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新三字经透视车市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3-11-28
分享到
没有开幕式的广州车展,也许是一场更好的车展。

没有开幕式的广州车展,也许是一场更好的车展。

今年是广州车展的第11届。站在新十年的开端,广州车展切实成为一年行业的收官之作、来年的方向标。

30款全球首发车,包括10款来自跨国公司的全球首发车。这个数字足以彰显广州车展国际化规格的提升,并进一步巩固了作为全国三大车展的地位。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评价称:“经过10年发展,广州车展已经从面向珠三角的区域车展,完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车展。”

正如开幕式的热闹可以被舍弃,车展规模的扩大也不应该是热衷的指标。档次和趋势才是最重要的。在今年广州车展上,车联网风潮、中国品牌的分化突围、日系的成熟回归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轫等,都揭示行业大趋势。

看盛况,窥前景。伴随整个车展的是,车企们诵读的“车市新三字经”。明年车市大致脉络,基本已浮出水面。

真自主,能逆袭

近两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在整体市场份额上持续萎缩。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内部已经开始分化,部分品牌加速确立竞争优势。

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汽车新的“领头羊”。车展上,哈弗品牌单飞后推出了首款中高端SUV哈佛H8,定价全线进入20万元空间,完成了中国品牌SUV的一次突进。长城的展台也返璞归真,16台展车都是清一色的哈弗H8,在车展中绝无仅有,演绎了一把长城汽车的专注聚焦文化。哈弗H8展出后也受到观众和消费者的强烈关注。“让产品自己说话,不搞花里胡哨。”长城汽车新闻总监商玉贵说,未来,哈弗作为国际上第三个专业SUV生产商将以国际高标配置、高雅形象、高性价比、全力进军高端SUV市场。

抓住SUV市场这根“救命稻草”,是中国品牌的一致战略选择。长安、奇瑞、东风等也均在车展发布了新的SUV产品,形成群雄并起的局面。与此同时,轿车领域却成为中国品牌更难突围的一个阵地,正是因为其竞争更为充分和激烈。

观致成为另一个方向标。观致刻意将自身描述为“源自中国的全新国际品牌”,淡化自主品牌甚至是股东奇瑞的影子。观致也选择了高举高打的品牌发展之路,首款产品观致3的定价达到了合资主流A+的水准,市场接受度将留待观察。但观致以充分国际化的商业模式,已经做出了合资车企不可忽视的产品。

场面之外,有两个消息将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走向。一个是汽车外资股比可望放开。这对中国品牌无疑是坏消息。另一个是好消息,在J.D.Power的新车品质报告中,传祺、启辰、荣威和纳智捷四个中国品牌率先越过行业平均线。其中,除了荣威之外,其中三个都是刚入市两三年的新品牌,而这四个品牌实际上均建立于合资基础之上,也更好融入国际资源。这批“新自主”的逆袭,将引领中国品牌汽车的方向。

车联网,非噱头

今年广州车展的一大技术风潮是车联网的蔓延。几乎每一个主流车企都已介入车联网领域,汽车智能化成为绝对的趋势。

车展上,广汽传祺重磅推出了“智慧传祺”系统,为传祺汽车未来的智能化发展奠定基础。率先搭载T-BOX的传祺GA3智慧版预计将于12月中旬正式上市。据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介绍:“国内的绝大多数娱乐导向系统都不是三网合一的,车网不能和互联网、3G网融合,但广汽自主的T-BOX系统可以做到。T-BOX系统的技术目前在国内属于领先,将逐步推广到所有传祺车型。”

上汽、比亚迪和纳智捷等原先就已“触电”的品牌,也均进一步深化产品的性能和体验。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汽车和手机加速融合。与此同时,汽车也正在变成另一个移动终端,成为一个大手机,通过车联网实现在汽车内通信、办公和娱乐等功能。这就需要车载系统做到和智能手机一样能够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否则便会成为一个摆设。在广州车展上,各种车载智能系统的使用人性化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在上一轮国际车企对汽车智能系统的开发热潮中,通用汽车旗下的安吉星是最重要的成果。上海安吉星副总经理于洋认为,融合手机应用只是车联网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到汽车的深度联网,并在这一基础上做出和传统不同的汽车导航和安防等功能应用。这种通过“云”端的汽车安防实用性,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为车联网买单。

另一个问题在于,由于车载系统的开发涉及车型数据,品牌之间不可能彼此开放,因此造成车联网开发百花齐放的局面,需要车企付出真金白银才能真正建立核心竞争力。

新日系,致青春

此前流年不利的日系品牌,也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实现强势回归,并穿上了青春的风衣。

广汽丰田完全以主场的姿态,以革新性的致炫开启中小型车战略。致炫无论在产品和营销上,都成为广州车展期间的一大亮点。广汽丰田将扩大中小型车市场规模,作为进入新一轮发展的着力点。这既是着眼于汽车消费的年轻化大潮,更是为扩大客户和品牌基础。在此过程中,必然要树立起合资公司自身的品牌认知。而这正是日系车企的进步。

而广汽本田今年投放的全新中级车凌派,也取得了超过预期的市场业绩。这款车型在产品的本地化开发、营销上的革新性,都已经成为本田在华新战略的一个成功案例。“前些年Honda受到一些挫折。外界也评价说Honda比较保守,所以我们就想对此作出一些改变。”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坦言,Honda由此启动FUNTEC技术战略,更通过平台化模式大举扩充产品线,并将赶超大众作为在华市场拓展目标。

无疑,日系此前的受挫,不单单是来自客观因素的冲击,更重要的是产品、技术和服务等各方面优势不再。经历过风波之后的日系车企迅速变得成熟,不仅是简单地去日系化,而是更加着力重塑产品和服务竞争力,这才是对抗外界因素冲击的根本之计。

而混合动力技术无疑将成为日系车企的新“杀手锏”,丰田、本田等积极推进混合动力国产化布局,使它们将主导这场产业变局。这也使得在三五年时间后,市场竞争的天平仍可能向日系阵营倾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