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大事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7
分享到
2013年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大事件

1.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000万辆大关,其中上汽集团首次超过500万辆。

3.五部委颁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

4.中共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5.《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正式实施。

6.北汽集团重组江西昌河汽车有限公司。

7.中国一汽李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8.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组建的国嘉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成立。

9.观致汽车获得日内瓦车展最佳概念车奖。

10.吉利沃尔沃合资建设整车、发动机和研发中心项目获批。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发展,还百姓蓝天

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发布消息,年内将对商用车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不达标的商用车将不能在京销售。这一措施,是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进一步落实。

2013年9月发布的《计划》对汽车产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一系列限行、限购、补贴政策随后相继出台。

提高节能减排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是汽车企业的发展方向,《计划》的发布让这一进程快马加鞭。各种补贴的跟进,既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嗷嗷待哺的新能源车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2014年,在政策的指引下,汽车产业节能减排计划将逐步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产销双双突破2000万辆,汽车强国的雏形依稀可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再创全球产销最高纪录。

历经2012年的产销低速增长后,2013年的汽车产销量以两位数的增长率收官,为企业发展平添了一份信心。新能源汽车发展崭露头角,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2万辆,增速达到40%左右,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从2013年的市场总体变化可以反映出:2014年,中国的汽车市场格局将日趋合理,二手车、租赁市场将逐步完善,新能源车方兴未艾、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正在逐步加大。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朝着汽车产业强国的方向稳步迈进。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公务用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应当选用国产汽车,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等内容。

解放军四总部日前也印发相关贯彻措施,明确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从全局角度来看,《条例》提出购买国产汽车、优先购买新能源车,给处于发展瓶颈期的国产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打了一剂强心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2014年,政府采购将继续扶持国产品牌,军队采购的大门也向其敞开。国产品牌有望借此得到发展良机,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汽车三包正式实施,为企业“讨好”消费者提供了良机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至此,消费者期盼已久的汽车三包终于落地。

三包制度的落地既是消费者权益的回归,也反映了汽车市场、汽车社会的逐渐成熟。在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中,消费者与厂商的位置悄然发生转变。 企业开始在乎消费者;消费者也开始重新考察企业,现在,除了一款车型本身的好坏,消费者更注意企业的服务与口碑。汽车三包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落地时不 但没有遭遇阻力,反而为企业“讨好”消费者提供了良机。

2014年,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兑现汽车三包承诺,将成为车企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