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小型车战略 丰田在华困局待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5
分享到
当竞争对手纷纷开始抓紧扩充产品线与细分市场的时候,一直宣传要中国化的丰田依旧慢条斯理地选择走自己道路。

当竞争对手纷纷开始抓紧扩充产品线与细分市场的时候,一直宣传要中国化的丰田依旧慢条斯理地选择走自己道路。

尽管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在业内广受好评,但是市场层面的反响几乎可以用蜻蜓点水来形容。丰田旗下传统动力车型的推广亦不如对手有力,这多少造成了目前丰田汽车在华的困境。在一线城市汽车销量逐渐趋于饱和的前提下,丰田痛定思痛,选择了小型车战略重新拓展内陆市场,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因此自信满满地表示:“2014年在华销售目标将会是100万辆。“

启动小型车战略

均衡一直是日系车的主要特质,而作为日系车老大地位的丰田汽车更是将这种特质发扬到了极致。或许是受各种方面因素影响,此前丰田中国在华主要侧重于推广丰田未来的混合动力技术,虽然在汽车产业界受到了广泛的肯定与好评,但是市场层面中国的消费者并不买账。在经历了地震、洪灾、政治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丰田中国似乎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均衡。

11月,丰田汽车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在相近的时间里分别推出了两款入门级小车新威驰与致炫,尽管原本威驰与雅力士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相同,售价也不一样,但是两款新车选择了相近的时间上市,同时起步售价皆为6.98万元,与老款相比门槛都拉低了近2万元,市场反应也颇好。

丰田汽车副会长内山田竹志曾在今年上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表示,全新VIOS(威驰)和全新YARIS(致炫),是以中国员工为主、全面听取了来自中国顾客的声音基础上研发的车型。

南北两个合资公司如此步调一致地齐推一个小型车,这在丰田在华发展的历史上颇为少见。出现南北两个合资企业齐推同一车型的局面,主要还是因为此前丰田中国过于偏重混动技术的推广,忽视了传统动力车型的营销,使得丰田传统动力车型的影响力没有得到有效延续。

对此,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接受媒体群访时坦承:“在此之前的两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承认确实新车导入的速度慢了一些。对于一款新车的导入一般是需要4-5年的周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从2015年左右开始,丰田导入新车型的速度还会进入到另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

向内陆扩张

据悉,今年前11个月,丰田汽车在华共售出约80.9万辆汽车,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9%。10月,丰田汽车在华汽车销量同比增加了80.6%,而9月同比增加了63.5%,增幅如此之大,主要是去年受到钓鱼岛因素影响造成的销量大幅下滑所致。

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之后,丰田迅速作出反应,推出了由“丰田中国“向“中国丰田“转变的口号,进一步加速本土化进程。

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表示:“今年我们通过致炫、威驰这种小型车在中国展现了一个新的面貌。这次我们把重点放在了在确保更大的车身,并且提升车辆性能的同时,重新去定位这些车辆的价格,在定价方面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

据悉,丰田中国今年所推的两款小车的研发不仅有中国员工的参与,同时两款小型车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成本,主要也是更多的中国本土供应商参与其中。

大西弘致对记者表示,“我们就是选择了在距离整车生产的地点更近的地区来更加广泛地吸收使用本土的供应商,从而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包括这次的两款小型车都是采用了零部件供应的形式。“

事实上,丰田汽车在华力推小型车也有其另一个层面的意义。中国目前有多个城市采取了限制机动车上牌的政策,以北上广三地为例,摇号和拍牌致使10万元以下车型基本淡出这些一线城市的市场,对此丰田中国力推的小型车战略显然不是针对一线城市,大西弘致表示,丰田做了市场调研,今后发展希望更大的领域会是内陆的市场。

到此前为止,丰田在华市场主要集中在华南以及华北地区,中国内陆市场影响力还不够强大,从这种情况来看,内陆一些城市今后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在入门级的产品上会有更多的需求,对价格更加有竞争力,通过物美价廉的产品也会有更多的需求。“大西弘致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