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大规模测试自动驾驶车技术 百辆车将投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5
分享到
12月2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将在全球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车技术大规模测试,代号“Drive Me”。到2017年测试车队将有100辆自动驾驶车。

12月2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将在全球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车技术大规模测试,代号“Drive Me”。到2017年测试车队将有100辆自动驾驶车。

首个大规模自动驾驶测试项目

沃尔沃汽车与瑞典交通部、瑞典运输管理署、哥德堡Lindholmen科学园和哥德堡政府展开合作,启动“Drive Me”自动驾驶技术测试项目。该项目将从2014年开始正式运行,测试车辆总数到2017年将达到100辆,成为全球首个大规模自动驾驶测试项目。所有的测试车辆均为沃尔沃可拓展产品架构(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SPA)衍生的新车。

测试车队将在哥德堡附近在“公路日常运行路况”条件下验证自动驾驶技术,或者以自动驾驶系统按照“典型通勤标准,包括机动车道和频繁停车排队状况”的设置每日行驶50千米。试验将推动沃尔沃完成“用户界面和云功能”的设计,之后将首次由公众成员测试自动驾驶车原型车。

沃尔沃汽车集团技术专家Erik Coelingh表示,测试旨在打造能够自行应对各种交通路况的车辆,在司机因故不能控制车辆时,智能化新车可以驶离车流并寻找安全的泊车地点。

更多相关信息敬请阅读盖世汽车社区技术前沿文章《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将率先投入大规模测试》。

中国有望受益于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

沃尔沃当前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带自动转向巡航功能、自动泊车和C2C通讯等技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该公司计划从2014年开始将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投入应用。去年12月18日,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研究重点是驾驶员行为以及道路、车辆安全设计,沃尔沃汽车集团担任项目中的领军角色。这意味着中国也将从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中受益。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博士被任命为为中瑞交通安全中心首任理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安全碰撞中心负责人、来自瑞典的汉森•奈斯(Hans Nyth)担任中心首任主任。

多家学术与研究机构参与项目,中方包括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和同济大学,瑞典方面包括企业部及政府创新管理局VINNOVA、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沃尔沃汽车公司和沃尔沃集团。未来合作伙伴将超过目前的5家,研究中心成果将开放共同享有,不过核心数据会属于合作方。

沃尔沃测试自动驾驶车技术 2017年百辆车投用

合作研究内容包括:将瑞典和沃尔沃汽车全球领先的交通事故和原因分析模式用于中国,同时引入驾驶员交通行为研究,建立交通安全基础数据平台和数据库;开发智能交通系统战略,互联网与车联网应用,并进一步探索如何显著降低环境污染。智能交通将涵盖最近热议的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系统前期搭载在沃尔沃车型上测试,之后根据情况会给沃尔沃所有车型匹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