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昌河资本额成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5
分享到
11月25日,北汽集团重组江西昌河汽车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根据双方协议,北汽将持有江西昌河70%股份,江西国控持股30%。

11月25日,北汽集团重组江西昌河汽车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根据双方协议,北汽将持有江西昌河70%股份,江西国控持股30%。由于长安汽车和 江西省国资委共同委托的评估机构对江西昌河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17亿元,所以业界算定北汽收购昌河的金额应为1.17亿元的70%即8000万元,但是 知情人士称,“这个收购价不准确,并且北汽后期还有很多投入”。言外之意,北汽对昌河的投入才刚刚开始,远不止8000万元。

小小的昌河命运多舛,已经遭遇二次贩卖,至今生存堪忧,北汽接手的会是一个烫手山芋吗?收购并不都是成功的,已有双龙、萨博的前车之鉴。

收购额未知

“网上传的8000万元的收购价也不准确。”12月4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8000万元是按照评估值1.17亿元的70%算出来的,并不是完整的收购价格,“北汽对昌河的目的是长线发展,后期会有更多的投入。”该知情人士透露。

昌河汽车拥有自主品牌和昌河铃木合资品牌两大品牌,两大轿车生产资质,以及景德镇、九江两个产业基地,产能可达27万辆整车、15万台先进小型发动机,产销能力并不弱。而昌河汽车和江西国控之所以能够欣然接受这一前期数据,是因为北汽对未来发展规划的承诺。

按照北汽与江西国控所签署的协议,北汽将持有江西昌河70%股份,到2017年末计划累计投资约130亿元,实现整车产能50万辆,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 达到500亿元,并带动汽车服务贸易、汽车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北汽还将继续扩大昌河汽车的产业规模,建设合资新基地和自主品牌战略基 地,使昌河达到产销整车100万辆、实现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

前车之鉴

长安汽车在2009年重组昌河时 也是历经困难,但由于二者的产品过于重叠,加上昌河顽固地保守,昌河汽车的销量不断下滑。2010年昌河汽车的年销量为18万辆;2011年同比下滑 33.3%,降至12万辆;2012年继续下跌至11.3万辆。今年1月至9月,昌河汽车累计销售7.03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8.17万辆,同比下滑 13.95%。

经历过失败的包办婚姻,昌河这次与北汽的自由恋爱能修成正果吗?对于北汽来说,昌河会不会是一个无底洞?

除了长安与昌河,中国汽车市场并不乏失败的收购案例。上汽收购双龙,青年和庞大收购萨博,都是前车之鉴。

2005年,上汽集团以4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双龙汽车近50%的股份。2009年1月,在环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双龙汽车为免破产申请法院接管,因此上汽不得不放弃其股东管理权利。中国车企第一宗海外并购便这样以失败告终。

2011年12月随着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通过,当时上演了大半年的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大戏落下帷幕,双庞或将损失约10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