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负重前行 汽车业快速发展的背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3
分享到
1月9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3年中国车市的成绩单——汽车产、销均突破了2000万辆,产销量分别为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

1月9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3年中国车市的成绩单——汽车产、销均突破了2000万辆,产销量分别为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

“出乎意料”,业界普遍用这四个字来形容2013年中国车市的成绩单。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称,2013年年初,业界普遍认为,乘用车增长在10%至15%之间。最终的结果显然是“超速行驶”。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两年的低增长后,又重新回到了两位数增幅的快行道上,而中国车市销量不仅创全球历史新高,也毫无悬念地连续五年蝉联世界第一。

“这是没有政策调控的结果,反应出在消费刺激政策退市后真实的市场潜力。”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如此表示。

在业界看来,宏观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以及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都令汽车市场爆发创造了机会。此外,由于2009年、2010年中国车市超高速增长,使得2013年和2014年迎来集中换车的大潮。

更为重要的是,限购恐慌引发了疯狂的购车潮,这使得消费被提前释放。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估算,2013年,仅“即将有8个城市采取限购措施”的传言直接导致的恐慌性购买,就拉动全国汽车销量增长了1.5%。

此外,缺陷汽车召回条例的颁布、三包政策实施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也令汽车消费得以良性升级。

不过,在车市狂欢中,自主品牌却持续出现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201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0万辆,同比增长11.3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28%,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57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也出现了进一步分化。数据显示,长城汽车是唯一进入乘用车销量前十的自主品牌企业,2013年销量同比增长28.7%,为62.74万辆。

“内资企业市场占有率略下降,是由于内资企业处于战略调整期,但为2014年的市场发展奠定了基础。”饶达表示。

虽然2013年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成绩,但中国车市仍面临着重重压力。“北京限购之初,主要解决拥堵问题,而现在又将与环境污染相联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坦陈,无论治堵还是治污,汽车行业都被整个社会推到了前台,在这种矛盾中,负重前行。

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分析与研究机构车贝公司董事总经理代红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典型的“政策触发型”市场。政府部门关于税收、排放、牌照管理的政策修改,比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增长、购买力增长等因素,更能够影响市场的短期走向和增长的速度。

“虽然201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长超过很多人预期,但从各细分市场表现来看,这种增长更多是基于政策压力下的购买力提前释放。”代红说。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面对平均油耗限制期限的日益临近,2014年必须完成的转型与升级也令其压力倍增。

“新的燃油限值标准比较高,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目前要想达到这个要求,难度还很大。”北汽集团研究总院院长顾镭表示。对于各企业而言,推出高性能发动机、推出更多小型车、上马新能源车项目将是达到燃油限值标准的重要方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14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374万至2418万辆,全年增长率在8%-10%之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