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大涨 搅动A股概念股风云再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7
分享到
来自大洋彼岸的“特斯拉旋风”再度搅动A股。受隔夜特斯拉股价飙涨的刺激,A股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也是大幅走强。分析指出,受政策及相关资源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部分比混合动力发展快,在特斯拉销量超预股价大涨的刺下,市场再次掀起对特斯拉概念的热捧。

特斯拉概念股大涨

受来自大洋彼岸的“特斯拉旋风”搅动,A股市场上的锂电池和充电桩等关概念股走强。1月14日,沉寂一段时间的特斯拉股价在2013年四季度销量超预的提振下期大涨15.74%,受此刺激,昨天市场上的特斯拉概念股大幅走强。其中,金瑞科技(600390)和江苏国泰等涨停板。

此外,均胜电子、德赛电池、新宙邦、杉杉股份、许继电气、思源电气和奥特迅等个股也是逆市大涨超过3%,市场再次掀起对特斯拉概念的追捧风。

分析人士指出,受政策及相关资源因素影响,近期快速掘起的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部分比混合动力发展快,预计在特斯拉销量超预、公司股价大涨的刺下,A股市场再次掀起对特斯拉概念的热炒。

中 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超过20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积极推进,全年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可能 突破17000多辆,增速达到40%左右。其中,纯电动部分比混合动力发展快。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张数量已跃居全球第一并遥遥领先于美国。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去年第四季度卖出了6900辆“ModelS”型轿车,较预期高出20%。特斯拉负责销售的副总裁杰罗姆吉伦(JeromeGuillen)在北美国际汽车展上表示,2014年特斯拉会把全球销售与服务的网店数量提高一倍。

另外,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正准备在中国建立一批免费充电站,从而支持公司汽车的长距离行驶。报道称,特斯拉负责企业与商业开发的副总裁奥康奈尔(DiarmuidOConnell)表示,公司最近已开始采取措施,将上述计划付诸实施。

《2013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相关文件显示,国家将对格式电动车按相对应的标准进行补助。另据了解,中央财政还将安排资金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具体奖励办法及标准另行制定。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推行必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是毋庸置疑的战略性方向,其中尤其以“纯电路线”为重中之重。新能源汽车是具有巨大潜在市场空间及持续政策推动力的长期投资标的。

锂电成香饽饽

去 年,特斯拉旋风席卷全球,引发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等相关概念股走强。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电动车的销售火爆,说明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汽车正进入高速增长 期;而新能源汽车主要以锂电池作为主要动力来源,且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里占比很高;因此,锂电池行业无疑是主要受益对象之一。

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敏达表示,如特斯拉的技术和设计理念能在全球电动车领域扩散,将推动电动车革命提前到来。以60KWH电池容量纯电动车计算,碳酸锂需求在新增产量近500万辆时将实现翻番。

“特斯拉的特殊意义在于利用现有电池技术,依靠精密设计来提升电动汽车性能,为全球电动车产业突破电池技术瓶颈指出了一条道路。如果其示范效应促使电动车商业化进程加快,产业链相关公司特别是锂电池需求将大幅提振。”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桑永亮指出。

广发证券分析也认为,特斯拉爆发有望大幅提振锂电池需求,碳酸锂尽享新能源高景气特斯拉拥有目前新能源汽车中最大的电池容量,最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及可以和传统跑车相媲美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特斯拉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高于预期,而碳酸锂行业下游需求有望呈井喷式增长。

有关机构测算显示,即使以10%的保守增速计算,2015年,全球锂需求将达到20万吨,2020年,锂需求达到32万吨。但考虑到电动车应用的爆发式增长,多数券商预期的增速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如桑永亮就认为,随着电动车的推广,碳酸锂消费量将迎来稳步且长期的增长。

据了解,锂电池产业链包括电池、上游锂矿、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回收等。招商证券认为,特斯拉产业链上尚无国内A股上市公司直接供货,但随着锂电池市场的整体扩大和传导,国内相关锂电池材料公司能够间接受益。

“特斯拉的崛起也将会直接刺激其他汽车生产商大规模开发电动汽车,从而带动锂电池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在锂电池材料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国际竞争力。

刘敏达表示,动车和储能市场为锂行业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一旦如预期爆发,将引发全球锂需求规模量级跃升,锂将实现“工业味精”向“能源金属”转变。近看储能,远看电动车,“锂”时代可望提前而至。需求快速增长引发新资源开发,行业边际成本将抬升,有望推动锂价稳步上涨。

根据中国锂电池材料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排序,分析人士认为其受益的环节从先到后的顺序分别为:电解液、负极>正极、隔膜,相关概念股主要有:江苏国泰、金瑞科技、亿纬锂能、新宙邦、杉杉股份、安泰科技等。

个股点将台

江苏国泰

公司是国内锂电电解液龙头,锂电池电解液销量连续多年保持国内第一,近三年排名世界第二。目前新增5000吨/年的电解液扩能技改项目已竣工。公司通过切入包括LG、索尼和ATL等全球顶尖电池厂商供应链,获得稳定的盈利能力。此外,公司还涉足锂电池正极材料。

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江苏国泰的六氟磷酸锂项目将于今年量产,加上添加剂的自产,公司毛利有望继续大幅上升。同时,公司正极材料定位动力电池,未来需求空间广阔。直接供货客户LG目前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锂电市场40%以上份额,公司有望最先获得国际订单,为成长性打开巨大空间。

金瑞科技

公司13年底公告称,长远锂科已完成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变更登记完成后,公司持有长远锂科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据了解,长沙矿冶院是国内唯一同时研发和生产镍氢和锂电正极材料的央企,长远锂科的注入标志着金瑞科技对长沙矿冶院电源材料业务进行全面整合。金瑞科技产品将覆盖镍氢电池和锂电池两大领域,成为国内正极材料最齐全的龙头公司。

包括华泰证券刘敏达在内的分析师等认为,金瑞科技或与特斯拉共成长。2011年松下与 特斯拉签订了4年的供货合约,将为其8万多辆电动车供应锂离子电池,从签约量看,预计特斯拉一款车型ModelS的锂电池将几乎由松下独家供货,初步估算 未来两年仍需镍钴铝锂正极材料约5000-6000吨,而身为松下战略合作商和主要材料供应商,有望实现与特斯拉、松下,乃至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共同成长。

新宙邦

公司主要产品有电容器化学品和锂电池化学品两大系列,其中;锂电池电解液快速发展,己经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电解液生产厂商。对于日前,公司发布 2013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0-10%的业绩预告。分析普遍认真为,虽然公司业绩微降,但环比已有所好转,显示公司业绩拐点已经出现,预计未来会持续向好。

分析认为,一方面可以期待公司进入三洋动力电池供货体系,另一方面,三星SDI通过了特斯拉的认证,而公司的电解液部分正是供应了SDI的18650电池。SDI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将带动公司进入电动车产业链,从而整体拉动公司业绩和提升公司的想象空间。

杉杉股份

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产品覆盖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以及隔膜产品。公司在潜心布局锂电全产业链的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正极材料剥离了低盈利的前驱体业务轻装上阵;负极和电解液快速扩量的同时优化客户结构;并积极布局隔膜产品,尝试向上游矿产资源延伸。

方正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司锂电正极产品涵盖全产品线,开发的高密度、高电压钴酸锂产品显著提高了正极材料的盈利能力。负极材料产品线丰富,销售额增长迅猛,净利润快速增长;上海项目储备负极材料潜在产能。电解液产品向细化、高端化,匹配性复杂化,客户多样化发展,有利于利于锂电业务做精做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