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铃木推合资自主车型将挂“长安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2
分享到
在合资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前几年一直沉寂的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铃木”),近日动作频频。

在合资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前几年一直沉寂的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铃木”),近日动作频频。

继广州车展高调发布全新SUV产品后,在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的25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长安铃木一款名为SC7162的轿车获批。公告显示,该产品将以长安牌进行生产。

早在今年10月份,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就曾对媒体透露,长安铃木计划于明年发布合资自主品牌,首款车型初步确定,瞄准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A级车型。

逆向“输血”

工信部发布的产品目录显示,长安铃木上榜的产品商标为“长安牌”。据悉,这款车型很可能由母公司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主导研发。

“未来长安会直接向合资企业输出长安自主研发的车型与技术,统一悬挂长安自主品牌的标识。”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除了长安铃木之外,目前包括长安马自达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亦已明确表示,未来将生产长安牌的合资自主车型。

事实上,从与PSA谈合资开始,长安就确立了“逆向输血合资企业”的合资自主路径。

2011年长安标致雪铁龙成立时曾宣布,未来合资公司将引入长安车型,发展合资自主品牌。而在去年年初,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就曾表示:“年内长安集团将诞生首个合资自主品牌,即长安马自达的自主品牌。”

去年10月,在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正式分家不久后,长安汽车方面又表示,目前长安集团正在与福特、铃木、马自达等合作伙伴进行商讨,计划由长安导入 品牌和产品,在旗下合资企业中推出自主品牌产品。随后,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多个场合也曾表示,长安汽车和旗下多个合作伙伴正在谋划推出合资自主品牌,预 计2015年前面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去年工信部的新车目录上,长安马自达名下也曾出现一款悬挂长安自主品牌标识的车型,但长安马自达方面称,目前精力仍将主要放在国产化车型和创驰蓝天技术方面,合资自主品牌虽然已在计划当中,但具体的发布与首款车型的推出尚未有时间表。

今年5月,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周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计划在现款马自达3平台上推出合资自主车型。不过,周波称,需要两三年时间先将马自达车型国产化工作做好,而推出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和车型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而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在广州车展接受记者采访时亦称,目前长安福特也在持续关注自主品牌的发展,看是否有机会进入这一块市场,但在尚未做好充分的市场和产品调研前,不会有定论。也就是说,何时能推出合资自主产品,长安福特方面并未有明确计划。

至于长安铃木合资自主计划何时落地,上述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称,具体时间表还没明确,但在2015年前,长安铃木将陆续投放包括合资自主在内的7款新车,产品涵盖SUV、B级车、C级车、7座MPV和小型电动车,以及其他全新导入车型和长安铃木合资自主车型。

铃木之痛

铃木汽车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而成立于1993年的长安铃木,也可谓中国“老牌”汽车合资公司,历史甚至超过上海通用、广汽本田,资格之老几乎可以和南北大众相提并论。

然而,在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急速发展过程中,长安铃木不但没有享受到“先来者”的优势,而且受累于长安汽车和昌河汽车之间的恩怨纠缠,发展一度受阻。 更重要的是,受制于产品单一、竞争乏力之困,销量一直难上规模。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长安铃木销量仅为9.78万辆,同比下降了 20.21%。2012年,长安铃木销量17万辆,同比下滑22.7%。

不过,在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整合风波之后,铃木在华的安排逐渐明朗。在铃木中国的大框架下,以及中方母公司长安汽车的支持下,长安铃木将获得更多新产品,以重燃旧日活力。

在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长安铃木为旗下全新战略级城市SUV车型——锋驭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并宣布将于12月20日正式上市销售。据悉,继锋驭之后,长安铃木后续还会在Authentics概念车的基础上,打造一款全新的国产三厢轿车。

在产品线快速拓展的同时,在产能规划上,长安铃木也早已做好准备。2012年4月16日在重庆巴南区进行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产能扩建项目 (第二工厂)奠基仪式。据悉,该工厂正在集中建设当中,建成后长安铃木年均产能将达到50万辆。目前,长安铃木在重庆已具备了25万辆整车和25万台发动 机的生产能力,而二工厂的一期工程投产后,将提升其在重庆的产能,达到年产量35万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