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SUV短板:张丕杰高位接盘冲击170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2
分享到
“2014年,一汽-大众要实现170万的销售目标。“春节前夕,连续为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2013年度业绩做宣传的同时,上任将近一年的张丕杰提出了新的目标。

“2014年,一汽-大众要实现170万的销售目标。“春节前夕,连续为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2013年度业绩做宣传的同时,上任将近一年的张丕杰提出了新的目标。

张丕杰的理由是: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汽车限购扩容;另外,汽车更新换代带来需求升级,城镇化释放出新的购买力,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方兴未艾。

在一汽-大众有限责任公司前任总经理“安铁成时代“初步构建了一汽-大众百万体系,并让大众品牌开始大规模盈利的基础上,张丕杰时代的任务无疑是将一汽-大众带到行业第一的新高度。而在大众品牌产品覆盖率较低,以及产能受限的双重现实下,张丕杰并不轻松。

2013年的150万辆只是张丕杰为首一汽-大众管理团队的新起点。“一汽-大众拥有庞大的体系支撑,目前的业绩与我个人的关系并不大,但是要求我不能犯错误。“

1月17日,张丕杰在总结一汽-大众2013年业绩时,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实际上,我们期待2014年170万辆,2015年190万辆。“

虽然,业内有“能够抵御DSG如此风波的汽车企业恐怕只有大众系了“的说法,但是一汽-大众并非没有短板。目前一汽-大众唯一明显的短板与竞争对手相比,大众品牌产品覆盖率不够,特别是缺少炙手可热的SUV产品。而其竞争对手上海通用旗下别克、雪弗兰和凯迪拉克共计有5款SUV车型,上海大众旗下双品牌也有3款SUV车型。

在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中,一汽-大众还是以几千台的微弱差距落后于上海大众,位居狭义乘用车销量第二和广义乘用车销量第三。一汽-大众显然已经不满足于第一阵营中的老三,而张丕杰的任务也是把一汽-大众带到新的高度。

“下一步我们会在一汽-大众的产品线上做SUV,不仅做SUV,也会争取把一汽-大众这些产品的每个车型打造成族群的概念,这样能够加强对细分市场的覆盖度。“张丕杰明确表示。

显然,与上海大众的竞争无法回避。目前,大众品牌部分进口车已经在上海大众中销售,而此前上海-大众暗指大众旗下的一款豪华车品牌将在上海大众国产,都将加剧二者的竞争。

在产品密集投放期结束之后,从2014年开始,一汽-大众也将与上海大众一样,开始着力打造家族品牌概念。2013年,上海大众在朗逸平台衍生出朗境、新朗逸运动版、朗行运动版与朗逸蓝驱技术版四款全新车型,与新朗逸、朗行共同组成“Lavida家族“。2014年,一汽-大众除了推出高尔夫7 GTI及蓝驱版车型,还将推出家族品牌战略指导下的宝来与捷达的运动版车型。

对于2014年制定的170万辆的销量目标,在2014年的产品规划中,除了大众品牌的家族化尝试,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将推出推出3款全新车型和12款改款车型,其中包括国产A3两厢与三厢车型。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形成支撑百万辆奥迪的体系能力。

通过对细分市场的覆盖以及对渠道的扩充,在规模上有更大的突破。谈及细分市场,华南市场已经成为一汽-大众的一个亮点。

南方战略启动之后,一汽-大众在包括福建、广西、湖南、广东、江西和海南在内的华南市场的份额已经从3%左右提升到了2013年底的5.8%,但是与优势市场相比,还有距离,比如一汽-大众在西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增长到7%。不过,随着高尔夫7和奥迪A3在佛山工厂的陆续投产,一汽-大众在华南的增长会进一步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增长,奥迪的贡献很大。“奥迪对宝马在华南市场的超越是从十月一直延续到今天,奥迪在华南市场已经超过宝马。 “张丕杰第一次听到奥迪在华南超过宝马的消息时,什么态度都没有,只说再看两个月,现在可以证实。不过,奥迪在争夺华南市场的时候,宝马也在向奥迪传统的优势市场发起冲击,比如江浙。

实际上,丰富产品线、推进产能建设以及满足市场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成为市场份额的领导者,已经正式列入一汽-大众的企业愿景。在一汽与大众两大集团股比博弈的大前提下,为一汽-大众争取更多的资源与空间,面对一汽集团对于规模的压力,张丕杰的任务非常艰巨。

“我们甚至可以预期200万、300万辆。“张丕杰最后告诉记者,这要求体系能力必须强,这个体系能力应该保证两点,一个是保证它的运营效率始终很高,第二必须保证它做品质的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