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公车瞄准自主品牌 江淮、金杯等早已尝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5
分享到
军队公车采购瞄准自主品牌的消息,昨日提振车企、拉升了汽车板块。

军队公车采购瞄准自主品牌的消息,昨日提振车企、拉升了汽车板块。

日前,解放军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对经费使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作出全面部署。其中一项关于军队公务用车的规定指出,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军队用车分为通用装备车和特种装备车两种。特种装备车来自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等自主品牌商用车公司,而通用装备车则会采购进口品牌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

“之前,解放军四总部对军队公务用车的采购是每五年进行一次招标,最近的一次招标是2012年。现在的招标可能会根据部队的反映情况而改变。参加乘用车品类招标的企业有江淮汽车、华晨金杯、一汽轿车以及福田汽车(600166.SH)等。军队采购自主品牌汽车的量在增加。近期,解放军四总部还采购了 300辆安凯客车的宝时通车型,此前他们采购的同类车型则是一汽丰田的考斯特。”江淮汽车内部负责公务车采购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军队公务用车采购还有一个变化是开始采购柴油车。”

“如果军队公务用车全部采购自主品牌车企的话,这将对自主品牌车企又是一大利好。这个利好不仅体现在短期内的销量提升上,更多是体现在对私人用车的品牌效应上。” 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们企业的感受来看,军方对自主品牌开始了有目的性的采购。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昨日收盘,汽车板块涨幅达2.98%,金杯汽车(600609.SH)、均胜电子(600699.SH)涨停,东风汽车(600006.SH)涨幅超7%、一汽轿车(000800.SZ)涨幅超5%,一汽夏利(000927.SZ)、海马汽车(000572.SZ)、江淮汽车(600418.SH)等涨幅超3%。

其实,从2004年开始,江淮汽车的瑞风等车型已经进入到解放军四总部的采购产品目录。截至去年,江淮汽车已经有3000辆瑞风和轻卡等车型被军队采购。

对军队公务用车的整顿是政府继政府公务用车采购规定之后推出的又一大措施。“这个措施到底有多大利好,我们还在观望。去年1月份,政府出了‘八项规定’,其中谈到了公务用车改革这一板块,我们以为会对自主品牌的采购有很大利好,事实上效果并不明显。”来自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公务用车改革喊了20多年,不过真正启动公务车改革的时机还是3年前。中央有关部门在2011年上半年启动了“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即是此轮被称为“史上最严”公车改革的导火索,到2012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让自主品牌汽车“欢呼雀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及对公车配备的排量和售价两个标准的降低(如新出台的“双18”标准),都被视作公车改革进入实操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一轮公车改革有可能助力自主品牌突破长期以来希望攻破的堡垒——由合资品牌把持的公车采购市场,但是推进比较缓慢,需要自主品牌车企多加呼吁。

“政府应在公务用车层面,特别是领导用车方面更多地选择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曾在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上呼吁,“中国要实现从‘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自主品牌,建立起‘中国式’的汽车产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