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CVC威凯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零部件论坛落幕

作者:CVC威凯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26
分享到
汽车工业发展已进入全面智能化时代,未来汽车将可能实现自动驾驶。这些人性化功能将由汽车电子和车联网实现。

汽车工业发展已进入全面智能化时代,未来汽车将可能实现自动驾驶。这些人性化功能将由汽车电子和车联网实现。汽车电子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众多企业争相进入。新兴市场蓬勃兴旺的背后也隐藏着一系列问题隐患,主要包括:缺乏统一的产品标准,电磁兼容性能不良引发安全事故等。一个朝阳行业要快速健康发展,势必需要相关技术及标准的同步提高。为此,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CVC威凯)于2013年11月22日-23日举办的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广州)汽车零部件论坛”以“汽车电子与车联网”为主题,邀请诸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汽车电子未来发展方向。CVC威凯EMC检测专家杨春荣副总经理针对以下问题给予了解答。

问:您如何看待汽车电子行业未来的发展?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广州)汽车零部件论坛”以“汽车电子与车联网”为主题,邀请诸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汽车电子未来发展方向。CVC威凯EMC检测专家杨春荣副总经理针对以下问题给予了解答。CVC威凯杨春荣:近5年,中国汽车电子行业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到2010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繁荣。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舒适性和娱乐性需求的提高,国内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众多国际知名的汽车电子厂商也投入大量精力开发中国市场。我认为,未来汽车电子后装市场还将迅速发展,民族汽车电子厂商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推行品牌战略;智能化、数字化和总线化是产品发展方向;安全、节能、舒适和娱乐是未来汽车电子应用的主旋律;汽车电子技术和航空、铁路电子技术将进一步互动;各级政府将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支持力度,诸如制定汽车电子专项规划、建立电子产业工业园等;《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下乡政策将进一步实施。相信外企、合资和民族企业将齐分汽车电子市场这块大蛋糕。

问:对于很多普通使用者来说,不清楚汽车电子的EMC性能是什么,能否简单介绍下?

CVC威凯杨春荣:汽车电子电磁兼容问题实质上是汽车安全与可靠性问题,但很多车主觉得很模糊。我举些例子,大家就会明白。将手机放在行驶中的汽车仪表盘前,当手机来电时,双闪灯忽然亮起来。这是因为手机信号以电磁波形式辐射干扰车灯控制系统,造成双闪灯开关异常;一声雷响,汽车的防盗系统忽然启动,唧唧响,这是汽车抗瞬态干扰能力不足的表现;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如果受到外界的干扰,就可能会会失控;车主自购一套音响来改装了车内现有音响系统后,每当开双闪灯时,改装后的音箱总会发出有规律的噪声,这是因为改装的音响系统抗干扰能力不足,双闪灯开启时产生电磁辐射干扰到改装的音响;还有更严重的干扰事件,一辆行驶中的车辆经过电台时,突然死火,失去了动力;一辆行驶中的车辆路过雷达站台时,安全气囊突然开启,这些都是车辆本身抗外界电磁辐射能力不足引起的电磁兼容问题。因此,随着汽车未来智能化、网络化,汽车电子技术在车辆中应用越来越多,也面临愈来愈严峻的电磁兼容(EMC)的挑战和影响。

问:对于汽车相关制造企业,EMC性能对其产品有什么影响?

CVC威凯杨春荣:随着汽车里的电子产品使用数量增加,工作频率提高,工作功率增大,使得汽车工作环境中充斥着电磁波,电磁干扰问题将日益突出,轻则影响电子产品自身正常运转,重则损坏重要的电器元件,进而造成车辆安全事故。这迫切要求改进汽车子设备的电磁兼容技术。根据我们CVC威凯多年的汽车电子EMC检测项目经验,我们建议从三方面考虑,一是减小设备发射电磁干扰的强度;二是抑制电磁干扰的传输;三是降低设备电磁敏感部件接收干扰的强度。企业要重视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在前期设计、产品设计验证和产品批量验证三个阶段中的功能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问:近来,由于电子电器系统失灵而引发的汽车召回事件频发,作为富有经验的测试机构的EMC检测专家,您分析问题产生的关键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去避免?

CVC威凯杨春荣:从近年发生的多宗因汽车电子系统失灵而召回的事件看,主要是由电子产品自身可靠性、安全性和兼容性不高,容易受到传导干扰、感应干扰和辐射干扰。

我们从模拟实验中观察到,任一汽车电子电流变化都会引起其它电子电压变化,产生干扰;汽车中通电的导线和电缆可等同天线,会发射辐射干扰;车外电磁干扰随作用距离缩小而增大,这对相距较近的汽车电子产生干扰;车体静电干扰和车内电磁干扰,因干扰作用距离近,干扰时间长,干扰强度相对较大。

由于汽车电子形成以蓄电池和交流发电机为核心电源,以车体为公共地的电磁网络,各线束会通过电源和地线彼此干扰,相邻导线间又有感应干扰,而不相邻导线间也因天线效应而辐射干扰,这就使得车内干扰综合了传导干扰、感应干扰和辐射干扰三种途径,干扰组成多,覆盖干扰频率广。如果解决这三种电磁干扰问题,就能提高汽车电子抗干扰能力,从而降低汽车电子工作失常或是损坏的可能性。

我们建议整车厂选择通过EMC测试验证的汽车电子,平衡整车与汽车电子电磁兼容性,提高整车功能和安全;汽车电子厂则要提前充分了解整车厂具体车型的电磁兼容要求,设计和生产兼容性高的产品。整车厂和汽车电子厂均可采用第三方检测机构协助测试汽车电子电磁兼容性,降低成本和风险。

问:汽车电子产品在进行抗干扰度测试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哪些问题?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CVC威凯杨春荣:在抗干扰度测试中,较常见的问题是功能失效、功能减退和产品损坏。汽车电子抗干扰性能是个综合性的问题,主要与成本控制和设计研发相关。根据我们CVC威凯多年的干扰度测试经验,建议企业:

一、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选择恰当的试验标准;

二、产品设计初期提前考虑其抗干扰性能;

三、进行科学的试验验证。

问:作为一个拥有多年汽车电子EMC检测经验的第三方机构,能否为汽车电子产品电磁兼容技术改进提些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

CVC威凯杨春荣:EMC设计和改进是一门非常复杂且跨多领域的科学, 对EMC工程师的素质要求很高。我们根据大量EMC检测经验,建议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优化汽车电子的电气结构,选用低辐射骚扰的电子元器件,降低电子功率,来减小汽车电子产生电磁骚扰。

屏蔽干扰源电子和相关线束,增加线束滤波,合理规划线束,改进设备的接地,进而抑制电磁骚扰的传输。

减小电子部件接收电磁骚扰的面积,增大电子部件到骚扰源的距离,实现降低电子接收电磁骚扰的强度。

通过电磁兼容仿真计算初步进行EMC设计、估计车体结构的电磁性能,着重进行电磁兼容性改进措施试验研究。

采用零部件测试方式测量各类电机,调整电机换向器结构,对电机内部电路做滤波处理。 减小电机产生的电磁骚扰。

在闪光器附近加装滤波电容,并在线束上套铁氧体磁环,构成低通滤波器,可抑制其传导干扰,同时减小辐射干扰。

总体上看,对于大多数汽车电子产品,增强电路滤波是比较通用的改进措施。

问:目前汽车电子前装市场基本由外资和合资控制,作为国内权威的检测机构的EMC检测专家,您认为民族企业进入前装市场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CVC威凯杨春荣:相比后装市场来说,前装市场的技术门槛较高,对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及其他技术参数要求特别高,它要求产品在振动、高低温、抗干扰和老化等方面要经受严格的考验。例如产品从80摄氏度到-40摄氏度的高低温变化下,能够经受瞬间的考验,不合格的产品将无法通过整车厂采购要求。建议汽车电子厂要提高产品技术研发实力,研发设计符合整车厂电磁兼容要求的产品,也可以借助第三方检测机构力量把控产品质量。

问:您能否概述一下汽车电子行业标准体系目前的情况,并预测下未来的发展趋势?

CVC威凯杨春荣:目前,汽车电子EMC检测标准主要划分为四类: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欧盟指令、整车厂标准。前三类是最基本的测试门槛,要一般通用的要求。

更有影响力的是整车厂标准,主要分为欧系、美系和日系整车厂标准。首先整车企业会经过严格考核,授权合格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汽车电子供应商进行供货产品EMC测试,供货产品一定要先通过检测机构的EMC测试,才能进入整车厂。其中欧系和美系的标准较开放;而日系标准较保守。我国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EMC标准还不是十分完善,大多参考欧美车企业的标准。总的趋势是随着汽车愈来愈电子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汽车电子的EMC问题会越来越多,EMC的要求会越来越全面, 越来越严格。

问:目前三大系整车厂是汽车电子前装市场的主要采购大户,您能分析一下这三大系整车厂在进行汽车电子采购时都有哪些质量要求吗?

CVC威凯杨春荣:总体来说,各大整车厂的汽车电子EMC的测试越来越接近实际车况,越来越具体,也越来越全面,但各整车厂会根据自己车系的实际情况而确定不同的测试要求,比如:通用GMW3097在2012年推出的新版标准特别加入了低频磁场发射测量的测试方法。

问:近日网上一个关于汽车电子辐射的帖子引起广泛的关注,请问目前行业乃至国家是否有强制性的标准应对这个问题?

CVC威凯杨春荣:一般来说,如果电磁辐射过强,肯定会对人身产生不良影响。比如长期处在高强度电磁辐射的环境下,会导致头痛、失眠、记忆力下降, 甚至更严重的不良后果。目前,除了少部分汽车电子部件有国家强制性检测要求外,大多数汽车电子产品都没有强制要求。这导致市面上的汽车电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就拿车载导航来说,价格低至100-200元高至1000-2000元均有,性能差距甚大。国家相关质检部门正在起草和制定管理的政策,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规范汽车电子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

问:对于普通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汽车电子产品时,能否为我们提些建议?

CVC威凯杨春荣:现在由于汽车上使用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也不可避免地带来辐射源和EMC问题,但相比而言,对人体辐射危害目前还不是关心的主要问题,关键还是看对车辆本身的影响,尤其是后装市场上的电子产品, 消费者更应关注选购的汽车电子产品的EMC性能能是否符合车辆的电磁兼容要求,是否会影响车辆的的异常或部分功能受到干扰。由于EMC问题对消费者来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也不一定是很规律性出现的问题,往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使用才会发觉问题,所以消费者要特别关注初装期新装产品的EMC性能表现,是否影响汽车安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后装市场的汽车电子部件时,一定要关注其符合的标准,是否包含了汽车电子EMC标准,对于没有标注标准的产品,选购时要格外小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