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白热化 豪车三强将迎“赤膊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20
分享到
面对“微增长时代”的豪华车市场,奔驰在华率先在2014年打响了市场之战。

面对“微增长时代”的豪华车市场,奔驰在华率先在2014年打响了市场之战。

日前,奔驰(中国)在京发布2014年在华网络计划,内容包括在华推出多款重量级车型,新增100家经销商网络,网络布局再扩展40个新城市等。

事实上,当前并非只有奔驰作出了这样“大踏步”的转变,中国豪华车市场三强中的另外两家——奥迪和宝马在新年也在酝酿着自己的新一轮发展计划。同时,正在崛起的二线豪车品牌也不甘落后,开始透露出更为激进的在华战略。

尽管在2014年,以ABB(奥迪、宝马、奔驰统称)为首的豪车市场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但市场的竞争环境势必会更加激烈,而ABB想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继续做市场的“激进者”。

ABB加速

在2014年初始,ABB就已经开始酝酿新一轮市场竞争。

对比2013年在华的新车计划和网络推进速度,奔驰显然正在中国市场逐步加力。

在最近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奔驰(中国)发布了其2014年发展计划,主要内容涵盖新车规划和渠道两方面:新车规划方面,奔驰将向中国市场引入包括新一 代C级轿车、全新CLA级轿车、CLS运动轿车以及CLS猎装车的中期改款车型、S65AMG以及A45AMG等车型,2015年奔驰还将向中国市场 投放国产GLA车型以及M级双门豪华越野车;渠道层面,奔驰将在华新增100家经销商,网络布局扩展40个新城市,以覆盖更多的网点空白地区。

对于战略加码,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如此解读,“现在我们要做的非常简单,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 务,加快网络发展的步伐,强化我们的品牌价值,加大培训力度。”倪恺透露,2014年奔驰还将在上海落成一个全球最大的培训中心。

业内人士分 析认为,此前多年时间里,由于奔驰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渠道不统一,引发诸多问题,导致其被对手甩开了距离。而在2012年12月底,随着北京梅赛德斯 -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奔驰国产和进口车渠道正式统一,当前这项变革成效已开始显现,而奔驰在华销量也已出现提升,这对于奔驰的下一步动作无疑是 个较大的鼓励。

改变的不止奔驰。德系三强中的奥迪和宝马也在酝酿同样宏大的计划。此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曾透 露,2014年将成为宝马在中国的“产品大年”,届时将在中国推出十余款新车,并会在2014年4月份左右发布新品牌营销口号。而奥迪方面也表 示,2014年会推出多款重量级车型,并进一步在“品牌年轻化”方面和本土化方面做出努力,具体战略将在1月下旬对外公布。

毋庸置疑,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前三甲,德系三强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全速前进。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即便是领先者ABB也无法置身事外,未雨绸缪是其保证继续领先的不二法门。

抢食市场

加快发展步伐已是豪车市场当前的整体基调。

事实上,ABB集中推出快节奏的新规划,与其过去一年的销售情况及中国市场整体走向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2013年,奥迪在华销量达491989辆,同比增幅21.2%;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累计交付390713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 同比增长19.7%;奔驰在华销售228739辆,同比增长11%。尽管三大豪车品牌在华均实现增长,但相比2012年平均25%以上的销量增速,这样的 增长率与其整体目标尚有差距。

按照三个品牌的既定规划,2015年奥迪将在华实现70万辆年产销量,未来3年宝马将在华实现第二个累计销售 100万辆的目标,而奔驰(中国)在华目标则定为2015年30万辆。如果奥迪想要完成上述目标,必须要在今明两年保持20%以上的市场增速,奔驰要完成 目标,则意味着其在今明两年要实现15%的增速。但从当前国内豪车市场的发展形势看,豪车品牌要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受经济增长放缓、公务车采购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整个豪华车市场的销售氛围正在进一步趋冷,而2014年豪华车销量增速进一步放缓也已是铁定之事。

另一方面,德系三强也开始面临来自其他豪车品牌的挑战。过去一年,原本位居市场第二阵营的豪车品牌呈现出惊人的增长速度。其中,沃尔沃2013年在华实 现销售61146辆,同比增长46%;凯迪拉克在华销售50005辆,同比增长66.6%;英菲尼迪在华销售17108辆,同比增长54%。而在2014 年,大部分二线豪车品牌也都制定了较高的在华增长目标:沃尔沃已将2014年定位为“国产化之年”,在产品、渠道和品牌相继理顺之后,沃尔沃将全面走上 “上量”之路;英菲尼迪将2014年在华目标锁定为同比增长50%;凯迪拉克预期2015年在华年销量将突破10万辆;捷豹路虎则已签署2014年向中国 销售公司提供10万辆产品的备忘录。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二线豪车品牌中深具实力的沃尔沃及捷豹路虎国产后,将会对ABB造成一 定冲击。但就当前来看,二线豪车品牌对ABB的影响不在于超越,而在于阻碍其原有的增速。过去豪华车市场70%或者80%的份额都被ABB占据,但未来 ABB可能只会占60%甚至50%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份额会被其他豪车品牌瓜分。”

深度竞争

2014年豪华车市场竞争将愈发白热化,而ABB的竞争尤其可能出现“赤膊战”。

豪华车品牌集体推出高增长计划,意味着2014年豪华车市场竞争或将愈发白热化,其中,ABB的竞争情况会尤其激烈,“赤膊战”一触即发。

业内普遍认为,就ABB而言,短期内三者的格局不会有所改变。2014年德系三强在后方阵线、内部的组织架构等层面已经调整完毕,而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定的增量空间,因此三者之间暂时不会发生你进我退的局面。

对此,张志勇表示,当前ABB要做的是,如何在未来的形势中去抢占更多属于自己的份额,即应对市场的转型。市场转型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一线市场的限购和 饱和,将迫使ABB开始争夺竞争对手的消费者。“未来的一线城市新车销售增长不是来自于增量,而是来自存量消费者的换车,”张志勇说,“比如,宝马车主要 换车,继续换宝马还是换奔驰就成为一个新的选择题。”他认为,这部分人群将成为未来一二线城市豪华车企最大的争夺者。

如何争取这部分潜在客户,将是摆在ABB面前的最大难题。对此,北京某宝马4S店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表示,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以及高端服务,将有助于ABB在置换层面争取到更多消费者。

另一方面,豪华车企对于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迫切性越来越强。张志勇认为,如果说过去豪车渠道下沉更多是小规模的试水,未来其在三四线城市可能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就目前而言,三四线市场将逐渐成为继一二线城市之后豪华车新的增量市场。

但问题在于,三四线城市是较之于一二线城市完全不同的市场,无论是消费理念、收入水平还是城市的地理环境及道路状况都有所不同,这导致车企在制定产品战略及渠道战略层面都需要完全从头摸索。这对于ABB及其他豪车品牌而言都将是全新的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