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动力总成性能匹配仿真及控制研究——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

高莹教授/ 博导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27
分享到
车辆动力总成性能匹配仿真及控制研究——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

演讲人介绍


高莹 教授/ 博导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高莹, 教授/ 博导,在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内燃机工程系任教。长期从事汽车动力系统的仿真与控制研发。涵盖车辆动力总成性能匹配与仿真,发动机缸内流动、喷雾和燃烧研究、基于模型的尾气后处理系统控制和OBD 诊断实时策略开发、整车热管理系统的仿真匹配与优化等。

于1994 年获吉林林业大学内燃机学士学位,1997 年获吉林工业大学内燃机硕士学位,2003 年获吉林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博士学位。

科研成果

长期从事汽车动力系统的仿真与控制工作。在汽车发动机流动和燃烧、尾气后处理系统OBD 及故障诊断、整车热管理以及动力总成性能匹配与优化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和经验。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 计划6 项子课题;发表文章20 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 项、软件著作权5 项,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1 项,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 项。

演讲摘要

车辆动力总成性能匹配仿真及控制研究

为了提高车辆动力性能、改善整车燃油经济性、满足日益苛刻的排放法规要求和解决换挡冲击问题,本团队开展了大量的车辆动力总成性能匹配的仿真及控制研究。针 对车辆稳态性能,研究了传动系参数匹配对发动机工况点的影响以及整车测试循环燃油经济性的改善,运用动态规划理论,探讨了混合动力系统能量管理策略的离线 优化及在线实时控制,实现整车节油目标;为解决换挡冲击,建立实时的离合器动态摩擦力矩观测器,采用输入- 状态稳定(ISS) 和反步法(Backstepping) 的非线性控制技术,制定了转速跟踪控制策略,获得了满意的传动系瞬态性能,为车辆动力总成性能的匹配优化及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及工程指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