海大众品牌在华南市场的六个省取得了总体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好成绩,品牌增长率超过30%。

回顾2009年,大众(中国)首次发布南方战略,公布自己的目标,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华南地区的年销量将从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全国平均水平。

目标制定的同时,大众南下动作频频,耗资约180亿元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期30万辆汽车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全新高尔夫7已经下线,全新奥迪A3有望于年底下线。据悉,大众与一汽拟投资153亿元建设佛山工厂二期,产能为30万辆。也就是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实现60万辆的产能预期。

正在举行中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更是携34款车参展,足以看出其对华南市场的重视。

彼时,大众高调进军日系车的大本营华南市场,不过,在这个消费者对日系车认知可以说根深蒂固的市场,大众能否达到期望的目标,谁都不能说极其肯定。然而,外来大环境因素的变化,正好给大众创造了这个契机。

毫无疑问,在华南市场布局了数年,大众终于在2012年尝到了实质性的甜头。“大众卖得最好,去年大众的风头最强劲,从中档车到高档车,大众去年销量增幅应该是最大的。今年日系车虽然已经开始缓和,销量上升,但仍需要一个过程。大众还是独领风骚的。”广州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熊双玲告诉记者。

美系成功逆袭

德系车南下的同时,美系车南下的步伐也是非常快的。华南市场的诱惑力之大显而易见,通用对其的重视度,从此次广州车展中可见一斑。此次,上海通用汽车以“创新·聚势未来”为主题,携旗下三大品牌38款车型集体亮相展台。

看来,日系车份额的相对下滑,受益的不仅仅是德系车,美系车从中也分得了一杯羹。而通用对华南市场,尤其是广东市场的重视是有其原因的。

“今年,上海通用车型销量比去年好很多。一是因为通用今年新品多,产品日渐成熟,君威、君越都是我们店的主销车型,20万元以内的君威销量尤其好;二是今年上海通用在车型颜色和配置上更丰富了,以往在颜色方面厂家出的车太单调。”在广州车展上,一位通用品牌经销商人员告诉记者。

在2013年上半年广州市上牌量前十大汽车品牌排名中,上海通用以上牌量6110辆位列第三位,仅次于东风日产的7620辆和一汽大众的6522辆。

与此同时,更让人颇为惊讶的是福特的爆发。“长安福特正在经历着非常快的增长,前十月,公司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68%,而行业的平均增长幅度只有14%。”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马瑞麟表示,长安福特成为中国车企中增长最快的合资企业。

在马瑞麟看来,给中国用户带来了他们想要的车、买得起的车,给中国市场带来世界一流的技术和配置,环保、安全、智能装载、低油耗等特点,是长安福特销量迅速增长的原因。

2013年10月份,长安福特以单月销量70599辆的成绩位列汽车销量前十名,其热门车型翼虎、福克斯、蒙迪欧等贡献良多。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长安福特已经陆续向中国市场投入了新福克斯、易虎、易博、新嘉年华以及新蒙德欧等多款车型。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在华南市场的表现更是抢眼。“今年美系车增幅很快,特别是长安福特,据我们所知,广州很多4S店销量基本上实现翻番。”广州当地一家福特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

韩系“蠢蠢欲动”寻突破

日系车渐失大本营稳固地位之时,其丢失的那部分市场份额,谁都想吃掉。理论上来说,对于其它所有车企而言,机会都是均等的。不过,现实中,能否吃到,吃到多少,就需要看各家本事了。目前来看,德系成了大赢家,美系也不示弱,韩系虽然不及德系、美系,但也同样寻求在华南市场的突破。

11月19日,广州车展前夕,北京现代在广州塔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名图上市活动。据悉,名图在上市之前,订单已经达到4500台。上市三天的订单量已经达到9000台,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

把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名图上市活动放在广州,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现代汽车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北京现代成立十年以来,所有的新车都是在北京上市的,唯独名图的上市放在了广州”。

毫无疑问,徐和谊这句话所释放出的信号,其言下之意已经非常明显了!虽然日系车在华南市场的优势依旧,德系车开疆拓土的实力强劲,但是,现代依然要加入这场争夺华南市场的战争中。

“非常幸运的是,2012年我们进入广州市场之后,第一年的销量就增加了一倍,原来我们月销量是2000台车,去年年底我们的月销量已经达到 4000台车。今年月销量已经达到6000台车,市场份额从原来的3.2%增加到4%,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北京现代为什么重视广州的原因。”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表示。

一直以来,北京现代主要市场均在长江以北,华南地区很少。“我们希望提升在广东的品牌认知度、市场份额。去年3月份,我们提出广州战略,北京现代走出北京,来到广州。我们希望在广东的市场份额达到6%,月销量达到6000台,销量排在第三位或第四位。”

看来,现代在华南市场、尤其是广州市场的“野心”不小。依据广州市上半年的前十大汽车品牌的上牌量情况,排在第三位、第四位的分别是上海通用和一汽丰田。达到现代预期的目标,就需要先超越上海通用和一汽丰田。

华南市场发力的同时,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表示,截至11月份,北京现代销量达到93万辆,全年100万辆的目标指日可待。2013年是北京现代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

法系狮王亮剑华南市场

“公司的车型在广州市场上,销量还可以,当然没法与日系车和德系、美系车相比。钓鱼岛事件后,公司的销量有一些提升,不太明显。”广州当地一家标致经销商内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从近几年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在广州车展上的新车发布动作可以看出其对华南市场的重视。2012年,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分别在广州车展亮相其2013年重点车型3008和C4L。今年的广州车展,东风标致小型SUV车型2008亮相,这也是公司明年寄予厚望的一款车型。

继去年广州车展亮相高端中级车C4L后,东风雪铁龙再次推出东风雪铁龙C4L智驱版。标致3008和雪铁龙C4L都是今年两家企业的重点车型。

“东风雪铁龙在4月份发布了品牌的龙门C计划,也就是品牌三年内的一个中期计划。2013年作为龙门C计划的开局之年,截至目前,今年东风雪铁龙整车销量超过了23.6万辆,同比增长23.5%。预计全年28万辆的销售目标会实现,同比增长将达到25%。”广州车展期间,东风雪铁龙代理总经理王涛表示,今年我们陆续投放了两款全新的产品,C4L和全新爱丽舍。明年我们初步预计的销量目标是30万辆。

诚然,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公司肯定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华南是中国市场中很重要的一个地区,公司自然想扩大其在该市场中的占比份额。”有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日产拼命保住“蛋糕”

“从去年9月份发生外部事件以后,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整个日系车都受到一定影响。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的销量在不断恢复和回升。从今年9月份开始,销量可以说不仅恢复了,而且还超过了去年9月份的水平。今年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年初宣布的90万台销售目标,现在来看一定可以完成,而且可以提前完成。”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部长杨嵩表示。

在华南这一日系车的大本营市场,三大日系品牌中,受到中日关系影响,市场占比份额下滑最不明显的当属东风日产。“历来,相比其它日系品牌,东风日产的深度和宽度都是很好的,在车型的推广、品牌宣传方面都做得很到位。”广州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熊双玲告诉记者。

在2013年上半年广州市上牌量前十大汽车品牌中,东风日产位居第一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