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董事长张房有首次披露 Jeep项目落户广州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7
分享到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昨日接受采访时,揭开了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Jeep国产化项目选址的谜底。 “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昨日接受采访时,揭开了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Jeep国产化项目选址的谜底。 “

当然是落户广州。”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下称“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广州组分组会议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揭开了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Jeep国产化项目选址的谜底。

张房有说,该项目放在广州,一方面为了是利用广州现有的资源,另外一方面是广州产业的集群特征比较明显,制造业集群效应比较明显,再加上原来跟菲亚特公司有合作,也是利用其一些资源,这样有些资源可以共享。

去年1月,在美国底特律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大洋彼岸的克莱斯勒总部大楼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明就在华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Jeep的可能性展开深度洽谈并签订相关合同。

然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在Jeep国产化的具体方案上迟迟未达成一致意见,其中双方在选址上就存在分歧。双方按50:50比例合资投建了广汽菲亚特。菲亚特倾向将Jeep的生产放在长沙,而广汽集团则更钟情广州。

本报记者从接近广汽菲亚特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之前,因土地紧张以及响应政府向中西部转移的号召等原因,广汽集团在2010年把广汽菲亚特的工厂建在长沙。但在目前经济大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超过20亿元的投资项目都已算大项目,从广州市政府的层面,更希望本土企业广汽集团能把Jeep项目放在广州生产,从而拉动广州经济的增长。

尽管菲亚特方面之前坚持Jeep会落户湖南长沙,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环保局去年一份环评报告书暴露了广汽菲亚特确定在广州番禺开建第二工厂的行踪。该环评报告书显示,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位于广州番禺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的北部,借力广汽乘用车的资源;项目总投资47.3673亿元,规划年产能16 万辆,产品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

之前,关于Jeep放在何处生产流传出多个版本,其中之一就是,广汽菲亚特在长沙工厂和广州番禺工厂两地都生产Jeep车型。而张房有昨日却表示,毫无疑问该项目将放在广州。同时,他还说 :“长沙那边也没有放慢,继续扩大,一个工厂的资源相对太集中了,等于是两个合作伙伴的产品放在一个厂里不合理,要相对分散一些才行。”

距离Jeep预定2014年在华生产的时间越来越近,广汽和菲亚特之间的博弈也告一段落。双方都有意加速实现Jeep项目国产化,以免错过中国这一波SUV行情,而菲亚特近期100%控股克莱斯勒,也有助于加速推进Jeep在华国产化进程。张房有谈到,目前该项目在推进之中。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Jeep,近年来在中国市场有不俗的表现。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Jeep品牌国产化后,有利于降低成本,其性价比优势则更加明显,在中国SUV市场则更具竞争力,也有利于迟到者菲亚特跟上中国市场的节拍。SUV是目前中国市场唯一可看到增速最明显的细分市场,2013年,SUV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绝对值大约增加100万辆。

2013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达到100.46万辆,同比增长41.05%,其中广汽菲亚特销售量为4.84万辆,同比增长 328.55%。SUV是广汽集团发力的方向之一,旗下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公司SUV车型在市场上皆有不错的表现,一旦广汽菲亚特Jeep品牌投产,将进一步扩大广汽集团在SUV板块的阵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