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翻番却难获青睐 长安汽车高增长存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4
分享到
快速发展的长安汽车或许正在经历着多重考验。

快速发展的长安汽车或许正在经历着多重考验。

日前,由于公司高层提前披露业绩信息而停牌多日的长安汽车(000625.SZ)终于复牌。

然而,市场的反应却颇让人意外:虽然长安汽车1月2日晚间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38亿元,比 2012年同期增长121.24%~162.72%,但长安汽车的股价除了复牌当天出现小幅上涨,之后连续多日出现持续下跌(截至记者2014年1月8日 截稿时)。

在行业看来,这种资本市场的消极反应,或许是外界出于对长安汽车在2014年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担忧。“在未来,长安汽车要想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显然还需要有很多难关要闯。”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告诉记者。

尴尬复牌

由于一则媒体的报道,2013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宣布临时停牌。

该报道披露,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12月30日透露了一些2013年的业绩情况。在2013年,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约213万辆,其中自主轿车销售38万 辆,同比增长71%,增速保持自主品牌轿车第一位,2014年自主轿车有望销售60万辆以上。张宝林声称长安汽车实现销售收入1600亿元,同比增长 40.4%,利润增长近1倍。

然而,根据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披露前,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及其他涉密人员负有保密义务,上市公司高层不能以任何形式向外界披露。

若在定期报告披露前业绩被提前泄漏,上市公司应当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披露包括本报告期相关财务数据在内的业绩快报。

“亡羊补牢”的长安汽车于是在次日宣布停牌,并于2014年1月3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告,对上述数据进行了说明。

除了更准确披露了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增长范围之外,该公告公布的2013年销售数据与张宝林披露的情况基本一致。

对于如此利好的信息披露,市场反应却非常蹊跷。1月3日长安汽车复牌当天,股价出现了0.87%的微涨,但随后,其股价便开始连续出现下跌,1月6日到1月8日的平均跌幅超过2.48%(1月6日下跌2.77%,1月7日下跌2.49%,1月8日下跌2.19%)。

这一反差在资本市场上显得极不正常,而对背后原因的探究,随即也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难掩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敏感的市场,或许在披露的信息里嗅到了长安汽车的潜在问题。

目前,汽车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没有披露2013年全年的业绩。但是根据行业媒体之前整理的数据显示,23家上市的整车企业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 342.81亿元,同比增长26.1%。借此不难发现,长安汽车高达18亿元的利润增长和翻倍的增幅,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长安汽 车近乎神奇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一直以来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在业绩预告中披露,报告期内合营企业长安福特新车型翼虎、翼博、新蒙迪欧 投产上市,成为新的盈利贡献点,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致使公司报告期业绩大幅度增长。根据福特(中国)披露的信息,2013年其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 汽车全年批售销量达678951辆,同比增长62%;其中12月销量增长42%。而在7月,长安汽车高层曾对记者透露,长安福特对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率近 百分之百。

然而,在长安福特为长安汽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利润之时,2013年底的“断轴门”事件却为长安福特乃至长安汽车的利润持续增长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自2013年5月开始,各种网络论坛便不时传出翼虎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断轴的事故,随后多家媒体也相继跟进报道了翼虎断轴事件。在“断轴门”愈演愈烈 后,2013年年底长安福特终于迫于压力发布了召回公告,在2014年2月21日起召回80857辆翼虎车型,并为车主免费更换左右前转向节总成,以消除 安全隐患。

据申银万国证券估算:“对单辆翼虎的左右前转向节总成进行更换的成本约为1000元;对于召回总量80857辆供需支付0.81亿 元(假设);对于长安汽车2013年业绩的负面影响会有大约0.4亿元。”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次长安福特的召回成本不是很大,但作为一款从上市以 来就加价销售的SUV车型而言,或许此次召回将会对相关车型在2014年的销量带来一定的影响。整个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预计将会有55款SUV车型 上市,SUV市场的竞争将会更趋激烈,曾经在2013年稳居SUV市场销量前十的翼虎,在召回阴影下还能否守住位次并继续为利润做出巨大贡献,显然是件需 要观察的事情。

协同突围

业内人士认为,在翼虎召回的阴霾下,长安汽车更需要在2014年实现协同突围。

2013年12月 26日,长安汽车已完成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事项的政府部门审批程序,以及全部股权转让款项支付和股权交割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这意 味着,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之外,已经形成了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长安PSA,以及与江铃集团合资的江铃控股五大合资板块。虽然各板块的具体盈 利情况无法掌握,但毋庸置疑,2013年业绩增长主要依靠长安福特。

“我个人认为,长安汽车与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做得相对较好。”张志勇对记者表示,此外,长安马自达正在走出困境,而随着新车型的推出,长安铃木的增长也是可期待的。

据了解,2013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达到了38万辆,增速保持自主品牌轿车第一位。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2014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板块将会达到60万辆。一旦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轿车板块有望实现盈利。

近期,马自达也公布了销售数据,显示马自达在华销售止住了快速下滑的势头,2013年全年微跌0.2%。而在2013年,由于长安马自达推出了 CX- 5,长安马自达也借此扭转了下滑势头,并在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快速增长。长期缺乏新产品的长安铃木则在2013年12月终于推出了第一款SUV车型 锋驭,其低价入市的策略或将有利于其在2014年迅速占领市场。

对于急需在各个板块都有抢眼表现的长安汽车而言,接下来究竟会如何解决“长短腿”的问题,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