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改道"北京 新能源地方保护仍未破除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23
分享到

预热已久的“秦”终于面世了。

作为国内最早扛起新能源汽车大旗的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除了在其总部所在地深圳之外,一直没能如愿享受到区域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红利”。为此,2013年12月17日,比亚迪又在北京正式推出了其第二代双模混合动力车型“秦”,其在针对个人消费者层面主推混合动力之势溢于言表。

实际上,在国家出台新的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之后,大多数国内车企相继推出新能源车型,看中的就是国家鼓励购买新能源车的刺激政策,以及正在兴起的个性化车型需求市场。包括比亚迪在内的车企,都希望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抢占先机。借助秦低价抢攻北京市场,比亚迪能否得偿所愿?

高调上市

秦除了享受国家3.5万元的补贴政策之外,在深圳等新能源试点城市还会有城市/国家1∶1的补贴,也就是说,地方政府也补贴3.5万元。因此,秦低配车型可以实现11.98万元的终端售价。

“在秦上市之前,比亚迪就已经推出了第一代混合动力车型F3DM以及纯电动车E6,虽然二者针对个人市场的销售量并不大,但其最大的贡献在于培育了市场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12月17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一位高层在秦发布会的现场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秦的上市,对于比亚迪而言,意义绝不仅仅是为其再贴上一个“绿色标签”而已,比亚迪希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收获实实在在的销售。“我们现在对这个车型(秦)的销量预期是每个月2000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眼下秦在除深圳外的补贴政策尚不明朗,但比亚迪希望秦能切实打开市场销路。

比亚迪的信心源自其针对秦的“改良”思路,以及针对秦的一系列营销举措。

据了解,秦修正了比亚迪第一代DM车型的缺陷,比如百公里加速不足,最高时速不高的问题。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秦在混动模式下,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km/h,百公里油耗仅为1.6L。

除此之外,比亚迪针对秦销售确定了较为激进的目标。此前,国内混合动力车型一方面承载着环保责任,一方面又有着比传统燃油车高出不少的价格(例如混合动力凯美瑞上市后的售价为31.98万~36.48万元,汽油版凯美瑞售价为18.28万~36.48万元)。对于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市场接受度,普通消费者一直面临着一个“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问题。

而此次上市的秦18.98万~20.98万元的价格区间,在当下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颇具竞争力。“由于秦除了享受国家3.5万元的补贴政策之外,在深圳等新能源试点城市还会有城市/国家1∶1的补贴,也就是说,地方政府也补贴3.5万元。因此,秦低配车型可以实现11.98万元的终端售价。” 侯雁认为,在当今能源汽车市场,秦的价格优势较为明显。

除此之外,为打消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顾虑,比亚迪针对秦还有着“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超长质保,电芯终身保修”的政策。同时,接下来秦将进入比亚迪原有的汽车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据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廉玉波介绍,未来比亚迪将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包括此前已经曝光的双模SUV—— 唐将于明年上市,比亚迪E9 —— 0~100km/h加速为3.9秒的跑车也将在未来推出。

红利之争

比亚迪要想在尚未正式开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这一销售目标并不容易。据比亚迪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1月份,比亚迪F3DM销量仅为1005辆,E6(纯电动车)累计销量为1187辆。

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秦的上市时间,已经较比亚迪原定的11月份延后了1个月时间。比亚迪方面的解释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细则及各区域政府新能源补贴政策尚未出台,所以要延迟上市时间。而据了解,此次比亚迪将秦的上市地点选择在北京,也是希望借上市帮秦在北京市场的推广造势。

一直以来,北京都是比亚迪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目标城市。不久前,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试点城市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中,北京和深圳成为推广目标最高的城市,计划到2015年,各推广3.5万辆新能源汽车。

北京也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三个首要目标城市之一(其他两个城市是上海和深圳)。“北京市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市场,我们希望能等政策补贴细则出台,因此将秦的上市计划临时做了调整。”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但目前看起来,破除时间仍未可知,因此还是决定先行上市。

尽管根据最新的能源汽车政策要求,为防止在实际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中出现地方保护的现象,要求在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等。

“但到目前为止,比亚迪秦尚未进入北京市政府补贴的目录。”李云飞表示,比亚迪要想在北京推广秦,首先必须过这一关。实际上,此前比亚迪在上海也有类似的遭遇,不得以比亚迪希望通过与当地政府或企业合作投资建厂以获得相关的补贴政策。

“此次,比亚迪秦选择以低于国内同类混合动力车型较高的售价销售,主要是希望通过区域市场的私人购车需求的提升,来倒逼区域政府给予秦乃至比亚迪更多的政策补贴。”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但最终能否实现这一目标,依旧要看各个区域市场私人消费的需求量的大小。

当然,比亚迪也深知相对于销量庞大的传统汽油车市场而言,比亚迪要想在尚未正式开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这一销售目标并不容易。据比亚迪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1月份,比亚迪F3DM销量仅为1005辆,E6(纯电动车)累计销量为1187辆。

实际上,在此前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对于地方保护的破除有一定的规定,但依旧有不完善的地方。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推广,可以看作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一个缩影。眼下,秦的上市已经让比亚迪成为了一本“绿皮书”,但能否将其变为一本“畅销书”,则依旧要看秦在突破区域市场补贴政策的能力有多大。

此前,由于各个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实施细则不同,外地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甚至不能在当地上牌销售,因此,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大多局限在深圳本地进行示范运行。而比亚迪想到的办法是,通过跟西安、武汉、云南等有环保意向的城市和区域达成在当地建厂生产新能源车型的协议,作为化解地方保护的突破口。不过,此次秦上市,在针对个人消费者销售层面,比亚迪目前依旧只能获得深圳市政府的补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