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城市限迁二手车 经销商成本骤增转战电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在二手车不断增长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提升二手车的准入门槛。

在二手车不断增长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提升二手车的准入门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约300个地 级市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且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排放标准车型,青岛、杭州、天津、珠海、成都等地已提至国排放标准。此外,山东、江苏、吉 林等地区,还对车辆的使用年限进行了限制,要求注册5年以上的车辆不予回收,这意味着车龄五年以上的二手车将不能流入这些区域。

“现在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准入标准都在不断上升,我们销车渠道也越来越窄。”西南地区二手车车商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周边多个城市限迁标准从国上升至国之后,现在只能将车卖向更远的地方,由此带来的物流成本甚至是此前的十倍。

在二手车车商看来,如何保证二手车的流通速度成为生存的关键,因此,交易流程更为简化的电商平台,逐渐成为新兴的销售模式。

限迁政策推涨经销商成本

“成都的二手车有70%是流向外地城市,以前在绵阳、德阳、自贡等地区就可以消化,但是现在这些地区机动车排放标准都提升到了国,我们只能把车销往到更远的地方。”经营二手车多年的车商刘先生向记者表示。

去年突如其来的限迁政策让很多二手车车商措手不及,收车渠道和销车渠道同步收窄,为了加快资金流转,车商只能将车卖向西藏、甘肃、新疆等边远地区,由此产生的物流成本又再次压缩了利润。

“以前一辆车运到绵阳、德阳等地方,也就几百元油费,现在运到这些边远地区,必须借助平板运输车,成本至少在5000元以上。”刘先生表示。

以 二手车商5%~8%的毛利率来算,限迁后增加的物流成本,已接近一辆10万元的二手车的毛利率。然而,10万元以上的二手车已经被视为“高价车”,对于车 商来说,虽然盈利空间大,但资金占用也较大,因此在流通周期放缓的环境下,很多车商将战场转向了价格更低的中低端二手车市场。

据了解,一个普通二手车车商一个月的开支主要包括场地租金、人力成本以及日常运营费用等,从10万~30万元不等。而在运营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目前西南地区已有5%的二手车经销商倒闭或转行,其生存压力凸显。

政 策规定成为二手车流通的严重阻碍,二手车商只好在拓展跨区域销售渠道的同时,尽力提升本地市场的流通速度,在此过程中,降价难以避免。据记者了解,在成都、南京、武汉、上海等地区,多数二手车车商今年的卖车价格都有所下滑,下滑幅度最高的达到20%。

以一辆行驶10万公里、车龄五年的帕萨特1.8T为例,目前成都的收购价约为11万元;在限迁标准执行之前,这一车型的市场售价为12万~13万元。

电商模式兴起

“降价不是长久解决方案,企业要求生存,保证利润也非常重要。”一位江苏地区的二手车车商指出,对于二手车商而言,流通速度越快,意味着资金链越稳健和安全,也对经销商的盈利起到关键作用。因此,二手车商在挖掘本地消费需求的同时,也需要找寻新的销售渠道。

在此背景下,以B2B为主的二手车电商模式逐渐兴起。车易拍、273、优信拍、大搜车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量明显增长。

“目 前我们合作的电商平台超过三家,相较于自己拓展实体销售渠道,电商平台收取的服务费微乎其微。”一位成都的二手车车商向记者介绍,在该店 去年的交易总量中,超过三成的二手车来自于电商渠道,这一比例相比上一年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外销二手车所占比达到10%,剩余的都在本地区消 化。

数据显示,车易拍交易量已由2010年的700辆增至2013年的10万辆,覆盖城市也拓展至163个;273二手车交易平台去年交易量也实现了翻番式成长,约16.7万辆,覆盖全国105个城市;此外,优信拍、大搜车等均在去年取得了较高增长。

“一 方面,电商平台拥有全国各地的资源,能大大加快流通速度;另一方面,快捷的交易模式也大大降低流通成本。”273二手车交易总裁邓衍朗分析道,以跨区域流 通交易为例,一般实体交易需经过四道流通环节—本地车主卖给本地车商、本地车商卖给外地车商,外地车商卖给当地车商,当地车商再卖给当地消费者。而电商平 台的出现,直接省略了中间两道程序,节省了一半的流通成本。

在流通时间上,买卖双方只要在线上完成交易,便可随时发车,只需等待物流时间,而实体交易的流通时间快则两周,慢则多达几个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14年二手车的交易量有望接近1000万辆。这一诱人的市场蛋糕不仅仅吸引了电商进入,甚至招来了外来者的青睐。不久前中国平安保险(放心保)集团就宣布,将投资10亿元筹建二手车电商公司。

有观点指出,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发展类似,二手车电商也需具备诚信基础。此外,汽车售后质保等方面也同样需要电商做出长远规划。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