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斯莱斯SUV项目接近获批 将超越宾利成最贵SUV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4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劳斯莱斯超豪华品牌考虑推出SUV车型,目前接近作出决定的阶段,能否获批将见分晓。劳斯莱斯SUV倘若能够问世,将超越宾利Falcon,成为最贵的SUV车型。

综合外电报道,劳斯莱斯超豪华品牌考虑推出SUV车型,目前接近作出决定的阶段,能否获批将见分晓。劳斯莱斯SUV倘若能够问世,将超越宾利Falcon,成为最贵的SUV车型。

劳斯莱斯SUV进一步明朗

劳斯莱斯CEO Torsten Mueller-Oetvoes(德语作Müller-Ötvös)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劳斯莱斯SUV项目的可行性,其表示:“这(SUV)是一个吸引人的细分市场,劳斯莱斯正在考虑进入。我们已经制作一些草图,并从全局角度进一步深入探索。不过只有当我们确认项目同品牌相适宜,才会做出最终决定。”

Torsten Mueller-Oetvoes还向媒体宣称,公司正在考虑重新翻整位于英国古德伍德(Goodwood)的环保工厂,为投产SUV车型做准备。该工厂2003年开张,组装劳斯莱斯幻影。

去年古德伍德工厂生产了3,600多辆汽车,使得劳斯莱斯去年全球销量达到3,630辆,连续第四年创下新纪录。今年由于劳斯莱斯魅影产量增加,可能产量将提升1,000辆。当前劳斯莱斯手里仍有800辆魅影的订单,根据之前 “6月之前的车辆已经售罄”的说法,全年魅影产销量将接近1,500辆。而倘若SUV项目获批投产,将另外增长2,000辆。这意味着大约到2020年劳斯莱斯的年产销规模可能突破6,000辆。

目前劳斯莱斯已经完成了SUV的概念设计,Torsten Mueller-Oetvoes称:“我们正在推进。不过我们的其他产品表现突出,因此不需要急于行事。”

关于车型本身参数,按照国外媒体预测,劳斯莱斯SUV有可能在2015年推出概念车,向世人展示雏形构思,而量产上市可能不会早于2017年。这将是一款典型的4×4高性能SUV,轴距可能接近劳斯莱斯的3,200mm,车长超过5,300mm。

有消息指出,劳斯莱斯SUV的进展速度将取决于共平台的宝马X7,母公司宝马集团将为劳斯莱斯SUV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持。宝马X7近来路测谍照屡屡曝光,其所采用的平台与新一代宝马X5平台相似,而规格尺寸更大。新平台将采用轻量化设计,帮助劳斯莱斯SUV改善燃油经济性。

热潮之下审慎行事

Torsten Mueller-Oetvoes认为,开发劳斯莱斯SUV最大的难点在于,使得SUV车型顺应劳斯莱斯品牌的价值观,而后者通常定位和运动、越野并无关联,“SUV领域非常引人注目,持续不断增长,甚至在整个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依然如此。但劳斯莱斯的精神内核并非运动,劳斯莱斯也不是多用途,这些都不是劳斯莱斯的基因。”

为了避免新车和劳斯莱斯品牌本质冲突,公司正抱持非常审慎的态度。正因为劳斯莱斯SUV还处于纸面早期阶段,所以劳斯莱斯能够细致谨慎勾勒打造,不会和品牌形象构成冲突。

较之去年的发言,Oetvoes此次的话语显示劳斯莱斯SUV项目已经进一步接近审批阶段。

去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Oetvoes就曾证实相关意向:“我们正在紧锣密鼓考虑进军SUV领域。SUV细分市场非常引人注目,在(经济)危机时期表现异常稳定,我认为豪华SUV将得以发展。”

按照Oetvoes所言,安排设计师制作草图将作为判定SUV是否符合该品牌的第一步,目前还处于早期评估阶段的开放状态,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也并不急于求成,目前还没有迫切需求进入这一领域。我已经让设计师提出一些纸面上的构思,他们设想SUV中的劳斯莱斯应该是怎样。”

或成最贵SUV

当前SUV在全球范围内走热,不仅大众化汽车品牌推出更多SUV/跨界车型,豪车品牌也将SUV列为重点,例如捷豹展出了C-X17跨界概念车,作为其首款SUV的原型。而超豪华品牌也逐渐热衷于打造SUV车型,兰博基尼、宾利等品牌的SUV项目相继走入公众视线。

据分析,倘若劳斯莱斯推出SUV,该车价位可能将高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宾利品牌的首款SUV。宾利SUV项目2013年7月获批,预计2016年上市,价格预期为180,000欧元,约合240,000美元。相形之下,目前劳斯莱斯在欧洲市场最便宜的车型售价约为250,000欧元。因此有观点认为劳斯莱斯SUV的售价将在300,000欧元左右。

外媒将劳斯莱斯SUV视为高档车市场中,SUV趋热的信号之一。未来劳斯莱斯SUV将和宾利Falcon、兰博基尼Urus以及玛莎拉蒂Levante等超豪华SUV抢夺市场,尤其是宾利SUV为重点对手。

此外,普通豪华品牌的顶级产品也可能同超豪华SUV的下端构成竞争关系,例如定价151,700欧元的保时捷卡宴Turbo S、131,300欧元的梅赛德斯-奔驰GL63 AMG和112,400欧元的顶配路虎揽胜都可能参与其中。

IHS Automotive分析师伊安·弗莱彻(Ian Fletcher)日前发布报告预测称,到2017年全球超豪华SUV年销量将达到22,800辆,大约为当前的3倍;同时期非SUV的超豪华车销量将同比增长20%左右,达到32,400辆。

SUV车型对超豪华品牌规模扩张至关重要。宾利计划到2018年将全球年销量从目前的8,000辆级别倍增至15,000辆,其中基于EXP 9 F概念车打造的Falcon SUV将贡献近4,000辆。根据最新消息,尽管宾利Falcon远未上市,甚至连最终设计也没有敲定,但已经获得了2,000辆以上的订单。而玛莎拉蒂计划到2015年将年销量提升8倍,达到50,000辆,Levante意义举足轻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