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影响汽车生活的新政展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07
分享到
新年伊始,在空气污染及城市交通压力增加的背景下,汽车限购、限牌政策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铺开,汽车排放标准也在逐步升级。

新年伊始,在空气污染及城市交通压力增加的背景下,汽车限购、限牌政策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铺开,汽车排放标准也在逐步升级。此外,在诸多政策利空下,购置税调整以及新能源车发展有望带动车市新一轮增长。那么,今年汽车市场将何去何从?又有哪些新政将影响到汽车生活?且让我们共同来展望。

汽车限购升级

车市结构调整加速

今年1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施新的汽车限购政策,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的要求,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每年的配置机动车指标由此前的24万个下降到15万个,其中2万个为新能源车指标。

与此同时,去年底,天津市已宣布自2014年1月1日起实行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预测,天津、深圳、杭州等八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日前分析,如果八地实施限购,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下降约25%,直接减少汽车销量约40万辆,势必对全行业产值乃至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点评:工信部报告分析认为,在居民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能源、交通和空气质量压力不断加大,采取限购政策的城市恐将进一步增多,今年汽车产销可能在去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有所回落。

购置税计税价格调整

买降价车可少交税

对于购买降幅较大的车型用户来说,紧跟市场成交价的购置税计税价格将大幅度减少交税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公告显示,从 2014年1月1日起,税务局将依托电子信息平台,对采集到的每辆车价格信息自动核定、下发最低计税价格。这意味征税价格调整更及时,消费者购买大幅降价的汽车能少交税。

此前,虽然有成熟的计算公式,但在实际缴纳时发现会有偏差。尤其购买降价幅度较大的车型,只能按照国家的最低计税单位来计算购置税。新政执行后,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将与新车出厂价及时动态关联,一旦出厂价有变动,最低计税价格也会相应调整。

■点评: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新政的调整对于汽车销售影响有限。但由于目前我国汽车销售的大幅度折扣已经普遍存在,这一新的规定将使那些购买几万或者十几万元车的消费者从中受益。

新能源鼓励政策落地

私人购买将提速

各地新能源政策落地执行,2014年我国第一批私人新能源车主将诞生,各地方政府也将出台具体的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措施。

随着国家政策的到位,北京市正在完善针对新能源小客车的地方补贴新标准,并有望在本月出台,具体补贴额度预期在3.5万-6万元之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的内部人士表示,该补贴标准正在等待批复,预计近期就会公布,北京市的补贴额度将与国家的补贴额度按照1∶1的比例进行配比。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的要求,到2017年底,北京市要发展20万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点评:此次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普及。这也意味着今年将迎来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的尝鲜者。

评估新政集中出台

二手车规范时代来临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标准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汽车流通企业技术规范》、《汽车配件专业市场经营管理规范》有望集中出台,其中《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在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成为二手车评估的首个国家标准,将对目前混乱的二手车鉴定评估给予规范。这意味着二手车交易“蒙着卖“时代的终结。

■点评:此前,二手车的评估混乱,一直阻碍着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因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限购的行列,国内二手车市场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首个二手车评估国标的出台,将健康有效地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规范出台后,消费者在出售或购买二手车时,将多一层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