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或限定年增11万辆小客车 实行“拍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19
分享到

这是缘于15日19时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并将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辆尾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据记者了解,今年底之前,天津市小客车配额指标管理方法有望出台,明年初开始逐步实施。有消息称,天津拟将年小客车配额控制在11万辆,同时竞拍车牌占比将占四成,摇号方式获得车牌的比例占六成,新能源车单独享有1万辆的小客车配额指标。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限购政策成为城市大气和交通治理的 “常态化”手段后,汽车市场产品结构将面临加速升级。

一夜抢购透支未来销量

与北京2010年12月23日汽车经销商通宵售车的情况相仿,12月15日,天津同样上演“疯狂一夜”。天津市政府决定,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规定自12月16日零时后,单位和个人购置小客车、小客车过户、非天津市小客车转入天津,在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及转入天津市的变更登记前,应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取得天津市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

“已经基本没有库存车辆了,”天津空港工业园市场部经理娄志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限购,他几乎彻夜未眠,16日下午仍在处理各项手续,异常忙碌。

像娄志斌一样,许多天津汽车人都经历了“疯狂一夜”。据当地经销商介绍,大概下午16时,经销商相继接到消息,明确当晚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限购政策。此后,经销商立即通过各种渠道通知消费者,抢购随之而来。

据现场记者报道,消费者在19:00时消息明确后,开始到4S店集中购车。客流高峰发生在21:00时之后,大概维持了一个小时左右。在一家4S 店,排队交钱的顾客在70人以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预计完成办理手续要到零点之后。据不完全统计,仅空港工业园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经销商一夜销量分别达到700~800辆。

天津车市的热销也波及北京。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北京与天津汽车市场联动的核心,亚运村交易市场甚至重现了三年前北京限购时的“疯狂”。

记者获悉,作为天津本地企业,一汽丰田15日一晚在天津销量达到2000辆,占一汽丰田在天津市场年度销量的20%。

迟亦枫告诉记者,当年北京一夜销量近10万辆,按北京市场在此后新车销量按每月2万辆计算,相当于近半年的销量。而就15日晚上天津本地,以及带动周边市场的销售情况而言,透支近半年销量是可以预见的。

限购是各家车企的一道考题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市即将出台的小客车调控政策中,拍牌比例或高于摇号比例。有市场人士称,天津市拟一年新增小客车11万辆,其中,6万辆通过摇号方式配比,4万辆进行拍卖,1万辆用于电动车单独摇号。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2012年天津小客车上牌量为30万辆,经过今年的几轮抢购,2013年天津市场上牌量接近40万辆。按此比例计算,天津汽车市场的年度规模控制在15万辆左右较为合适,“12万辆才基本满足需求”。

记者了解到,与北京完全摇号和广州“半拍半摇”的政策不同,天津在摇号和拍牌的比例上引发不小的争议。除了上述“四六开”的政策传言,还有消息称,拍牌摇号各占一半以及摇号占比30%两种说法。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基于天津汽车市场结构分析,车市消费以经济型为主,因此竞拍车牌的比例不宜过高。

对此,迟亦枫指出,从北京车市的经验来看,汽车对于消费者并不是必须通过高价拍牌购得的刚需,拍牌这一方式仅是解决少数消费者购车需求的行为。而从天津汽车市场结构分析,A级及以下车辆占比较高,车价相对较低,直接采取“拍牌”方式,将加速车市产品结构调整。

由此,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天津车市结构不同于北上广这些城市,因此天津车牌拍卖观望期可能较长。而在限购之后,天津汽车市场结构将明显变化。

迟亦枫表示,天津市场受北京影响较大,在限购之后融合度也会提升。由于此前天津市场在产品结构和价格结构上较北京市场有较大差距,明年开始,天津汽车的消费结构会加速调整,中高级细分市场结构提升和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而崔东树告诉记者,2013年,A级及其以下车型占天津市场总销量的67%。

对此,汽车企业也在积极调整应对。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限购政策对各品牌提出一道考题,一汽丰田会与天津当地经销商优质资源结合,进行营销策略调整。”

记者了解到,天津限购在其他城市已引发抢购现象。有青岛市消费者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突然限购,购车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同时,经销商以“限购倒计时”为噱头的促销同样已在多个城市展开,新一轮的汽车“抢购”潮或由此启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