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激光法利莱车顶盖技术又一重大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作者:华工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22
分享到
2013年12月29日,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并主持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法利莱切割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淮汽车)共同完成的“多品种商务车顶盖-侧围激光搭接填丝焊接技术与生产线”项目的专家鉴定会。

2013年12月29日,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并主持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法利莱切割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淮汽车)共同完成的“多品种商务车顶盖-侧围激光搭接填丝焊接技术与生产线”项目的专家鉴定会。鉴定会专家组由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彦敏副会长等知名专家组成。湖北省科技厅郑春白副厅长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勇、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进董事长、华工科技常务副总裁闵大勇等出席了鉴定会。邵新宇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项目技术研究报告。


图1: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技术研究报告

此次鉴定的“多品种商务车顶盖-侧围激光搭接填丝焊接技术与生产线”项目,采用激光搭接填丝熔焊技术,满足了江淮汽车多品种商务车顶盖焊接工艺改造的需求。鉴定会委员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研究报告,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考察了生产现场。经过质询与认真讨论,鉴定会委员专家一致认定,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多品种商务车混线连续生产的焊接要求,鉴定项目获得圆满通过。


图2: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讲话

该项目在长焊缝激光搭接填丝熔焊工艺技术体系与大规模生产工艺规范的基础上,开发了国内首条多品种商务车顶盖-侧围激光搭接填丝焊接关键装备与生产线,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开发了长焊缝、大幅面、薄板结构件的激光搭接填丝熔焊工艺及其控形控性的方法,满足了商务车顶盖-侧围长焊缝高质量焊接要求;开发了搭接焊缝闭环控制压紧力的自适应压紧系统技术与装备,保证了长行程、复杂空间曲面的拼缝间隙控制精度;开发了基于触觉的拼缝测量-跟踪-补偿系统;开发了适用于商务车多品种生产的工装夹具,在不更换夹具的条件下,保证了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经过江淮汽车二年多的生产验证,该生产线设备运行良好,加工质量稳定,截止2013年11月,该生产线已经生产商务车近万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华工激光法利莱公司“背靠”华中科技大学的“血缘优势”,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尤其是近年来在汽车行业屡斩硕果:2009年,赢得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标致508白车身顶盖激光焊接项目,首创中国汽车白车身激光焊接系统;2011年,承担的江淮汽车商务车顶盖激光焊接项目,实现了国内焊缝最长的顶盖激光焊接系统,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2013年,又中标“通用汽车(武汉)K211车身顶盖激光钎焊成套设备”项目,标志着我国激光自主产品研发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华工激光法利莱的产品已成功进入通用、福特、雪铁龙等国际汽车行业体系,具备了国际竞争实力。


图3: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华工激光法利莱公司进行现场考察

该项目成功解决了轿车车身高质量焊接成套装备的技术问题,促进了我国激光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发展,对提高我国汽车的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