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企业战略虎头蛇尾 2013喜忧参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9
分享到

转眼间,2013行至岁末。

这岁末时分必将是一个繁忙的时节—各行各业都忙着总结2013,展望2014;

这岁末时分必将是一个感伤的时节—感怀时间不再,步履依旧蹒跚,目标遥不可及。

2013之于一汽丰田是繁忙的一年。

一汽丰田企业战略虎头蛇尾 2013喜忧参半

2013是一汽丰田新品集中发布年。

2013年3月,丰田86跑车在国内上市,拉开一汽丰田产品线全新布局的序幕。随后,全新合资自主品牌“朗世”发布,据悉,一汽丰田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将在天津工厂生产。

接下来新锐志、新RAV4、新威驰陆续上市,这对于在推新产品方面并不积极的一汽丰田来说,实属难得。

一汽丰田企业战略虎头蛇尾 2013喜忧参半

针对目前一汽丰田只有唯一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现状,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部长张思君透露,一汽丰田将在2015年推出卡罗拉1.8L混合动力版。一汽丰田执行总经理田聪明宣布,一汽丰田将在上海车展推出合资自主品牌—郎世,与宝马在华一样,一汽丰田的新品牌将主打纯电动方向。

而为了配合新车型的上市,一汽丰田还将在下半年大力拓展经销渠道的下沉,目前通过认定但未开业的4S店还有100多家,而这些经销渠道大部分将分布在国内的三、四线城市。

2013年,一汽丰田制定了58万辆销售目标,不过,据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一汽丰田销量为42万辆,也就是说,一汽丰田要想完成年销量目标,那么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需要完成16万辆的销量,月均销量将达到8万辆。然而,对于月均销量在4万辆的一汽丰田来说,8万辆的月销量无异于天方夜谭。

2013很忙,2013很悲伤。

2013之于一汽丰田更是感伤的一年。

除了新产品的集中发力,2013留给一汽丰田更多的悲伤。

受众所周知的中日关系的影响,丰田包括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销量都不容乐观,而主要侧重北方市场的一汽丰田更是受到重挫,一名丰田高管就曾表示, “仿佛什么事情(抵制日系车行动)都没有发生”。该高管宣称:“我们的感觉是,为什么需要在北方继续花费大量的金钱,来应对中国北方对日货的偏见?中国南方地区对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相对)态度良好,我们可以通过注重南方来节约更多资金。”可以说,在中日关系紧张的这段时间,丰田方面手忙脚乱,并没有及时做出反应,更多的是坐以待毙。

一汽丰田企业战略虎头蛇尾 2013喜忧参半

说过在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之后,再来说说长远规划,中国是全球现在和将来最大的汽车市场,得中国市场得天下,这已是全球汽车业的共识。为了在这个最大的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各家公司纷纷加大了对中国的投入,尤其在本土化研发方面,在这方面,丰田也算是尽心尽力

,11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在常熟的落成,这也标志着丰田将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转移到了中国,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建设的研发基地,未来将与合资公司共同开发2015年前后导入的混合动力车辆的相关技术。大西弘致介绍,随着"中国丰田"本地化战略的启动,丰田计划从2015年开始,将进入产品快速导入期。除了对整车方面的规划,在零部件方面

,丰田也进行了努力,3月27日,丰田更详细的公布了TGNA构架战略的细节。这个战略本是丰田在2012年4月9日宣布启动的,旨在推进零部件共享,降低开发成本。针对这一事件,丰田执行副总裁加藤光久表示,在TGNA架构战略下,同平台车型将使用大量通用化零部件,最初通用比例为20%至30%,最终将达到70%至80%。

副总裁佐佐木真一也给出了数据:丰田将达成“在4年内实现零件生产用设备投资额减半的计划”。丰田方面称,未来将围绕TGNA战略推出多个新平台,并从2015年开始基于TGNA平台发布新车,并投入市场销售。

总结来看,丰田2013年整年是喜忧参半的,有销量上的不如意,有处理突发问题的捉襟见肘,但是也有在本土化以及新能源方面的前瞻性布局的胜利。

企业的发展战略的推进包括新车型、新产品的推出、营销策略的跟进、服务质量的提升,更包括未来几年侧重点的确定,也是保证企业销量的砝码,推动企业前进的旗帜。我们也知道,企业战略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是,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战略的充分实现也不可少了一朝一夕的积累沉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的规划之后,还需要有脚踏实地的认真执行和推进方是王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