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9-3复生 渠道建设仍成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19
分享到
让众多车迷念念不忘的萨博经典车型9-3终于“死后复生“了。

让众多车迷念念不忘的萨博经典车型9-3终于“死后复生“了。

据美国《汽车新闻》12月2日报道,一年半前收购了萨博汽车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下称“NEVS“)2日已经正式开始在瑞典特罗尔海坦的工厂投产萨博9-3 Aero Sedan。公司发表声明称,萨博9-3新车初期将重点面向中国市场。NEVS也称2014年将会推出萨博9-3电动版车型,且将会于中国首发。

这一切看似非常美好,动作迅速且毫不拖泥带水,但对于将重点市场放在中国的萨博来说,经销商渠道尚未铺设,要想复兴谈何容易。

重启生产

在中国,提到瑞典汽车品牌,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的都是沃尔沃。而实际上,同样来自于北欧瑞典的萨博汽车,以其安全性及涡轮增压技术为卖点,吸引了不少注重个性、追求“卓尔不群“的车迷们。但连年亏损却也使得这个小众品牌近年来颇为坎坷,2009年其母公司通用汽车开始出售萨博资产。北汽集团、青年汽车均收购了萨博部分知识产权。

2012年6月13日,幕后老板实为华裔蒋大龙的NEVS以中日电动车联盟的黑马身份突然闯出来,成功购得萨博破产后遗留的整车生产、动力总成、工具公司以及现款9-3车型、下一代凤凰技术平台知识产权以及萨博文字商标使用权(不包括那鹰头狮身的GriFFin的标志)。

据外媒报道,停产逾两年半的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的工厂已于12月2日重新启动,开始生产萨博9-3 Aero Sedan。这款车型采用的是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初期产量将会限定为每周10辆。“为了确保产品的高质量以及供应链功能的正常运作,我们的生产速度会非常缓和,但会逐渐视乎客户的需求而加快生产节奏。“ NEVS的新闻发言人迈克尔· 奥斯特伦德(Mikael Ostlund)表示

按照NEVS的规划,12月10日起消费者便可通过NEVS网站购买,其手动挡车型售价为27.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25.9万元)、自动挡车型售价为28.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26.8万元)。

萨博汽车的破产让众多供应商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因此新东家NEVS不得不“有所表示“来获取供应商们的信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部分计划用来重启萨博汽车的经费已支付给供应商们。

奥斯特伦德表示,自从公司收购萨博资产后,已与萨博9-3的400家供应商签订了新的协议,使复产得以进行。

按照蒋大龙的设想,NEVS未来的优势在于汇集了“瑞典的汽车制造技术加上日本在电池、新的轻量材料方面的技术,以及中方的环保技术“。汽油版9-3只是NEVS的试探之作,下一步他们的规划是要在明年推出9-3的电动版。

渠道如何解决

“NEVS复产萨博是件好事,甚至可以把它当做是中国汽车人又一次扮演了拯救汽车工业的英雄角色。但它的销售渠道在哪里?没有建好渠道就产品下线,有点贸然。“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萨博破产后,其原有的经销商网络已经关闭。而就目前所公布的信息及NEVS的官网来看,复产后的萨博汽车也并未开启线下经销商网络售卖新车,消费者只能通过官网订购。

这似乎更多是无奈之举。据美联社报道,一名美国的前萨博经销商表示,最近收到一封来自萨博汽车的电子问卷,询问他是否愿意重新加盟萨博经销商网络。而目前接受过采访的NEVS高管也从未透露过关于未来萨博的经销商网络将如何建设。当然,每周10台的产量也支撑不起太多家经销商。

在NEVS的规划中,瑞典及中国市场将是新萨博的主要市场,未来将慢慢开拓美国等其他国家地区。但在中国市场,想要标新立异纯走网络直营模式,而没有线下4S店,要打开局面简直是难上加难。

据悉,拥有NEVS22%股权的青岛市政府已订购了200台电动版9萨博9-3,这与同样收购了萨博部分技术的北汽绅宝的路数如出一辙,也都是希望借由地方政府的采购开个好头。

“政府采购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不是所有地方政府都会买单接受,更何况公车采购的订单量能有多大?“封士明表示,“除非萨博能具有苹果那样的颠覆性,选择直营模式。即在市区建个城市展厅,郊区则建维修中心及仓储中心,消费者可以进行线上反馈。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但若走传统路线,一个新品牌要想活下来,至少要有100家店。这100家店能在第一年达到2000辆的销量就已经算不错了。“封士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同时间段内还有很多新品牌在争取经销商,经销商目前盈利能力也偏薄弱,要选择哪个品牌合作也是件头疼的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