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自主品牌亮点回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17
分享到

接近年末,已经进入了对2013年回顾的节奏。在这一年,中国车市销量稳中有升、指向汽车的政策法规层出不穷、车企战略也密集发布。将目光转到曾经 并不让外界看好的自主品牌车企,2013年却不乏亮点,现在我们就抽出一些时间,一起聊聊在这一年中自主车企们做出了多少可以提升旗下产品竞争力,并让消 费者直接受益的事情。

汽车之家

● 奇瑞:回归一个品牌

2009年那时,奇瑞希望“多生孩子好打架”,能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占有更多份额。不过经过这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理念并没有帮助奇瑞提升品牌形象,还因为需要投入巨大的品牌费用而拖累了企业。过去为追求项目速度,使得奇瑞汽车的产品开发脱离了市场。

汽车之家

在2013年4月,奇瑞转变了思路,发布了全新LOGO,并提出了“大奇瑞”战略,即对旗下子品牌进行规整,回归一个品牌。目前,奇瑞品牌已下设四大产品系列,包括艾瑞泽(ARRIZO)、风云(Fulwin)、瑞虎(Tiggo)和QQ。每个系列都将拥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偏重人群等说明。这便于消费者在奇瑞的产品阵容中,迅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一个。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1.6L DVVT CVT致领版

艾瑞泽7

奇瑞奇瑞汽车瑞虎52014款 2.0L 手动家悦版

瑞虎5

另外,奇瑞还将对旗下产品进行“瘦身”,将现有20余款产品线削减大半至11-12款。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资源去做精产品。2013年,奇瑞公布iAuto新平台技术,已经上市的艾瑞泽7和瑞虎5就是基于iAuto平台生长出的战略车型。从实际观察看,两款车型无论在设计、车型品质等方面都较以往奇瑞车型有了质的飞跃,而这与奇瑞优化产品结构、使用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以及国际化研发团队密不可分。

● 比亚迪:继续展示科技实力

在许多朋友眼中,比亚迪汽车也是一神奇的品牌,因为它完成了许多大多数人起初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利用在科技、电池等领域的优势,曾经的 F3DM、e6,以及即将上市的秦,让我们感觉到新能源车型离普通老百姓越来越近;而比亚迪推出速锐等,则向外界证明了10万元就可以买到配备车身稳定系统、遥控泊车、涡轮增压 双离合动力总成的车型。

汽车之家

2013年9月,比亚迪召开了技术解析会,再次向外界展现了比亚迪的创新技术、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亲自到场,可见这场会议的重要性。在发布会上,比亚迪提出了“双驱战略”,其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个层面都发展节能技术,二是在新能源车领域内,个人市场推广双擎双模,公交市场推广纯电动车。从融入节能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到TID(1.2L/1.5L/2.0L涡轮增压 双离合)动力总成、到绿混技术、再到双擎双模动力、以及纯电动车,比亚迪完成了从单驱到双驱的战略布局。

汽车之家

另外,此次比亚迪发布的另外一大战略是针对汽车电子配置的“智能化战略”。例如思锐上搭载的云钥匙,可通过3G信号实现跨地域的开门、着车、开空调操作,并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车况信息。未来比亚迪还将推出蓝牙钥匙,与手机合二为一,用户可在手机上模拟传统钥匙功能按钮,实现开关车门、打开后备箱等功能。

比亚迪比亚迪速锐2012款 1.5TID 自动豪华型

比亚迪速锐

比亚迪比亚迪秦2012款 基本型

比亚迪秦

对于消费者来说,比亚迪产品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低价高配”,速锐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另据了解,即将在12月17日上市的比亚迪秦,在享受国家、地方补贴后价格也不会太高。而这种“高端平民化”,也正为普通百姓所想。

● 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搞研发

汽车之家

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一直在向沃尔沃认真“学习”着,从2012年3月沃尔沃汽车公司向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公司转让技术达成协议,到2013年9月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中心在瑞典哥德堡开始试运营。这些动作无疑在为未来吉利品牌产品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奠定基础。

汽车之家

未来,双方的联合中心将开发紧凑型车模块化构架和相关部件,研发成功后为吉利和沃尔沃提供紧凑型车级别的技术基础,在这其中吉利可以帮助沃尔沃降低成本,且这种“左手与右手”合作,核心技术可保留在集团内部。对于吉利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该联合中心的支持,开发品质更高、性能更好的新一代紧凑型车,并可以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三厢轿车、两厢轿车、SUV等多种类型的产品。

对此,李书福曾站在集团层面说出了一句颇有技巧的话,“我们相信一个隶属于控股集团、相对独立的联合研发中心能使我们充分实现知识与技术共享,且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

从这一席话中可以解读出,前半句话是说给未来吉利品牌消费者听的,从而让消费者购买的吉利车因享有与沃尔沃相同技术而对吉利更有信心;后半句话则是在安抚未来的沃尔沃消费者,告诉消费者研发中心会按照两个品牌设定的标准来开展工作,沃尔沃的汽车不会打上吉利的“标记”。

● 华晨:拿到了宝马技术

汽车之家

2013年6月18日,华晨集团绵阳新晨动力“蓝天项目”启动仪式在绵阳隆重举行,仪式上,蓝天项目的最主要内容--德国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2.0T)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要知道,这是宝马发动机技术首次给到“别人”生产,且更重要的是,未来将在华晨旗下金杯、中华品牌车型中使用。

汽车之家

『大中华概念车』

据了解,宝马正在帮助华晨推进两个重点项目,即J11项目和M8X项目。前者是金杯品牌的一款高端MPV车型,后者是中华品牌的高端轿车,很可能就是大中华概念车的量产版本。未来两款车型均会配备由新晨动力生产的宝马2.0T发动机。

还记得在2012年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张时,一名外国记者当着华晨与宝马高管问祁玉民,“为什么中华V5与X1那么像?同在一个市场销售会不会有竞争?”当时,祁玉民的回答是“宝马永远是华晨的老师,产品也永远不会有竞争”。

在我看来,这位外国朋友的问题只对了一半,因为他并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国内,买宝马的朋友是绝对不会考虑华晨中华的,因为品牌价值不同。而他说对了的则是事实,那就是华晨中华车型确实吸收了宝马车型的特征,说白了就是“山寨”。不过,现在的华晨绝不是单纯的外形山寨了,因为他们掌握了 “老师”的主流核心技术,并会使用在自己的车型中供给市场。

● 北京汽车:将“萨博”转化为“绅宝”

对于北汽来说,今年5月绅宝车型的上市意义非凡。这是自2009年,北汽收购瑞典萨博核心技术后的首款产品,也标志北汽进驻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市场。

绅宝北京汽车绅宝2013款 2.0T 舒适版

不仅是“绅宝”名称表明了它与萨博的关系。目前,北汽拥有萨博的核心技术资产(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而这些也在绅宝首款轿车中得以体现。另外,北汽还整合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乘用车优势资源注入到了绅宝车型中,从而使绅宝顺利拥有神似奔驰车型的样貌,且在研发阶段,还有现代汽车方面的专家为其挑毛病。

绅宝北京汽车绅宝2013款 2.3T 精英版

当然,消费者拥有以上也需要付出更高价钱,绅宝定位中高端,售价在13.98万-21.58万区间。在绅宝上市初期,对于该车的定价一直都被外界热议,而说偏高的占大多数。不过,从实际结果看,绅宝自5月上市到10月份,累计销量超过了五千台;12月6日,这款车在北汽工厂下线也突破了1万辆。除了部分政府采购订单,可见市场对于这类自主中型车还是有需求的。

● 总结:

本期我们讲到的五个自主品牌车企,有的是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车型品质,从而增强了品牌竞争力;有的是继续创新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还有 些是通过吸收海外成熟技术来提升产品实力。而无论哪种方法,对于产品的品质提升都是切实、有效的。也让我们再回看2013年之时,找到了值得人们关注的亮 点。当然,今年值得称道的自主企业远不止于此,我们的“回顾”仍在继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