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遭车主频频投诉和悦占比超六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21
分享到
同悦的“锈蚀门”事件余音未了,记者发现,江淮汽车旗下和悦被车主投诉的质量问题不少。在几家主要的投诉网站上,江淮被车主投诉的多个车型中,和悦投诉占比超过了六成以上,甚至有同悦车主在召回方案下来就已报备,但至今仍在等待召回。

同悦的“锈蚀门”事件余音未了,记者发现,江淮汽车旗下和悦被车主投诉的质量问题不少。在几家主要的投诉网站上,江淮被车主投诉的多个车型中,和悦投诉占比超过了六成以上,甚至有同悦车主在召回方案下来就已报备,但至今仍在等待召回。

从 2012年开始,江淮轿车销量逐年下滑,已不复当年超过75%的增幅速度,而伴随着销量下滑的是江淮轿车产品质量日益失控,以及仍在投入期的乘用车项目亟 待“输血”。甚至有传言,不久前刚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江淮因为缺乏资金,计划推动集团下半年整体上市。记者就此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被告知董秘和证券事务代 表均在开会,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乘用车投诉频繁

犹记得,去年的央视“3·15”晚会之后,“锈蚀门”便成了同悦的标签。随之,江淮汽车表示,公司决定自2013年3月30日起,召回2008年11月15日至2011年12月31日生产的同悦轿车,涉及数量117072辆。

同悦“锈蚀门”事件让江淮汽车元气大伤,已经严重动摇了其本不怎么深厚的根基。然而,据记者了解,虽然公司当初召回的态度很积极,但是,距离召回已经过去了十个多月,至今,仍然有一部分在召回范围内的车主,依旧在等待召回。

来自河北沧州市的侯先生表示,自己2009年购买的同悦,今年3月份看到江淮的召回公告后,才发现自己的车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从召回方案下来就已经报备了,等了7.8个月了,还在等待召回中。

当 然,同悦的品牌以及销量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尤其是品牌影响力,“锈蚀门”带来的负面效应是长远的。不过,同悦之外,和悦也被车主频频投诉,反映各种质量问 题。1月20日,记者查阅几家国内主要的汽车质量投诉网站发现,其中一家网站中,涉及江淮汽车的投诉超过了800条,其中,以和悦最多,接近500条,占 比63%。涉及同悦的投诉超过了250条,占比31%。

记者统计发现,车主投诉的主要问题还是车身车架生锈问题,其余就是车身不同零部件的异响问题,包括启动发动机、行驶中转向以及助力泵等,均会发生异响。

在另外一家汽车质量网站上,涉及江淮的投诉超过了1800条,其中和悦的投诉超过了1100条,占比61%。涉及同悦的投诉超过了500条,占比28%。

乘用车销量逐年下滑

与此同时,记者翻阅公司近几年的乘用车产销量情况发现,公司的乘用车产销量不仅没有上升的趋势,反而开始逐年下滑,下滑程度一年比一年大。

2013 年,江淮汽车轿车产量为116782辆,同比减少14.92%;轿车销量为115387辆,同比下滑16.55%。12月份,公司轿车产销量同比下滑幅度 均超过了50%。2012年,江淮汽车轿车产量为137255辆,同比下滑6.2%;轿车销量为138264辆,同比下滑5.25%。

2011年,公司轿车产量为146325辆,同比增长25.4%;销量为145920辆,同比增长25.26%。2010年,公司轿车产销量同比增幅均达到了75%以上。2009年,这个增幅达到了460%以上。

当然,江淮汽车在2009年、2010年的销量增幅能够达到如此之高,与上一年产销量基数较低有很大关系。2008年公司轿车产量为11337辆,销量为11683辆。只是,再度达到75%以上的增幅,似乎已经离江淮汽车很远了!

不 过,公司在乘用车发展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小。2011年3月16日,江淮汽车称,公司拟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5000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额不超过28亿 元,投资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和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项目。其中,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总投资21.85亿元。

在之后的 2011年和2012年年报中,针对该项投资的收益情况,公司均表示,项目未完工,无法计算收益。2013年公司半年报显示,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进度为 63.8%,累计实际投入金额13.94亿元,已累计销售“S5”13974台,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

只是,江淮乘用车销量 继续下滑的事实依旧很难改变。不可否认,在乘用车发展方面,江淮汽车确实也做了很多努力,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对营销系统动刀。与乘用车有关的四个营销公 司:多功能商务车营销公司、多功能营销公司、轿车营销公司和配件营销公司,已经统一合并为一个乘用车营销公司。

“江淮的求变之心是 肯定的,只是这个公司最根本的问题很明显,就是产品问题,产品小毛病多,质量不行,汽车行业销量是王道,质量不好就没有销量,没有销量亏损是必然的。加上 现在品牌知名度也跟不上,像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都在向低端车市场下探,江淮想改变现状,一个字‘难’。”有不愿具名汽车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江淮缺钱急着整体上市融资?

近 日,有报道称,实现整体上市是公司控股股东江汽集团“十二五”期间的重要战略工作,集团整体上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不过,公司否认了这一消息,明确表 态,江汽集团未接到安徽省国资委推动江汽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相关文件通知,江汽集团承诺至少未来三个月内不会启动整体上市工作。

虽然公司给予了否认,但是,无风不起浪,上市的目的之一便是融资,乘用车领域中,公司可以说投入了大把钞票,能见到的荤腥却很少。公司是否还有能力支撑起乘用车领域的巨额投资?

对此,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被告知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在开会,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而在不久前,江汽集团引入了外部投资者,股权结构变更为安徽国资委持股70.37%,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4.63%。这一改变也再次印证了江淮的求变之心。

“改革这一步,目前看来,走的还不错。江汽集团在股权关系上,进行了一些理顺和变化。但是,真正出彩的是产品,还需要看产品如何。”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许英博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