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未达北上广 石家庄现阶段不会限行限购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0
分享到
2月7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明确表示,石家庄市现阶段不会实施汽车限行限购,但要把黄标车坚决淘汰掉。这个消息给市民和车商吃下了“定心丸”,石家庄市不轻易用行政强制措施对公众权利造成伤害的决策也受到赞许。不过,如何缓解省会交通压力,难题依然待解。

“靴子”落地,难题依然待解

2月7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明确表示,石家庄市现阶段不会实施汽车限行限购,但要把黄标车坚决淘汰掉。这个消息给市民和车商吃下了“定心丸”,石家庄市不轻易用行政强制措施对公众权利造成伤害的决策也受到赞许。不过,如何缓解省会交通压力,难题依然待解。

“靴子”终落地——省会汽车行业收到新春“大礼包”

“我们业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河北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吕志义如是描述其心情。有车商形容,这是省会汽车行业在新春收到的一份“大礼包”。

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去年以来,在限牌和限行等行政调控政策向二线城市蔓延时,石家庄限购消息频频传来。

中 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称,继上海、北京等城市之后,全国还有8个城市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在这8个城市中,石家庄赫然在列。2013年年末,关于限购的

传言愈演愈烈,成为省会车市发展的最不确定因素。有车商表示,一些城市突击实行“汽车限购”政策,让车商很难按照正常的节奏安排订货和销售,经销商投资建 店的热情明显受到抑制。

在担心限购的心理预期下,省会车市年前曾一度火爆,许多汽车4S店工作人员反映,近期的销量比往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车市火爆的背后,是消费者对汽车限购令的担忧,很多市民担心限购令会突然颁布,抱着“有钱没钱先囤个号”的心态,提前出手。

省会市民庞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担心限号限行,他想再买辆5万元以内的车备用。听到现阶段不限购的消息后,庞先生打消了这个念头。

一位汽车经销商表示,石家庄明确不限购,省会在今年将迎来新一轮的开店潮。省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崔巍预计,在人们收入不断增长的情况下,2014年省会的汽车销售市场将呈持续增长态势。

为何放弃限购——拥堵未达北上广,未必需要下猛药

截 至2012年底,石家庄市中心城区(二环内)汽车保有量已近60万辆。2013年第一季度,石家庄市新增机动车超过6万辆,月均注册新车超过2万辆,超过

了北京每月2万辆的摇号分配额。数据显示,2000~2011年,石家庄中心城区汽车年均增长率超过20%,尤其是2009年之后,中心城区汽车增长率呈 现大幅度提升趋势。

那么,省会为何还要放弃限购政策呢?业内人士认为,省会拥堵情况未达到北上广的严重程度,未必需要下限购猛药。

石 家庄铁道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康拥政表示,交通拥堵的城市病确实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但是现在石家庄的城市规模与北京、上海等超大都市不在一个重量级,拥 堵问题还没有那样严重。多位省会居民也反映,现在人们出行一般不会一出门就堵,通常只在上下班高峰期、节日出行高峰和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时才会出现拥堵。

“采 取行政手段限购车辆是最直接、最立竿见影的方法,但未必是最有效果的。”康拥政告诉记者,上海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采取了高价拍卖车牌的方式,虽然一 定程度控制了机动车的数量,但不少上海市民选择在周边城市购买车辆,实际上在城市运行的机动车整体数量仍然在增加。

崔巍认为,就石家庄而言,限购的必要性目前还没有那么突出。在我省刚刚进入汽车时代的时候,就用行政手段加以限制,未免唐突。“而且在没有搞清我省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多大程度上造成大气污染的情况下,仓促出台限购政策还缺乏科学依据。”

破解拥堵之道——拓展地下空间、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若是不实行“双限”,车辆不断增加,如何保持交通畅通,这对管理者的智慧是极大的考验。

相关专家指出,机动车数量的多少并非根本原因,交通需求的增大才是导致拥堵的根本。很多城市交通拥堵在于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滞后,交通管理效率低下,公交站后的最后几百米和一公里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缓解省会拥堵,需多措并举、综合施治。

“轨 道交通特别是地铁作为一种拓展地下交通空间、改善城市居民交通出行条件的最有效途径,越来越成为石家庄改善交通条件的必然选择。”省住建厅副总规划师邢天 河表示,石家庄地铁建成后,城市交通结构将得到大大改善,快速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将超过16%,公交出行比例由此提高到40%。轨道交通必将吸引大量的客 流,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业内专家认为,科学进行城市规划也是解决交通拥堵的良方。

省 住建厅近期做过的一个《缓解石家庄市道路交通拥堵对策研究》课题认为,近年来,石家庄市部分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日趋严重,反映出城市在用地布局、路网结构等

方面存在问题与缺陷。从城市布局来看,石家庄城市西北、东南等区域居住区规模过大,人口过度集中;开发区功能配套尚不完善,对老城区的依赖仍然较强。这些 都造成城市职住不平衡,形成通勤出行的“潮汐”现象,增加了交通压力。

课题组建议,省会在制定城市规划时,应引入“混合功能用地”建设理念,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规划建设具有良好可达性和便捷性,集工作、居住等为一体的新社区,促进城市各功能组团紧凑型开发和有机协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