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代胜教授发表演讲--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与发展分析

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现场直击之“车身与轻量化”分论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2-10
分享到
大会下午的“车身与轻量化”分论坛上,张代胜教授,作为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正在发表“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与发展分析”的主题演讲。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Voge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研究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ika/fka)、中国 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CNAICO)、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Messe Frankfurt)共同主办,年会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一直备受业界专业人士关注,今年的第六届会议将再次为业界带来一场汽车技术的盛宴。 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于2013年12月10日上午9:00左右正式拉开帷幕。

大会下午的“车身与轻量化”分论坛上,张代胜教授,作为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正在发表“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与发展分析”的主题演讲。


张代胜教授


张代胜教授

汽车结构轻量化设计与发展分析

此次演讲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1. 对汽车轻量化进行概述,内容包括轻量化技术状况、轻量化技术路线图、轻量化目标、对象、技术途径及涉及到的成本、政策等方面。

2. 分析汽车轻量化面临的挑战,当前汽车轻量化主要措施是采用轻质材料,材料创新受制于科技发展水平,短期内突破难度大。随着生产工艺、装配、连接、材料性能等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的不断成熟,针对不同轻质材料的不同性能,进行多材料混合结构设计,以实现材料与零部件功能的最佳匹配是未来汽车轻量化设计的发展方向。同时性能和花费不能兼顾、无法分层制定轻量化设计目标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3. 着重分析汽车结构轻量化设计技术,常见CAE 分析有结构分析、碰撞安全分析、疲劳寿命分析、CFD 分析等,结合相关工作实践,列举轻量化技术在不同类型车辆的应用。

4. 基于结构仿生的轻量化设计同样是未来轻量化设计的一个重要方向,仿生学的研究内容众多,包括:形态仿生、结构仿生、材料仿生、柔性仿生、构型仿生以及耦合仿生等。列举结构仿生实例展现仿生设计带来的优异性能,并提供相关结构仿生选题等内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