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促新能源车市场化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4-01-14
分享到
1月6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通过,本市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

1月6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通过,本市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该政策发布第二天,比亚迪就宣布旗下E6纯电动汽车、比亚迪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天津销售。可见天津各项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上市速度。同时,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开始由“示范应用”向“推广应用”正式过渡。

政策促使新能源汽车前景可期

据了解,所谓新能源车,是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燃料电池小客车。预计到2015年,私人使用新能源汽车将达2000辆。根据《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规定,新能源车得到了大力度扶持。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本市作为新能源车型的试点和限购城市的新加入者,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从而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推出新车型,抢占这一市场。

作为首批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试点城市,《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并未附带任何限制外地品牌的条款,积极响应了国家《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的破除地方保护的精神,使得天津的消费者可以自由地选择更好的产品。2014年1月7日,比亚迪宣布旗下的E6纯电动汽车、比亚迪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天津上市。

未来完善配套设施多领域应用

据了解,本市在纯电驱动系统、电池兼容测试、新能源汽车整车碰撞试验等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优势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根据《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15年,本市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将达到5000辆,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数量达到5000辆以上,替代燃料汽车在公交、出租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广数量达到 25000辆。2020年达到7万辆以上,在公交、出租、班车、邮政等领域扩大应用规模,在警务、环卫及私人用车领域也要实现突破。

为了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本市还将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建设换电站41座,整车充电站5座,电池集中充电站1座、电池配送站6座、交流充电桩1680个,加气站74座。到2020年建设换电站71座、整车充电站5座,电池集中充电站3座、电池配送站30座、交流充电桩1.6万个,建设加气站132座。从而,形成较为完善的充电、加气设施网络,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城际互联需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