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发展,稳步推进--访青年汽车集团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立君先生

访青年汽车集团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立君先生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27
分享到
青年汽车集团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以细分市场找出路,特色服务赢用户以及贴近市场布局工厂,发挥区域优势等为自己的发展特色,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凭借优质,可靠的产品质量,及时,高效的服务水平,势必在重卡行业中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青年汽车集团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以细分市场找出路、特色服务赢用户以及贴近市场布局工厂、发挥区域优势等为自己的发展特色,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凭借优质、可靠的产品质量,及时、高效的服务水平,势必在重卡行业中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AI:我们知道,青年汽车集团以豪华客车为先导,以轿车、卡车为两翼,以关键零部件为支撑,整合全球资源,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否请您介绍一下青年汽车集团的现状和业绩?

张立君先生: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乘用车和汽车部件三大集团,生产“NEOPLAN(尼奥普兰)”豪华大客车、“YOUNG MAN(青年曼)”豪华重型卡车、世爵奢侈豪华轿车、莲花轿车以及各类汽车零部件,产品具备欧洲品质。截至目前,青年汽车集团已在金华、杭州、济南、泰安、贵州、内蒙和宁夏等地形成了多个生产基地,卡车产能2万台,客车产能达2万台,乘用车产能达40万台。

2013年的发展数据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在过去的2012年,由于处在发展初期,基数相对较小,青年汽车集团各板块业务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客车业务订单销售额增长76%;莲花轿车业务增长96%;卡车业务实现翻番增长。

AI:请您介绍一下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的发展情况。

张立君先生: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青年汽车的商用车集团,拥有客车、卡车和零部件三大板块。2011年,青年汽车集团为了规范管理,成立了卡车事业部,主管卡车业务,管理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分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曼卡”)和石嘴山青年曼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的成立,实现了集团统一布局、统一规划、集中力量搞开发、统一采购模式、统一销售管理、集中管理和调度资源实现卡车事业大发展的目标。其中,统一采购尤其有助于企业与供应商谈判,有益于成本控制;而统一销售管理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网络资源。

作为卡车事业部的惟一品牌,青年曼是2003~2004年青年汽车集团引进了德国“曼”技术之后发展起来的。经过近10年的发展,青年曼在国内强手林立、大腕云集的重卡领域仍然还是一名新兵,但凭借其特有的民企特色而具备了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青年曼以高端产品的姿态雄踞中国重卡市场。青年曼凭借其舒适的乘驾性、高可靠性、良好的承重性以及较好的使用经济性(维修成本低、油耗低等)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目前在石油、消防、码头、工程以及物流等领域颇为畅销,并且出口到伊朗、迪拜、阿尔及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由于其良好的适用性,2013年9月青年曼又再度批量出口阿尔及利亚和马来西亚。

AI:金华基地和石嘴山基地是卡车事业部至关重要的两个生产基地,请您介绍一下它们的发展情况以及先进设备的使用情况。

张立君先生:金华基地负责全部的产品研发工作,同时生产商用车底盘,新厂区厂房面积4万m2,年生产能力为1.5万台;石嘴山基地投资近2亿人民币,产能约2万台。金华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可搬入新厂区。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石嘴山基地。

石嘴山基地青年曼1.5万台汽车底盘总装配线于2012年8月建成投产,为宁夏首条重型汽车生产线。项目建设秉承质量第一和效率优先的设计理念,运用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系统应用PLC智能控制技术优化人机界面实现全程监控,全线主要设备均使用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如带轴控系统的智能组合拧紧机、定量加注机以及自行葫芦线等。设备核心元件均采用了西门子、施耐德、SEW和图尔克等国际知名品牌,质量一流、性能可靠。自行葫芦系统广泛应用在各分装线上,生产工具系统大量选用了英格索兰、世达等领先品牌的气动、手动工具,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保证了生产的效率和安全。


石嘴山基地动力总成装配线

整车总装线全长185m,共设车位18个,生产节拍为18~20min/辆,设计产能为1.5万辆/双班,最大生产能力可达2万辆/双班。整车总装线设计为“地拖链+升降机+双板带+积放链”形式,结构优异严谨,柔性极佳,适应公司全系列多产品的混线生产。全线依靠工艺小车作为载体实现车辆的连续装配、连续运行,小车从地上到地下,再由地下到地上,皆依链而行、循环往复。

生产线根据产品结构树的特点,主线设在车间中部、两边分别设置分装线和分装区域。其中,车间下设整车总装线和部件分装两大工艺区,整车总装线分设底盘预装线、整车装配线、动力总成分装线和驾驶室分装线,这4条分装线都采用了机械化的运输方式,同时分装线到总装线都是从空中输送,立体化的布局既节约面积,又便于工艺安排,大大减少了物流时间,提高了装配效率;部件分装分设车架、悬架、轮胎和整车四大分装区。

AI:卡车事业部是如何在强手如林的重卡行业脱颖而出的?卡车事业部的发展特色又是怎样的?

张立君先生:卡车事业部的发展特色是细分市场找出路、特色服务赢用户以及贴近市场布局工厂、发挥区域优势。

1.细分市场找出路

近几年,重卡行业的发展具备了巨型化、集约化、合作化和多元化等几大特色,翻看行业简报可以发现:第一、第二集团的巨头变化不大,第三集团常常会出现浮浮沉沉的局面。这三个集团的重卡销售量占到全国总销量的95%以上,决定着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针对现状,我们提出了走细分市场的路子,发挥产品可靠性高、企业小且管理链条少容易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的优势,深入区域市场、走访集团用户并为许多用户量身定做产品,体现产品的个性化,最大可能地满足用户需求。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青年曼在油田专用车底盘、消防车底盘、码头牵引车和宽体矿用车等领域有了很好的发展,并凭借着产品的高可靠性赢得了海外市场。

我们根据市场反馈开发了60t、80t宽体矿用车,并且根据不同用户的要求,开发了不同的车厢系列;根据不同码头、港口的要求开发了柴油、LNG等不同燃料、不同轴距和不同价位的码头牵引车;我们走访油田、消防以及专用车改装企业,根据他们的需要开发了大量的大功率专用车底盘,满足了用户的特殊需要,为专用车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国际市场,在客车出口的同时,了解国外道路情况及用户需要,开发了多款牵引车和自卸车底盘,成功出口到诸多海外国家。目前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我们正着力开发具有青年汽车特色的LNG集装箱牵引车,在公司内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客车做好公交车底盘的开发工作。

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研究专用车和区域用车的特点,不断开发更多专用车和区域用车(以搅拌车、市政工程等为主);走访码头、港口与专用车改装企业;积极跟踪重大工程项目以便及时提供服务。

2.特色服务赢用户

青年曼卡是一个小型企业,产品也是小众产品,我们不追求高大全,不与行业巨人们比高矮,我们追求的是依靠过硬的产品和优异的售后服务赢得用户的青睐。

宽体矿用车因使用在矿区内,维修较为麻烦,一般的服务商不太情愿深入矿区,服务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而我们绝不会因为困难而懈怠了服务,我们通常会准备一定量的车和相应数量的配件,派2、3名维修工随车到矿区,帮助用户解决各种问题。在专用车底盘方面,我们也是采用售后服务人员跟踪服务,同时与改装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做好产品服务。在码头牵引车等场内用车方面,我们在试用阶段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维修服务人员深入港区,跟班作业,一方面考察和研究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为技术改进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与用户维持紧密的沟通,全面帮助用户;在实现批量供货后,我们会在港区发展专业的维修服务商,同时派自己的专业服务人员驻港服务。我们通过这种保姆式的服务,提高了车辆的出勤率,为用户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3.贴近市场布局工厂,发挥区域优势

金华基地和石嘴山基地的设立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的。

金华基地因为地处祖国东部,具有优越的文化和地域优势,容易吸收各类人才,可以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易于沟通和交流,贴近行业,与供应商距离近,具有广泛的资源优势,更容易获得行业信息和科技支持,可以吸收行业经验,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金华基地生产的专用车底盘是对原有产品的延续,具有稳定的客户群。

石嘴山基地具有贴近西北露天煤矿的地域优势,方便得到用户的信息,进行不断的技术改进,使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要;另外在销售地生产,减少了成品车运输的高成本,可以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满足了矿用车用户低成本的需要。根据企业稳步发展的需要,目前石嘴山基地把矿用车生产作为工作重点。

两个基地不同的功能分工和产品分工,有利于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专长,相互依存、相互补充,构成了卡车事业部的统一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