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后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

作者:陈芳芳 发布时间:2013-12-05
分享到
伴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汽车美容养护,维修,改装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了传统的汽配城以及路边的小型维修店,像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也都在不断加大对汽车后市场的投入.

伴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汽车美容养护、维修、改装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了传统的汽配城以及路边的小型维修店,像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也都在不断加大对汽车后市场的投入。

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是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包含汽车养护、保险(放心保)、维修及配件、汽车金融、汽车改装、二手车及汽车租赁、汽车电商等七大类。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后市场迅速成为一块诱人的“蛋糕”。据新华社报道,1.2亿辆汽车保有量以及每年超千万辆增量令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被业界看好。尤其是2011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告别了高增速,进入平稳发展和品牌竞争阶段,整车利润一压再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倾斜向利润仍然丰厚的汽车后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汽车后市场总产值为4900亿元,同比增长27%。

外资促进竞争,规范迫在眉睫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后市场已进入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除了传统的汽配城以及路边的小型维修店,像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等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也都在不断加大后市场的投入。此外,包括米其林、博世在内的跨国企业也纷纷布局中国汽车后市场,他们希望凭借资本、技术及渠道等优势,将国外成熟的品牌连锁模式引入中国。

与国外相比,国内汽车后市场还不太成熟,比如汽配城虽然在中国比较集中,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汽车流通度,但由于质量无法保证,导致假冒伪劣产品较多。此外,除了产品质量问题,服务态度差、费用高及维修技术差等相关投诉也从未停息。在外资品牌的冲击之下,国内汽车后市场已在逐步调整格局,逐渐重视树立品牌,而这也加大了落后企业与产能的淘汰。

车联网将导致汽车后市场的变局

车联网成为2013年汽车流通行业年会的热门话题,除了设备供应商之外,整车厂商、电信运营商及互联网企业都已加入到瓜分“蛋糕”的行列,而各个领域之间的合作和进一步融合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车联网的逐步深化将带动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产业的变革和发展,而这些影响很快就会显现。据长安汽车副总裁马军先生介绍,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已经和360有过接触,接来下还将拜访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以谋求合作。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先生认为,车联网将导致汽车后市场的变局,未来消费者面对的不再是汽车厂商,而是移动互联网。

一方面是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另一方面,移动运营商也在谋求与整车厂商的合作。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先生认为,车联网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移动运营商是车联网天然的合作者。他介绍,目前联通已经和16家整车企业在开展合作。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频先生认为,车联网将促进汽车与电商的融合更进一步,公司正在谋求与阿里开展合作。

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商正在试水汽车后市场

国内汽车后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在这一领域也悄然渗透和兴起,使汽车后市场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商正在试水汽车后市场。

作为后市场渠道与服务的整合平台,电子商务不仅能够保证信息的准确可靠,并且还具有信息量大的特点。经销商与厂家将信息发布在网上,这样就可以免去很多资源。市场上的信息在互联网上尽收眼底,信息量的覆盖面积非常广阔。让整个市场充满生机,交易更为方便。据悉,电商模式主要通过网站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养护产品生产商直接对接,从他们那里拿货,消费者再直接从网站购买,价格低廉,质量也能得到保障。

节能减排离不开汽车后市场

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单从汽车的“量”上下工夫已经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了。如何在已有汽车保有量基础上,研发新产品降低汽车尾气中污染物含量,是值得关注与思考的问题。随着国Ⅳ、国Ⅴ排放标准的相继推行,对汽车尾气排放要求随之提高,使得汽车养护品行业出现了许多新产品,如三元催化剂、黑烟净及尾气净化液等,尾气净化产品也逐渐被业界所重视。中石化长城润滑油推出的“佳蓝”尾气净化液不仅能够确保柴油车尾气达到国家标准,还能有效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在提升动力的同时减少油耗,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汽车后市场前景广阔

相比汽车制造业,与之相配套的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更为广阔。2012年11月17日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预测:在未来1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每年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2015年产值有望增至7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后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每1元的购车消费会带动0.65元的汽车售后服务。“三分修、七分养”以养代修的理念逐渐得到广大车主的认可。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一部10多万元的汽车,每年用于车辆美容、养护和维修的费用在3000元以上,中高档汽车的各项相关费用更是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以比较保守的标准计算,仅汽车美容养护市场每年的价值就达4000亿元。

2013年10月17日,在石家庄召开的“2013汽车后市场国际合作交流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委员会主任李世元先生说道:“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4S店、专业超市、美容店、汽车金融及汽车改装等汽车后市场极其庞大,成为很多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则表示:“产生了废螺丝钉,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做法并不是简单回收,而是对废品进行分析并与研发结合起来。”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会长王笃洋先生说:“目前自发聚集形成的汽配城,大多是摊位式,这种传统的汽配城今后将走向末路。”全国商用车配件产销联合会高级顾问赵艺林先生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汽配城这种集贸式、赶集式的形态是一个历史过程的产物,其商业模式亟须转型升级。如何挖掘汽车后市场这座“富矿”业内专家纷纷指出:汽车维修企业也应品牌化、连锁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