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焕新 奇瑞坚定转型成效初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13
分享到

全新产品第一轮布局完成

2013年是奇瑞汽车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奇瑞很忙。年初全新QQ上市,4月中旬发布全新品 牌形象与企业战略,iAUTO核心技术平台横空出世,6月公布四大产品体系架构和命名,7月首款正向研发体系下的战略车型艾瑞泽7上市,8月开始整合营销 体系,9月E3上市,11月新体系下首款SUV车型瑞虎5上市,其间还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招募国际一流人才形成“技术梦之队”。2013年奇瑞动作与变革 不断,持续向外界展示着它的努力奋进。

历经16年的发展,奇瑞逐步完成造车核心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并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 连续多年摘得自主销量冠军。进入21世纪10年代,为顺应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奇瑞汽车在品牌、技术和体系等方面积极焕新,进入了更 注重品质、品牌和国际化的第二阶段。

一个汽车品牌,坚定国际标准的运作体系

“自主品牌要和成熟的国际品牌进 行比赛,就必须用国际通用的造车标准和规则,这是我们坚持正向开发的真正原因。之前奇瑞的‘危机感’,并非来自于表面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而是站在中国汽车 行业以及自主品牌的立身角度来说而产生的危机感。2010年我们就开始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造车,一直在推进,走得很坚决,效果也很显著。”说到奇瑞当前的 坚持与作为,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充满信心。

品牌焕新,奇瑞汽车从2010年着手进行战略调整,开始从追求速度、规模和销量,到追求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的转变。在转型过程中奇瑞打破了很多自主品牌固有的模式,包括逆向开发体系、多品牌战略和庞杂的销售大区,甚至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

经 过三年的沉淀,2013年4月16日,奇瑞汽车发布新品牌形象并宣布回归“一个奇瑞”。这标志着其未来要着力打造一个“奇瑞”品牌,形成自身的体系竞争 力。而更深层次的涵义是回归一个运作体系,回归行业造车规律,以符合国际标准的正向开发流程体系造车。包括研发、采购、制造、质量、营销、人力资源、财务 等诸多模块在同一个体系之内,以实现全价值链品质保障,提升产品品质、提升经营质量。

在“一个奇瑞”的品牌导向下,奇瑞汽车全新产 品架构及新命名体系梳理完成,形成四大产品系列,分别为QQ、风云、瑞虎和艾瑞泽系列。其中QQ系列会承担所有的A00级产品,为追求时尚、快乐精神的用 户打造;风云系列(Fulwin)产品覆盖从A0级到A级产品,定位偏向于注重家庭、实用的用户;瑞虎系列(Tiggo)继续主打喜爱SUV车型的用户; 艾瑞泽系列(ARRIZO)是奇瑞在新时代的全新产品路线,覆盖从A0级到B级产品。

一轮产品布局,“三剑客”成为主流蓄势待发

在 新体系下,奇瑞汽车2013年陆续推出三款战略产品——艾瑞泽7、E3和瑞虎5。随着11月28日瑞虎5的上市,采用全新命名体系的“三剑客”都已悉数上 市。尹同跃同时宣布:“这昭示着奇瑞汽车在2013年,完成了依照国际标准的正向体系的打造,同时也标志着在这一体系和标准下,奇瑞已经完成战略转型后全 新产品的第一轮布局,这为我们在2014年的全面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尹同跃看来,艾瑞泽7、E3、和全新瑞虎5都是奇瑞完成 战略转型之后,将体系能力成功转化为市场优势的典型代表。奇瑞战略转型后的全新产品投放,由7月26日上市的艾瑞泽7拉开序幕。艾瑞泽7最重要的意义在于 ——这是奇瑞采用“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的第一款车型。

艾瑞泽7,它是奇瑞多年技术积累转化为市场优势的成果,是奇瑞在流程规范、专业深度、性能开发和品质保障上提升到全新高度的体现,代表了奇瑞现阶段最高的造车水平,在品质、造型、人性化、性能等方面达到了和合资竞品直接对垒的实力水准。

目 前,E3销量表现非常强势,预计月销量很快将突破1万辆,已进入A0级市场前列。全新瑞虎5刚刚上市已表现出超高的关注度与市场潜力,首月订单即超过 5000辆。艾瑞泽7月销量目前稳定在3000辆左右,其使用口碑正在逐步形成中,销量提升需要一定时间。但艾瑞泽7的使命和首要价值,是对奇瑞品牌形象 的重塑和提升,更起到树立奇瑞产品口碑的标杆作用。可以说,没有艾瑞泽7树立的品质标杆形象和口碑,E3不会有如此好的市场表现,全新瑞虎5也不会受到如 此关注。

“三剑客”产品组合的推出,标志着奇瑞完成了新体系下第一轮产品布局,使奇瑞基本进入主流市场——销量最旺盛的A0级、A 级、SUV市场。“三剑客”产品组合最突出的特征为产品品质明显跃升比肩合资,感官品质成为标志性卖点。大量市场调研以及国际标准正向开发流程,使“三剑 客”都能成为各自细分市场中最受消费者关注和需要的车型。

一个造车理念,造消费者买得起的品质好车

在艾瑞泽7的上市发布会上,尹同跃曾感慨万分地说:“做了这么多年汽车,现在我们才能说我们会造车了。”

尹 同跃在这里所指的造车,是指坚持“正向开发”的理念造车,与自主品牌发展早期通常采取的“逆向开发”完全不同。“逆向开发”以拆解、测绘、仿制、再生产制 造为流程,这样能够迅速积累技术、节省开发成本、快速推出产品,但这样没有品牌和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过去造车,更多是看哪个车好卖,就对它研究一 下,多大尺寸、哪种造型、什么结构,然后就开始搞。”尹同跃说。

在全新体系下,奇瑞“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严格遵循以客户需求为导 向的开发理念,在“由市场到市场”的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下,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最终实现“同步、高品质、 客户至上”的产品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开发产品,呈现给消费者一款他们想要的好车。

iAUTO核心技术平台正是支撑这一 正向研发体系的根本。iAUTO,即IntelligenceAuto的简称,由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ACTECO(智效动力总成系 统)、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三大系统组成,是奇瑞汽车凭借多年来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前瞻性的核 心技术平台。这一技术平台的投入也意味着奇瑞进入平台化生产阶段。

艾瑞泽7是正向研发体系下的首款车型,由此产生了一个“艾瑞泽7现象”,指的是艾瑞泽7的上市改变了以往自主品牌只能靠“低价格”和“高配置”与合资品牌竞争的局面,可以在品质上做到真正站在同一高度上与合资品牌竞争。

奇瑞还在“正向体系”的指导下打造了全新的大连整车生产基地,形成了比肩合资水准的“全生产链精益品质管理”,为产品提供了可靠的制造品质保障。

在 硬件方面,奇瑞大连整车生产基地完全按照国际标准主机厂要求规划、设计、建设,智能化、自动化均已看齐合资品牌水准。例如,在品质把关上,引入了源自大众 的AUDIT评审方法,并推广到全生产链AUDIT,还比照合资品牌设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指标,并建立了品质问题的追根溯源机制。

10月30日下线的瑞虎5是大连生产基地生产的首款车型,奇瑞大连生产基地主要承担奇瑞新品牌、新体系下全新产品——瑞虎5以及部分出口车型的生产。在瑞虎5后,奇瑞大连工厂未来还将投产多款车型,将逐步形成年产能20万辆的能力。

一个国际市场,营销变革扎稳“中国大区”根基

企 业转型不仅针对国内,在自主品牌汽车中,奇瑞的海外出口表现一直非常突出。随着“一个品牌”战略的实施,奇瑞将进一步加强海外战略提升其国际品牌形象。对 此,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表示,目前奇瑞汽车是站在一个国际公司的角度看待全球市场,在这一层面上,“中国其实也是全球市场的一部分,将来中国逐步就 变成‘中国大区’。”“中国大区”在奇瑞全球战略层面将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奇瑞而言,海外市场欲稳定快速发展,首先是要把中国市场根基扎深扎稳。

在 奇瑞整个转型过程中,销售体系的变革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今年4月份走马上任奇瑞销售公司老总的黄华琼是一个重要的人物,受命在这个关键时刻主掌销售 大局。上任以后,他对奇瑞的销售体系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是7月15日,将奇瑞销售公司更名为“奇瑞营销公司”,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从这一改变 也能看出奇瑞在销售方面的锐意突破:奇瑞要从以前单纯的“销售、卖车”,转化为有体系、有品牌支撑的“营销”。

其次,将原先的销售 一部和二部合并,根据产品设立一网和二网的销售渠道,设立以大区为中心的销售策略,全国销售大区从此前的14个整合为8个,大区拥有针对区域市场特征确定 主销车型和制订相应政策的决定权。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管理效率大幅提升、资源更聚焦、市场反应速度更快。

黄华琼在接受媒体采访 时指出:“产品力的增强,产品数量的精简,更需要营销体系管理的高效,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单店能力、靠拳头产品获得市场盈利的目的。”据悉,营销体系的调整 仍是奇瑞下阶段工作的重点。首先,从营销公司到经销商形成一个管理体系,营销公司管理架构和职能转变,会更贴近市场、更贴近经销商、更贴近消费者。其次, 营销公司团队更年轻化、专业化。另外,经销店形象和经销商能力等硬实力将明显提升。

奇瑞汽车北京诚信达惠海特许销售服务点总经理于 涛对这一点感触颇深:“我觉得这项改革非常成功,精减了工作步骤。比如说我们店要举办车展活动,以前需要从大区到奇瑞销售总经理一层一层地往上报,各种手 续、签字之类的,往往等审批下来,活动最佳时机也就错过了。但是现在大区经理拥有了更大的主权,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邮件便可以批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 率。”

【结语】

2013年对于奇瑞而言是转折年,在这一年经过三年沉淀的体系、产品、技术、工厂、销售全部推到市场中去验证。幸运的是,品牌和产品积极焕新的奇瑞收到了不错的反响。随着全面战略转型后的首轮产品布局完成,奇瑞又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