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年之痒” 英菲尼迪改造全面开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20
分享到
进入中国市场的第7年,英菲尼迪正以一种新形式开启在华发展新局面。

进入中国市场的第7年,英菲尼迪正以一种新形式开启在华发展新局面。

日前,英菲尼迪正式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概念——“敢爱”,以此为起点,英菲尼迪将在中国加大产品投放。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宣布:“2014年将有6款产品登陆中国市场。同时,英菲尼迪的国产化项目和网络建设也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英菲尼迪似乎从未像近几个月这样高调过,正是有感于品牌此前“过于低调”成为企业在华发展的瓶颈,因此戴雷改造英菲尼迪的第一步,就从打造品牌开始。

在2013年“小试牛刀”之后,今年成为英菲尼迪在华正式发力的起点。继全新品牌概念推出之后,英菲尼迪的全面改造能否成就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和新销量目标?

火力全开

在2014年新车型上市之后,英菲尼迪的产品线已足以比肩同阵营的竞争者。

“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攻势将进一步升级,2014年共有6款产品登陆中国市场。”戴雷表示。

在每年普遍推出一两款新车的豪华车阵营中,英菲尼迪密集地导入新车,无疑是为了尽快实现其比肩德系三强的目标。而从新品阵容上来看,英菲尼迪也称得上用 心良苦:在轿车版块,新增车型有Q50和Q50长轴版;在SUV版块,有新车型QX50、改款车型QX80以及混动版QX60车型;此外,还有一款全新的 小型跨界车将推出。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6款新车型上市之后,英菲尼迪将几乎涵盖豪华车市场现有的细分领域,这样一来,英菲尼迪在产品线上就足以比肩同阵营的竞争者。

其中,Q50是英菲尼迪2014年最为重要的车型。戴雷表示:“Q50是我们首款采用全新命名体系的产品,它的竞争力不可小视。”事实上,这款车真正的重要性在于,它将作为英菲尼迪产品国产化改造上的“试金石”探路中国市场。

据悉,英菲尼迪的国产化项目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全面落地,第一批国产的车型就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Q50和QX50长轴距版。比起SUV车型,英菲尼迪高 层认为轿车更容易打动中国消费市场。因此,他们寄望于更符合中国消费审美的Q50,希望这款车型在国产之后,能更具价格竞争力、拥有更便利的服务和售后支 持,为英菲尼迪品牌赢得更多消费者信任。

为了能尽快让新产品全面扩展中国市场,在戴雷的“改造计划”中,英菲尼迪的销售渠道建设也几乎与产品同步开展。2014年,英菲尼迪的经销商网点将从去年的60家扩展到80多家,渠道网点也将进一步向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下沉。

“当然,相比数量而言,我们还是会更关注经销商网络的发展质量。”戴雷表示,“一直以来,英菲尼迪都将打造一个优质的经销商网络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未来也会在网络建设方面持续投入,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在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看来,英菲尼迪的新一轮改造“彻底而迅速”,其对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比较看好。

“七年之痒”

2013年,英菲尼迪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7年以来的销售新纪录。

尽管戴雷在豪华车营销领域经验丰富,并已经开启了英菲尼迪的全面改造,但考虑英菲尼迪在华销售情况与目标的差距,还是有不少人为他捏了把汗。即使在销量大增的2013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量也仅有其全球最大市场——美国销量的十分之一。

2013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17108辆,面对同比54%的增长,英菲尼迪汽车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犹感不足。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将成为英菲尼迪全球第一大市场。

“刚刚过去的2013年,其实是英菲尼迪走出在华困境的一年,从2014年开始,英菲尼迪才算真正开始拓展中国市场。”英菲尼迪内部人士告诉笔者,7年来,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并不乐观。

事实上,由于英菲尼迪的营销宣传较少,多数国内消费者对其品牌的印象也较为模糊。再加上英菲尼迪最初将品牌定位为个性、年轻,因此也使得其在终端市场仍属“小众品牌”。由于一直没能找到品牌推广突破口,品牌力薄弱便成了英菲尼迪在中国发展的最大瓶颈。

而除了品牌问题之外,英菲尼迪早期投放中国市场的产品也十分尴尬。“英菲尼迪原本是日产专门为北美市场开发的高端品牌,在产品设计上也更多地考虑北美市场消费审美,而中国市场跟北美市场完全不同,因此导致英菲尼迪的产品在华接受度一直不高。”贾新光表示。

产品力不足的局面直接导致了英菲尼迪经销商库存系数居高不下,在最严重时,经销商层面积压的库存量相当于近半年的累计销量。因此从2012年开始,很多 地区的英菲尼迪经销商不得不降价以减少亏损,在日系车集体遭遇“寒冬”期间,部分英菲尼迪车型的优惠程度甚至高达20万元。直到2013年,英菲尼迪开始 向“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改造,并展开了一系列情感营销攻势,才逐渐挽回一些局面。

“2013年英菲尼迪实现了连续10个月的强劲增长,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零售新纪录。销量的提升带来英菲尼迪整体库存的改善。”戴雷表示,“目前英菲尼迪的库存不仅回归到健康状态,更达到了进口车行业较好的水平,经销商盈利也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恢复。”

反击伊始

面临豪华车市的“混战”艰难,英菲尼迪已经有所准备,而今年的改造只是一个开始。

其实在进入中国市场7年间,英菲尼迪面临的竞争对手已越来越多。上有“德系三强”,中有以沃尔沃、DS、讴歌、凯迪拉克等为代表的豪车第二阵营,下有跃 跃欲试的合资品牌车企向中高端市场突围。对于这一场“混战”的艰难,英菲尼迪已经有所准备,而今年的改造只是一个开始。

据悉,在接下来的5年 时间里,英菲尼迪的销售车型数量将增加60%。英菲尼迪方面认为,尽管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但豪华车消费主流群体倾向于年轻化,而目前的消费升级 阶段也将带来换车需求的日益增长。这两点对于以个性化设计为主的英菲尼迪十分有利,车型的密集投放无疑将助其进一步把握机会。

贾新光也表示:“在产品策略上的改变将扩大英菲尼迪的目标受众,而且其在车型设计上也开始逐渐淡化北美风格,更贴近中国市场,这种改变对于相对保守的日系品牌来说非常不容易。”

不过另一方面,英菲尼迪的改变能否扭转其在华产品接受度不高的局面仍有待观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英菲尼迪启动全面改造之后,Q50车型的发展走向很可 能将影响着英菲尼迪的在华战略。因为Q50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并将最早国产的车型,中国消费者对它的接受程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英菲尼迪下一步的改造趋 势。而一旦Q50依然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肯定,英菲尼迪的第四大豪华品牌之路或许将被延长。

另外,在贾新光看来,英菲尼迪在短期内可能遭遇的困 境在于国产之后的产能问题。“承担英菲尼迪国产项目的襄阳工厂年产能虽然已经突破了20万辆,而且还在扩张,但那是针对天籁车型的。豪华车的产能扩张非常 困难,因为工艺的问题,技术工人十分匮乏,这也是目前所有豪华车的瓶颈之一。”

对于2014年的市场表现预期,英菲尼迪相对乐观。戴雷表示:“我们希望英菲尼迪继续保持50%以上的年增速,并对持续扩大现有市场份额充满信心。”尽管对于基数较低的英菲尼迪而言,50%的增速目标并不难实现,但这还得取决于英菲尼迪的“改造计划”能否完全落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