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5
分享到
零部件行业是整车行业的基础,供应商的发展动态也同整车企业息息相关。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印度阿波罗轮胎收购固铂遭遇失败,美、欧等地继续强力打击零部件行业垄断行为,成果显著,舍弗勒债台高筑,放弃与大陆合并计划……

零部件行业是整车行业的基础,供应商的发展动态也同整车企业息息相关。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印度阿波罗轮胎收购固铂遭遇失败,美、欧等地继续强力打击零部件行业垄断行为,成果显著,舍弗勒债台高筑,放弃与大陆合并计划……

一、印度阿波罗轮胎收购固铂失败 25亿美元蛇吞象交易落空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阿波罗轮胎2013年6月与固铂签订协议,欲斥资25亿美元收购后者,组建全球第七大轮胎制造商。然而这一交易公布后,先后遭遇固铂成山及美国工会的反对,重重挫折还引得两家公司走上法庭,最终葬送了这一价值25亿美元的重大并购交易。

点评:印度轮胎企业近年来扩张势头迅猛,阿波罗轮胎早前就已将弗雷德及邓禄普品牌的部分业务收入囊中,印度JK 轮胎也宣称将积极寻求并购扩张。拓展全球业务的渴望使得阿波罗不惜举债,以完成收购规模远大于己的固铂轮胎,但终因迈步过大,同时与中、美相关各方沟通不利,最终遭遇失败。

收购固铂的失败值得阿波罗轮胎进行反思,同时也对于印度乃至中国国内急于扩张的企业带来了警示。

二、舍弗勒放弃与大陆合并 出售大陆4%股权削减债务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由于收购西门子VDO之后整合不利,再加上遭遇原料价格上涨,大陆集团2008年市值大幅缩水,随即引发了舍弗勒的收购意愿。两家公司当年签署协议,规定舍弗勒在2012年之前不对大陆集团进行控股,将持股比例控制在50%以下。而到了去年5月份,舍弗勒放弃了与大陆集团的合并计划,双方签署的互相投资协议也将于今年5月份终止。

点评:大陆集团最初收购西门子VDO的盲目扩张,使其沦为被收购的对象,而舍弗勒为收购大陆而债台高筑,同时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后者的境遇如出一辙,甚至一度面临着被大陆反收购的危险。

舍弗勒并购规模超出自身数倍的大陆集团是汽车业内另一备受瞩目的“蛇吞象”收购案,而结果同样以失败告终。这两家德国零备件巨头的并购风波持续数年,期间舍弗勒也多次抛售已经购得的大陆股权,用于削减巨额债务,并最终在去年放弃了与大陆进行合并的计划。舍弗勒并购大陆目的是为了组建继博世与电装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零部件供应商,理想固然宏大,但仍需量力而行。

三、万向集团收购A123获得美国政府批准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作为中国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万向集团2012年8月份开始向濒临破产的美国电池巨头A123系统公司进行注资,并着手对后者实施并购。由于担心核心技术流入中国,美国当局最初极力反对这一交易,但万向最终克服阻力,于2013年1月底成功获批。

点评:万向对于A123系统公司的收购,不仅表现出国内一流零部件供应商走出国门的愿望,同时显示出这些企业对于电动车领域的重视。万向完成并购固然可喜,但能否充分利用A123的技术优势,并将其转化为业务的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四、美国、欧盟等地强力打击零部件行业垄断行为 多家供应商落网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2011年,美国司法部拉开了针对汽车零部件行业反垄断调查的大幕,随后不断有供应商因价格操纵等垄断行为遭到处罚。这起调查到2013年再度掀起高潮,一度有9家供应商同时被施以重罚。截至2013年底,总计有 22家日本供应商以及26名管理人员在美国供认曾参与垄断行为,被处罚金总计达到18亿美元,并有近20人获刑。除了美国以外,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地也都在调查零部件行业的垄断行为。

点评:零部件行业垄断行为之普遍、涉及范围之广令人震惊,而美国司法部去年11月曾表示,该国对于零部件行业的反垄断调查还远未终结。自2003年以来,这些垄断行为在美国市场至少对2,500万辆汽车产生了影响。这也让我们不禁怀疑,即便在法律健全的发达国家,垄断行为尚如此猖獗,那么我们国内的现状又是如何呢?

美、欧等地区对零部件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之火目前尚未燃至国内,但小编认为,随着国内法制的不断完善,各行各业的暗箱操作也终将浮出水面。

五、汽车轻量化大势所趋 全球汽车铝板制造商纷纷扩产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随着各国对于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的提高,通过提升铝材料在汽车生产中的使用比例,从而实现汽车轻量化,便成为各车企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应对这一需求的增长,美铝、诺贝丽斯、神户制钢等汽车铝板制造商在过去的一年纷纷制定了扩产计划。

点评: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是全球公认的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提高汽车铝材料使用比例、甚至采用全铝车身实现轻量化,愈发得到车企们的重视。汽车轻量化大势所趋,可以预见,车用铝板制造商未来数年也将继续在全球范围拓展生产业务。

六、欧盟拟取消征收日本零部件关税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欧盟2013年9月份赴日谈判,就取消彼此关税商讨草案提议。外媒10月份报道称,欧盟准备停止向日本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以此作为日本取消欧洲食品进口关税的交换条件。

点评:日本企业每年向欧盟国家出口价值大约5,000亿日元的汽车零部件,约合37.3亿欧元。欧盟对这些零部件按照3至4.5%比例征收进口关税。如果欧、日达成协议,则日系车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也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七、零部件企业携手车企与IT企业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大陆于2013年1月份同宝马集团达成协议,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计划截至2014年年底共同研发一系列自动驾驶/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原型。大陆随后又于8月份同谷歌与IBM两大IT巨头达成协议,合作研发自动驾驶车。博世、德尔福与法雷奥也于各大车企展开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合作。

点评:自动/无人驾驶技术逐渐引起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供应商的重视,而谷歌及IBM等传统IT企业也都加入到发展自动驾驶以及相关技术的队伍中,其中谷歌更是无人驾驶技术的领跑者。谁先掌握了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就能在下一场技术革新中占得先机。

八、特斯拉走热震动全球锂电池产业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特斯拉旗下Model S电动车2013年销量飙升,对全球锂电池行业带来震动。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预测称,未来几年全球锂电池产量需要扩充二到三倍,才能满足特斯拉需求的增长。

点评:电池制造商A123以及电动跑车制造商菲斯科等企业相继破产,而特斯拉2013年第一季度却首次实现盈利,燃起了人们对于锂电池行业的巨大热情。特斯拉的走热是全球锂电池行业的一剂强心针。

自去年10月份以来,Models S在北美接连遭遇三次起火事故,又引发了人们对于锂电池技术的争议。但小编认为,Model S的起火事故也只不过是电动车行业发展壮大的一次小小挫折,锂电池行业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九、马勒增持贝洱股份至51% 实现绝对控股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由于经营陷入亏损,贝洱集团2009年宣布了出让25%股权的意愿。马勒集团次年收购了贝洱19.9%的股份,又于2011年3月将持股比例提升至36.85%。去年5月份,马勒宣布将把其持有贝洱的股比进一步提升至51%,对后者实现绝对控股。

点评:在《美国汽车新闻》2013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名单中,马勒与贝洱分别位列30名与43名。两大百强供应商企业的合作,将为各自的产品组合形成良好互补,并为双方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十、江森自控以7亿美元将HomeLink汽车电子业务售予镜泰

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江森自控2013年3月份宣布,考虑将旗下部分汽车电子业务作价出售,该公司后来于7月份同镜泰公司达成协议,以7亿美元的价格将HomeLink汽车电子业务售予后者。

点评:HomeLink是一款车载系统,能够让司机远程自动开启车库门、照明和安全系统等。业绩持续不佳、欧洲车市萎靡不振以及中国企业竞争加剧所带来的压力,促使江森自控做出了剥离部分汽车电子业务的决定,此举也将使得该公司能够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